播种的人啊,不要丧志(海振)2019.03.13
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90期和官网2019.03.12

海振

意外的来信

2016年3月,我收到了从牧师手里转过来的一封邮件,是一个姐妹从印第安纳州寄来的。这位姐妹2013-2014年在奥马哈留学时,参加校园团契。信中写道,“那时候我虽然并不认识许多人,他们也许也不记得我了,但盼望我这个在OCCC(奥马哈华人基督教会)结的小小果子,能够鼓励一直为神的福音做工的弟兄姐妹们。”在信中,她还提到当时认识了一个在校园团契的老师,因为不知道联系方式和姓名,就把她与那个老师的合照寄给牧师,由牧师转发。

相片里那个老师就是我。

这位姐妹的来信,让我非常感动,也深受激励。回想起在校园事工的服事中,确实也遇到过很多挫折,经历过高山低谷。但最令我和同工们喜欢的,就是与慕道友一起查经的时间,虽然有时来参加查经的慕道友并不多。

最“惨”的一次

南达科达大学所在地沃米利恩(Vermillion,SD)是个大学城,那边没有华人教会,所以我们奥马哈华人基督教会每两个星期,都会派同工去那里带领查经。从我们所在地,开车过去大概要2.5小时,来回加上聚会时间,需要1天。

有一次赶上国庆日和中秋节,我和一位弟兄同去,带着奥马哈的一个慕道友。由于事先没有联系好,我们按照规定的时间直接开车过去了,结果平时参加的慕道友一个都没有出现, 因为正好碰上了学生会组织的迎中秋活动,在同一个教会!他们在楼上活动,我们就到了地下室。 我到楼上找了几个新生,她们下来了,但是,发现在地下室只有三个陌生的我们,她们就跑回楼上参加联欢去了。 我们把预定的饭菜捐给了当时在聚会的学生会, 然后我们3个从奥马哈过去的人在地下室查经。 这是我们最“惨”的一次,来回跑了三百英哩,精心准备了带查经,居然没有当地慕道友出席!  

1个是让人兴奋的进步!

其实,这种情形并非罕见。两年前,我和另外一位老师同工,在学校的餐厅查经,以便在吃饭的时候认识新生,给他们讲福音。刚开始每个礼拜五中午,我们能碰到一些留学生,便邀请他们一块吃饭并查经。后来学生中不少人下午1点钟有课,不能停留太长时间,所以有些时候就只剩我和那位老师两个人查经了。

感谢主,两年前,我们大学建造了一个专门用来开各种大小会议的大楼,我们就用了其中1个房间,每个星期五的晚上,我们一起查经。在过去一年半里,除了节日和放假,我们基本没有间断过。来参加查经的慕道友,多的时候十来个,少的时候可能只有1个。但只要有1个,我们就很开心。至少比起没有人出席,1个是让人兴奋的进步!

回顾这些年来带查经的经历,无论人再少,我都从未沮丧过,因为我深深地知道,校园事工本来就不是我们能做什么,是神在掌管一切,也是与教会弟兄姐妹的祷告和支持分不开的。查经班能够继续是神的恩典和保守,每年都能给我们带来新的学生和访问学者,小组里每年都有新面孔,是件很让人开心的事。

不论寒暑、不问收获

如何吸引下一代的年轻人?这是一个很大的题目。有人认为,可以通过举办各项活动,把学生吸引过来,比如有时在查经的时间教他们怎么面试,怎么找工作。但我觉得这些活动不是不好,但不是神的福音,也不能带给人们真正的盼望,真正的生命。

我一直认为,查经班的重点就是应该讲基督和祂所钉的十字架。因此,礼拜五查经时间,我们就查考圣经相关内容,有时礼拜六大家会一起去摘苹果,参观博物馆。至于来参加查经的人多人少,不是我们担心的问题。因为耶稣说,“若不是差我来的父吸引人,就没有能到我这里来的;到我这里来的,在末日我要叫他复活。”(《约》6:44)

