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主啊,赐给我们今日的饮食(范学德)2019.3.18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言与思専栏2019.3.18

范学德

 

1.

我们原来不知道怎么祷告,于是,主耶稣就教导我们怎么祷告。主祷文,就是祷告的典范。在主祷文中,主教导我们要为我们每日所需要的食物,向天父祈祷,说:“我们日用的饮食,今日赐给我们。”(《太》6:11)

对于生活在富裕环境的中产阶级基督徒来说,这似乎不是发自内心的祈祷,因为我们几乎从来不担心没有吃的,我们忧虑的是吃的不够好,我们害怕的是吃得太多,吃得不健康。

20多年前,我还是教会中的一个慕道友,有一天,教会举行一次聚餐,各家带了许多好吃的。自然,饭前牧师要带领大家作谢饭祷告。感谢上帝赐下的丰盛食物。

大家拿着装得满满的一盘饭菜找个地方坐下来吃了。就在就餐期间,我看到一位基督徒拿着剩了半盘子的饭菜,走到垃圾箱前,把整个盘子都扔到垃圾箱里了。

这让我非常震惊。刚才牧师感谢上帝赐下丰盛食物时,她还大声说著“阿们”,但不到20分钟,她就把自己为之而感恩的饭食扔掉了。她刚才感恩是真实的吗?她真的相信这是上帝赐给她的吗?如果相信,她怎么敢把上帝赐下的东西当成垃圾丢掉?

这些问题,一再浮现在我脑海里,我无法解答。最后认为,她的谢饭祷告不是真实的,不过是例行公事,一套宗教仪式而已。

 

2.

说得狠一点,当我们祈求上帝赐下今日的食物时,我们自己是一个乞丐,要饭的,无饭可吃,饥肠辘辘。

无论我们多么有权,多么有钱,只有当我们意识到即使一口饭,即使吃这一口饭的能力,都是上帝赐给的,我们才是真的祈求“我们日用的饮食,今日赐给我们。”

民以食为天,没有饭吃,人是会饿死的。这是人生的最基本常识。

因此,当我们为日用的饮食而祈祷时,我们是进入到了一种关系中,即进入到与天父的父子关系中。天父不仅是我们生命的创造者,也是维系我们每一日的生命的供应者、保护者。

这是充满了信赖和感恩的祈祷,是孩儿向他深深信赖的阿爸父的恳求,他们深信天上的老爸爱自己,祂知道我们的需要,祂愿意把最好的东西赐给我们,并且是每日都赐下今日的食物。

主耶稣不正是这样说的吗?祂说:“你们需用的这一切东西,你们的天父是知道的。”(《太》6:32)

祂也说:“你们中间谁有儿子求饼,反给他石头呢?求鱼,反给他蛇呢?你们虽然不好,尚且知道拿好东西给儿女,何况你们在天上的父,岂不更把好东西给求他的人吗?”(《太》7:9)

因此,这祈祷就是让我们不要为明日的食物焦虑。并且主耶稣让我们看到一个实例,祂说:“你们看那天上的飞鸟,也不种,也不收,也不积蓄在仓里,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。你们不比飞鸟贵重得多吗?”(《太》6:26 )

如此说来,“我们日用的饮食,今日赐给我们”的这个祈祷,就是相信上帝会“养活”我们。

一位犹太拉比说:“凡有今日之粮者,倘若问:‘我明天吃什么?’他就是一个小信的人。”这个祈求告诉我们只需顾一天的生活,不让我们过分的挂虑,焦虑原来是不知道信靠上帝的人生活的。祂教导我们一天的难处一天担当,不要为未知与遥远的未来而担忧。

这个祈祷也是重申并且进入 “你—我们”这个盟约之中。这个你就是上帝,祂与我们签了约。祂是牧羊人,我们是祂草场上的羊。祂说:“你们作我的羊,我草场上的羊,乃是以色列人;我也是你们的神。这是主耶和华说的。’”(《结》34:31)

“主耶和华如此说:看哪!我必亲自寻找我的羊,将他们寻见。我必从万民中领出他们,从各国内聚集他们,引导他们归回故土,也必在以色列山上,一切溪水旁边,境内一切可居之处牧养他们。我必在美好的草场牧养它们。它们的圈必在以色列高处的山上,它们必在佳美之圈中躺卧,也在以色列山肥美的草场吃草。(《结》34:11、13、14)

“这样,你的民、你草场的羊要称谢你,直到永远;要述说赞美你的话,直到万代!”(《诗》79:13)

“因为祂是我们的神,我们是祂草场的羊,是祂手下的民。惟愿你们今天听祂的话。”(《诗》95:7)

于是,我们像大卫一样高歌:“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,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。”(《诗》23:2)

3.

