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走过干旱无水之地(杜磊)2019.03.13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3.13

杜磊

经文:“他们经过流泪谷,叫这谷变为泉源之地;并有秋雨之福盖满了全谷。他们行走,力上加力,各人到锡安朝见神。”(《诗》84:6-7)

《诗篇》84篇属个人求告诗,写诗的背景是当时烽烟四起,耶路撒冷被敌人攻占(参《王下》18:13-16),作者看到仇敌嚣张、玷污圣殿,内心百感交集,他多么渴望恢复平静,能回到圣殿敬拜事奉上帝啊!据说,这首诗篇后来一直作为朝圣之歌被世代歌咏,今天依然是犹太人进入会堂的颂歌。

第6节中的“流泪谷”在哪里,是什么意思呢?中文吕振中译本对这节的翻译是:“他们经过凤仙花树林边干枯山谷,也能使它变成泉源之地”。其实,原文中并未出现“流泪谷”字样,这流泪谷是个无水之地。

我曾在北美中部一个相对干燥的地方牧会,那里气候奇异多变,冬天匆匆来到,春天还未歇脚,炎热干旱的夏天转眼间就来临,不消多时,大地被太阳照射得如同火炉,青草早上还没喘过气来,下午就枯黄了。那两年多,我真盼望每天下点雨。

诗人的心情大概和我当初一样。诗中的意思是,到耶路撒冷圣殿的朝圣者经过干旱无水之地、枯萎山谷时,饱受煎熬,他们多想脱离苦境啊!但他们一想到耶路撒冷圣殿,那里有生命活水源源不断地流出来,他们心中便涌起盼望。这里可以和先知以西结的异象联系起来。以西结看见圣殿中的活水流出来,水量丰沛以至于川流不息。(参《结》47:1-5)

对于诗人来说,他不会因途经干旱无水之地就心怀埋怨,他内心深处的泉源奔腾汹涌,他在祷告交托中走过干旱无水之地,他不再叹息,不再自暴自弃,乃是满腔热忱,为主竭力奔跑,他深信,主可以将干旱变为源泉,走过这里就是阳光明媚,就是得胜之地,就到达了耶路撒冷的圣殿,那时一切干渴都将消逝,一切苦难也会烟消云散!

亲爱的弟兄姐妹,还记得先知以利亚的故事吗?450个假先知没有吓倒他,但他却因着一个恶王后而逃命他乡。上帝怜悯他仆人的软弱,要带他走出干旱之地。祂派出救命的天使,给他供应,有水,有饼,以利亚凭著这供应而行走了40天的路程,抵达何烈山,在那里接受来自神的新使命。

祷告:上帝啊,求你让我们在经过干旱无水之地时,你的活水照样滋润我们的内心,让我们被你鼓励,来奔走每天的路。奉耶稣基督得胜的名求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