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家門口的禾場(項偉亮)2019.03.16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90期和官網2019.03.16

項偉亮

 

契機異象

過去幾年,我一直在牧養年輕人這個群體。在我牧養的青年人中,學生的比例越來越低了,他們許多已經進入到了職場,有的陸續進入婚姻、成家立業。因此在目前教會中,青年群體整體走向大齡化。但學生事工卻是我們過去有所思考卻未觸及的領域。繼2017華人差傳大會之後,校園年輕化的信息,時不時地迴旋在我的心中,神也不斷將感動和負擔加給我及我們教會一些同工們。

就這樣,我們開始了Pasadena City College(簡稱PCC)的校園福音事工。從領受異象,探訪學校到福音預工,最後轉型成為一個傳福音的學生團契——我們過去一年多的校園福音工作,在幾位同工的彼此配搭下,推進過程雖然很慢,但卻充滿了神的恩典與帶領,而且這是我們自己從未想到的一個突破。

的確,校園是家門口的一片廣大禾場。過去這些年,神將許多的留學生從世界各地帶到加州來,這其中,中國來的留學生數量最為龐大,年齡也趨向年輕化——這是神親自送到我們家門口傳福音的對象。於我們這些能近距離接觸到校園的華人教會來說,更有責任、更應該承擔起向他們宣教的使命。

離我們教會車程半小時之內,共有5間學校(學院或大學)。神把對這幾所學校的負擔慢慢地放在我心中,而且不斷加強這個感動。2018年年初的一次青年小組查經聚會上,我們學習了尼希米暗暗勘查耶路撒冷城牆破損情形的經文。之後,我和弟兄姐妹分享了對校園事工的感動,並勸勉大家看到校園福音事工的緊迫性。

聖靈感動我們,讓大家看到,校園中的許多學生光景不也像破損的城牆一樣嗎?他們不認識神,人生迷失,生活混亂,被仇敵任意擄掠,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去搶救這些靈魂,我們要將耶穌基督的福音帶給他們。當場,我們就作了一個決定,即我們要走出教會,進入到校園中去傳福音。2月19日是學校的開學日,我們便決定2月20日進入校園,開始PCC的校園福音事工。

不得不說這是一個大膽的決定,因為我離開大學校園已有10多年的時間了,且在北美完全沒有做學生事工的經驗。還記得當年在國內時,我跟我的妻子(大學時的同學)及幾位同工一起開拓校園團契的經歷,我們在學校附近是騎著自行車到處找聚會的地方,結果在郊區的一個村落裡找到了一個四合院,我們便開始了學生團契的聚會。如今在北美校園做學生福音事工則與當年國內之情形完全不同,我們的同工也沒有太多的經驗——在這樣沒有一點事先策劃、沒有一點經驗的情況下,我們作決定倚靠的是來自神的信心與感動。

午餐聚會與福音預工

2月20日中午,我們數位弟兄姊妹首次進到了PCC校園。我們選擇在圖書館附近的中庭聚集,首先一起交通禱告,求主將這項事工賜給我們,也求主引領我們的事工。之後幾週,我們都以同樣的方式開始聚集。禱告後,我們一起在露天分享帶來的午餐,後來我們也使用過學校的餐廳。慢慢地,有少數學生加入我們。

福音的預備工作就這樣開始了。我們邀請學生們來參加我們的午餐聚會,一個禮拜一次。週間我們的同工則會一對一地聯絡關懷學生。沒過多久,午餐聚會差不多每次增加到10人,同工和學生比例是各一半。我們的聚會得到了教會牧長們的大力支持,教會也鼓勵有愛心的弟兄姊妹為我們預備午餐。因此,午餐聚會得以風雨無阻持續了半年。

記得有一次,天氣預報會下雨,我們擔心聚會不成,因為下雨天,露天不方便,而學校餐廳肯定沒有位置;但是我們決定就算沒有位置也要去,因為這是神給我們經歷祂的機會。結果我們到達目的地時,雨就停了,神激勵了我們的信心。這是我們踏出舒適區之前體驗不到的,難怪很多出去為主做工的人,總是經歷神的奇妙作為。