吸引人来的是天父,所求于仆人的就是忠心。作为服事者,我们应该问自己,我们有没有忠心去服事?有没有不论寒暑、不问收获去服事?校园事工中,最容易令人疲惫的一个原因是有些人看不到眼前的成功,看不到收获,因为忘了自己只是撒种的人。撒种者,无论来听福音的人有多少,哪怕只有1个人来,只要他或她听了真正的福音,种子被播下,这就够了。服事者若过于追求结果,容易灰心丧气而失去了起初的火热。

爱很重要

保罗说,“爱人不可虚假,恶要厌恶,善要亲近。爱弟兄,要彼此亲热。恭敬人,要彼此推让。殷勤不可懒惰,要心里火热,常常服事主”(《罗》12:9-11)一方面,在查经时,我们一定会讲耶稣为救赎罪人而钉十字架,唯有耶稣基督的爱,才显明基督信仰与其他的宗教不一样。正如保罗在《以弗所书 》2章13节中所说,“你们从前远离神的人,如今却在基督耶稣里,靠着祂的血,已经得亲近了,”所以我们要把与神和好的福音传出去。

另一方面,我们要问自己,有没有把基督的爱活出来?在日常生活中,我们要活出这种爱,让人看到我们所信赖的是又真又活的神,是能改变人生命的神。当我们如此行的时候,上帝会让那些福音的种子生根发芽。

有一次,一位慕道友听了我讲挪亚方舟的故事,后来又遇见,她告诉我,挪亚方舟的故事对她触动很大,她后来在回国前在一个美国教会受洗了。还有一位访问学者,在查经班听了福音,回国10年之后,信靠了主耶稣基督。这些慕道友,有的走了之后,再也没有联系了,他们也都不是在我的教会受洗。但每次听到有人归入主的名下,我就无比感动。

宣教,不仅是去到远处

很多基督徒会觉得,传福音到远方是一件很令人兴奋的事情;也有人通过奉献金钱来支持宣教。这都是很美的事情,也是符合神旨意的。但宣教不单单是去到远方,因为保罗曾说,“并且来传和平的福音给你们远处的人,也给那近处的人。”(《弗》 2:17)所以,我们不但要传福音给远处的人,也要把福音传给近处的人。

不仅是保罗这样说,耶稣基督也对祂的门徒说,“但圣灵降临在你们身上,你们就必得着能力,并要在耶路撒冷,犹太全地,和撒玛利亚,直到地极,作我的见证” (《徒》 1:8)。耶路撒冷和犹太全地,这两个地方对门徒来说,就在他们的身边。

作为一个基督徒,最重要的是先把福音传给周边的人,这周边的人包括亲人、朋友、学生、同事、邻居等。这些在我们近处的人,应该是我们传福音的对象。

笔者在大学做老师。神借着这一句话:“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,不是为现今的机会吗?”(《斯》4:14)提醒我,在大学里当教授,不仅仅是一个谋生的机会,更是为了让我能够有机会去给周边的学生传讲福音。

播种不可丧志

校园是一个流动的场所,人来人往。有人曾抱怨留不住同工,也有人说现在的新生根本就不来教会,对参加查经班也没兴趣。其实,这种流动性未必不是好事,从某种程度上,它能加快福音的传播。

保罗说,“我们行善、不可丧志。若不灰心,到了时候,就要收成。”(《加》6:9)耶稣也曾说,“收割的人得工价、积蓄五谷到永生。叫撒种的和收割的一同快乐。俗语说,那人撒种,这人收割,这话可见是真的。”(《约》4:36-37)

以上的经文都劝勉我们播种不可丧志,到了时候就要收成。收割的人不一定是播种的人,但无论是播种的、收割的,只要忠心摆上,就可以积蓄五谷到永生,就可以和主人一同快乐。这是何等的福分,何等的应许!

作者居住美中,为大学教授,负责所在大学学生事工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