天將降大任(張克敏)2019.03.12
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3.12

張克敏

经文:“那知他為我們的過犯受害,為我們的罪孽壓傷。因祂受的刑罰,我們得平安;因祂受的鞭傷,我們得醫治。”(《賽》53:5)

舊約傳達的最重要的信息是關乎萬民的:神將差遣彌賽亞降世。特別是在先知書卷中,先知們在聖靈的引導下,跨越時空,預言神的受膏者將要來到世上,施行神的救贖。

被擄歸回、剩下逃脫的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已經是亡國後70年。這些人歸向神,謹守遵行神的誡命,當他們仔細查考聖經,就發現了神的應許:彌賽亞。

然而,彌賽亞這個名詞只在兩處出现,這兩處都是在新約的《約翰福音》。一處是在安德烈跟隨耶穌後,他先找著自己的哥哥西門,對他說:我們遇見彌賽亞了(《約》1:41);另一處是在雅各井旁撒瑪利亞的婦人,她說:我知道彌賽亞要來。他來了,必將一切的事都告訴我們(《約》4:25)。

很顯然,因著舊約的預言,大家都盼望著彌賽亞。可是幾乎沒有人真正明白神的心意是什麼。這是為什麼至今猶太人依舊無法接受《以賽亞書》53章所描述的,一位受苦的彌賽亞。他們仍在等待復興以色列國的君王;因此,他們的信仰成了猶太民族的傳統文化。

彌賽亞降世乃是人類歷史的一個轉折點。因為歷史因此從舊約進入新約,神的救恩不再局限於猶太人或外邦人。正如二次世界大戰,盟軍在諾曼底登陸的D-day,它宣告了納粹希特勒的敗亡。

新約的基督徒,我們盼望的乃是基督再來!好比二次世界大戰末期,盟軍攻破柏林的V-day:希特勒自殺身亡,戰爭終止。有一天,我們都要息了地上的勞苦,看見耶穌成就祂的應許:“我若去為你們預備了地方,就必再來接你們到我那裡去,我在那裡,叫你們也在那裡“(《約》14:3)。我們也盼望聽見主說:”好,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,可以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“(《太》25:21)。

《以賽亞書》53章清清楚楚地預言,這位降世為人的彌賽亞,要怎樣除去世人的罪孽,祂並非用戰爭來征服世界,雖然祂有這樣的能力;祂也不是來報復罪孽,消滅罪人,否則,世上就沒有一個人能夠存活;祂成了神的羔羊;祂為我們的過犯受害,為我們的罪孽壓傷。

讓我們以使徒彼得的話彼此勸勉:”你們蒙召原是為此;因基督也為你們受過苦,給你們留下榜樣,叫你們跟隨祂的腳蹤行“(《彼前》2:21)。

禱告:親愛的主耶穌,你成就了神的救贖,讓我得以認罪悔改,因著信成為神的兒女。求你幫助我學習捨己,天天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跟從你。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