禁食祷告(吕居)2019.03.18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3.18

吕居

经文:“我(但以理)便禁食,披麻蒙灰,定意向主神祈祷恳求。”(《但》9:3)

我们有时处于人生十字路口,需要做出重大的决定,且这个决定的结果可能会伴随一生。为了应对选择的焦虑与恐惧,我们需要禁食祷告。

20多年前在北京某教会聚会时,我认识了我未来的妻子。在我们决定进入“排他”的正式交往之前,我们不约而同地想到了禁食。在事先没有约定的情形下,我从礼拜一到礼拜三禁食,而她则在接下来的礼拜四到礼拜六禁食。

在禁食祷告的时候,有些经文跃然纸上,似乎会跳起来跟我们说话。她所领受的经文是《历代志上》17章16-17节,而我所领受的则是《撒母耳记下》7章27-29节。等到周末见面,彼此对照,我们都相信这是真实的印证。尽管后来我们的婚姻生活里也有磨合与张力,但这次的禁食祷告让我们确信彼此是正确的选择。

不过但以理操练禁食祷告,他为的是更高尚的理由,他为本国子民的命运,为上帝国度的降临,禁食祷告。上帝悦纳、垂听他的祷告,在他刚开始恳求的时候,神就差遣天使加百列,向但以理传递异象和启示(参《但》9:23)。

道成肉身的神也操练禁食祷告(参《太》4:1-11),祂还吩咐门徒们在祂离开之后需要禁食(参《可》2:20)。上帝认可禁食祷告在灵界的有效性(参《太》17:21)。

禁食祷告不是单纯的节食、辟谷、饿肚子;禁食祷告也不是无病呻吟,或是可有可无的属灵奢侈品。禁食祷告乃是发自内心的迫切恳求。当某些事情在我们里面迫切到一种程度,让我们食不甘味、寝不安席,这时我们就应该自然而然地操练禁食祷告。就如同彼得所教导的,“要束紧你们心思的腰”(《彼前》1:13,原文直译),如同战场上的勇士,他竭尽全力专注于摆在面前的属灵争战,以至于无暇顾及吃喝。战士在酣战时往往也不觉得饥饿,禁食祷告的勇士也会暂时忘记身体的需要,全神贯注于属灵的争战。

人生时常面对挑战,生活中的难处有时似海浪汹涌环绕。我们需要禁食祷告,为病痛中亲人的康复,为年迈父母的得救,为配偶的回转,为反叛的青少年回到父母的怀中,为自己和家人经济的需要,为子女的学费、婚姻,为事业的发展,为民族的命运,为刺破恶者的诡计,为公义的彰显,为神国的降临……

因着生命中的刺痛,不信主的人有人上告,有人裸奔,而我们作为神的儿女,我们当默默安静,禁食祷告。相信借着这种敬虔的操练,上帝会改变我们,也会改变世界!

祷告:主啊,感谢你赐给我们宝贵的圣名,让我们可以奉靠这宝贵的名,情词迫切地向你直求。求你垂听我们的祷告,正如当年你垂听但以理,垂听患血漏的妇人,垂听那在殿中顿足捶胸的税吏的祷告。我们飘摇困顿的人生需要你,这个纷争不安的时代需要你!奉主耶稣的名祷告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