倚靠耶和華而行善(王申得)2019.03.15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3.15

王申得

經文:“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,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,生出嫉妒,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,又如青菜快要枯乾。你當倚靠耶和華而行善,住在地上,以祂的信實為糧。又要以耶和華為樂,祂就將你心裡所求的賜給你。”(《詩》37:1-4) 

人生在世,總會遭遇不公不義的事。作惡的人一帆風順,好人看在眼裡,嘴上不說什麼,內心卻憤憤不平。但如果只是憤憤不平也就罷了,有些人從此變得玩世不恭,失去赤子之心,甚至隨波逐流,毀了自己的一生。

聖經要我們記住:生活雖不公平,但神永遠是公平的。如果我們真的有信仰,就不要因惡人的一時發達而浪費自己的一生年華。與其自憐自嘆,不如起來行善,做正確的事。

從前,有一個猶太老人經常遭受村裡人的偏見和歧視。村裡有一個小夥子名叫米勒,每次老人遇見他時,總是彬彬有禮地脫下帽子,道一聲,“米勒先生,你好!”對於老人的禮貌問候,米勒往往一臉冷漠,無動於衷,揚長而去。但下次見到他,老人依舊熱情問候。終於有一次,米勒脫下帽子,不情願地回敬了一句,“你好!”

多年後,納粹黨發跡,開始橫行霸道,將村裡的猶太男女老少全部集中起來送往外地。一個年輕軍官站在隊伍前面,手握指揮棒,口中發出指令,“左!”“右!” 左邊是死路一條,右邊還有生存的希望。輪到這個猶太老人,他顫抖地走上前來,抬頭與軍官的目光相遇時,他不假思索地脫口而出,“米勒先生,你好!”年輕軍官仍然一臉冷漠,但他用只有兩人才聽得見的聲音回答了一句“你好!”然後大聲喝令,“右!”老人的善言善行就這樣救了自己一命。

聖經也希望我們記住:行善不一定立時收獲掌聲,鮮花和微笑。如果沒有回報,你還繼續行善嗎?你會懷疑人生,感到失落、失望和失敗嗎?此時也許就是考驗信仰的時候。所以聖經說,“你們要倚靠耶和華而行善”——離開神,行善就是無源之水,無本之木,我們行不出來,也行不下去。

保羅說,“我們行事為人是憑著信心,不是憑著眼見”(《林後》5:7)。當一時看不見行善果效的時候,讓我們把眼光從善行本身轉向那位吩咐我們行善的神,因為神以祂的信實擔保,他決不讓善行落空。《希伯來書》13章16節說,“只是不可忘記行善和捐輸的事,因為這樣的祭是神所喜悅的”;《加拉太書》6章9-10節也說,“我們行善,不可喪志。若不灰心,到了時候就要收成!”

人一生最大的善行,莫過於傳福音,因為這是“救一個靈魂脫離死亡”(參《雅》5:20)。難怪有人說,“與傳福音救人相比,所有其他的事情,就像在一間起火的房間裡重新擺放家具”,誠哉斯言!

禱告:主啊,只有你是公平公義的,當我們行善灰心失望時,求你使我們轉向你,讓我們靠著你不喪志;也讓我們以傳福音為我們最重要的使命,因為這是最美的善事,加添給我們力量,去傳揚你的福音,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