毫无疑问,主祷文中的“饮食”,代表了我们生命的基本需要。代表生活上的基本必需品和供给的途径。但是,正如耶稣在受试探时对魔鬼所说的那样:“经上记着说:‘人活着,不是单靠食物,乃是靠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。’”(《太》4:4)

我们的灵魂也有它每日需要的“饮食”,没有这些精神食粮,人就将陷入虚无之中,或者是把自己变成一个只知道吃吃喝喝的的行尸走肉。

只有上帝的话才能供应我们灵魂的需要。

耶稣就是我们的灵魂之粮。耶稣说:“我就是生命的粮,到我这里来的,必定不饿;信我的,永远不渴。”(《约》6:35)他又说:“我是从天上降下来生命的粮;人若吃这粮,就必永远活着。我所要赐的粮,就是我的肉,为世人之生命所赐的。”(《约》6:51)

爱耶稣,遵照祂的话而生活,这就是吃下每日的精神食粮。

从反面来说,当我们为每日的食物而祈祷时,我们也要通过祈祷来不断地除去我们的贪心,这首先就是贪吃美食这个罪。有饭吃,有衣穿,就当知足;贪美味,好美酒,就是罪了。

与之相连,现代中产阶级的基督徒要特别注意两个罪:一个是与他人比较,从饭食,到车子、房屋,都觉得自己的不如别人的好。另一个就是浪费。我们时常不自觉地把自己当成是世界的主人,觉得我挣来的钱,我怎么花都可以。

不,“这是天父世界“,浪费不止是可耻,它也是践踏上帝的恩典。

 

4

我们日用的饮食中的“日用”一语,也包含着“跟着的一天”的意思,所以,吕振中译本将主祷文的这一句译为:“我们日用(或译∶明天)的食物,今天赐给我们。”(《太》6:11)当然,它有今天的意思,也就是这一天,每一天。

 “今天”是信赖的日子,它不仅指今日,更是指的“上帝的今天”,指基督复活之时。说到底,就是以马内利这四个中文字。今天,就是主与我同在的一天,就是我与主同行的一天。

这是主临在的一天,只有祂的临在,祂在这里,我们才会祈求祂赐下今日的食物,从面包,到祂的话语,到圣灵降临到我们的生命之中。

解经专家认为,当耶稣教导门徒为今日的食物而祈祷时,祂会想到以色列人在旷野中拾吗哪的故事(参《出》15:1-21 )。以色列人在旷野中没有食物特别是无肉可吃,于是,上帝就从天降下吗哪,赐给他们,但上帝只赐下今日的饮食——即够你今天吃的吗哪,而以色列人也只能拾取当日所需要的份量。如果他们捡得太多了,储存起来,那也没有用,因为吗哪会变坏直至腐烂掉。

上帝只满足你今日所需要的,上帝的儿女也必须以今日所供给的为满足。一位拉比说得好:“一天所需用的份量是在那一天之内,因为创造这一日的上帝,创造并供应一日的需要。”(参见巴克莱著《每日研究丛书》)

5

译成“饮食”这个字,在原文中指的是“饼”,在主耶稣复活后,基督徒将这饼与圣餐联系起来,是指圣餐的饼。

经上记着:“他们吃的时候,耶稣拿起饼来,祝了福,就擘开递给他们,说:‘你们拿着吃,这是我的身体。’又拿起杯来,祝谢了,递给他们,他们都喝了。耶稣说:‘这是我立约的血,为多人流出来的。我实在告诉你们:我不再喝这葡萄汁,直到我在神的国里喝新的那日子。’”(《可》14:22—25)

据专家说,在基督教早期的崇拜仪式中,常把主祷文放在圣餐前面。有的人认为这是求主允准每日坐在主的桌前,领受属灵粮食权利的祷告。 

居普良说:“我们在基督里,天天都领受祂的圣餐,作为救恩的食物。”

领圣餐就是与基督联合。

 

6.

我们也要注意到“我们”这两个字:它意味着我们要承担起对兄弟姐妹的责任。上帝赐下的食物不是仅仅给“我”的,它也是给“你”、给“他”的,是赐给“我们的”,这表明每一个面包都是为众人的。也就是说,我们要分享上帝的恩典,手中有一个面包,就要掰一半给那一无所有的兄弟姐妹。

保罗特别用甘心乐意的捐献来说明这个要求。他说:“‘少种的少收,多种的多收。这话是真的。’ 各人要随本心所酌定的。不要作难,不要勉强,因为捐得乐意的人,是神所喜爱的。”(《林后》9:6—7)

 

7.

祈求上帝赐下今日的饮食,绝不是让我们好吃懒做,什么也不干,坐等著从天上掉下馅饼来。

我们必须祈祷,同时也必须勤劳地工作。圣伊纳爵·罗耀拉说得好:“你们要祈祷,就如一切全靠上帝;你们要劳作,就如一切全靠自己 。”

谢般狄克(Dick Sheppard)经常喜欢提起一则故事:“一个人有一份配给地,他用血汗重新耕锄这一块土地,移去石头,拔除杂草,浇灌肥料,终于地上长出了可爱的花卉与蔬菜。一日傍晚,他带了一位虔敬事奉上帝的朋友来看这块土地,那位朋友说:‘上帝能在这块土地上作这样的事,不是太奇妙了吗?’那位已经付出许多劳力的人说:‘你说得不错,但是你应该看到上帝自己拥有这块地的时候,它是什么样子。’”

“上帝的丰富与人的辛苦必须配合在一起。祈祷没有行动,如同信心没有行为,乃是死的。当我们如此祈求祂的时候,就是承认两个基本的真理──没有上帝,我们什么也不能作;没有我们的努力与合作,上帝也不能为我们作什么。”(转引自巴克莱著《每日研经丛书》)

让我们祈祷吧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