漸漸地,我們認識了一些同學,也瞭解到他們的需要、處境及學業壓力。有時他們要準備趕考試,會缺席午餐聚會;有時我們準備了滿滿的愛心,可突然之間有幾位同學來不了,我們略有失望;記得有一段時間,只有1位同學來參加午餐聚會,但是神讓我們看到,一個靈魂也是極其的寶貴,依然值得我們堅持。

我們幾位同工,每次去PCC都像外出短宣,即使這短宣的車程大約只有20分鐘。每禮拜二中午,我們在一個地方集合,之後一起開車前往PCC;出發前我們一起禱告,車程中我們一起交通,我們沒有經驗,也不知道要怎麼做,只有慢慢摸索,彼此建議。感謝主,祂讓我們看到,傳福音的使命是主耶穌託付的,是最為重要的,即使我們沒有很好的方法,但是同工們的委身與堅持是主所看重的。

經過多次的聚會之後,我們也摸索到了一些方法,開始在午餐聚會時,自然地帶入一些生活主題,讓學生們了解基督徒的價值觀、世界觀、人生觀、生活方式,讓他們體會到耶穌基督的愛。他們對耶穌及基督信仰漸漸產生了信任和了解的興趣。

收穫與挑戰      

2018年9月,PCC校園福音工作進入到轉型的階段——由過去的福音預工模式轉型為團契聚會模式。我們期待之前參加午餐聚會建立起關係的同學,能夠進入到團契的聚會模式中,如此他們便能夠參加詩歌敬拜、福音性查經,以進一步明白真理。

神一步一步帶領,先是讓我們看到我們的有限;神的作為又很奇妙,祂為我們預備了「海外校園」機構來幫助我們。從開始時參加“基甸300”學習一些校園團契的運作,到參加機構為學生事工所設的專題研討會。我們清楚了學生事工的性質,並找到了定位,也了解到校園事工與教會是如何連結的。

我們教會是一個看重宣教的教會。神恩待我們,主任牧師、牧長們都大力支持校園事工。即使一開始在沒有經費預算的情況下,牧長們也說不用擔心,只管去做。在一次禱告會分享後,我們更是得到了許多回應和支持,無論是金錢還是人力方面,教會鼓勵每一個小組都將PCC事工當作一次短宣的機會,鼓勵小組一起參與支持。

我們教會有許多宣教項目,從遠處到近處,從國外到美國本土,從跨文化到特定人群,PCC校園事工可謂是在眾多宣教事工中的“家門口”宣教。“家門口”宣教的好處是成本低、省時間、易行動。一些弟兄姊妹信主多年,因為有困難或者不樂意,從沒有參加過短宣。當教會鼓勵他們從家門口的宣教開始,大家就有了參與的機會。

我們校園事工開始時,最大的困難是沒有聚會場地,因為沒有認識的老師或願意委身的學生同工,所以不能註冊學校的社團。我們只能嘗試其他途徑;記得有一天上午,我沿著校園步行,去尋找可以出租的房子。但結果都不理想。正當我有些灰心失望時,突然心中一句話重複出現,“焉知你得了王后的位分,不是為現今的機會嗎?”這是《以斯帖記》4章14節末底改向王后以斯帖發出的提醒:若是以斯帖不去拯救受難的猶大人,神也照樣通過別人使猶大人得救——神也已經把大好的機會給了我們,若是我們不向學生們傳福音,祂也可以通過鄰近的教會達成祂的目的,只不過神先把這個機會給了我們。

後來,在我們還沒找到聚會場地的情況下,我們依然靠信心決定了:9月6日正式開始團契的第一次聚會。神很奇妙,在我們做了這個決定的當天,神為我們預備了PCC學校附近的一個場地,其聚會條件及房租價格都超乎我們所求所想,哈利路亞,感謝讚美主!

如今,我們依然蹣跚前行,靠著神的恩典,繼續PCC校園事工。據說,2018年拿I-20簽證從中國來的學生就有1千多位,本地的華人學生本來就很多,這個龐大的禾場,就算10個教會一起來開展福音事工,力量都是不夠的。巴不得有更多的教會,一起加入到PCC校園事工中來。我們深信神是信實的,祂的應許一句也不會落空,當我們回應大使命的時候,祂就常與我們同在,直到世界的末了。

作者來自中國大陸,現在南加州牧會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