难道是歧视?(杜磊)2019.03.20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3.20

杜磊

经文:“这三家的人在族谱之中寻查自己的谱系,却寻不著,因此算为不洁,不准供祭司的职任。省长对他们说:‘不可吃至圣的物,直到有用乌陵和土明决疑的祭司兴起来。’”(《拉》2:62-63)

犹太教中,担任祭司的人需要被追根寻源,不能随便挑选,因为这是天上圣洁上帝的事。《以斯拉记》记载了以色列人回归后,重新设立、整顿祭司队伍的全部过程。

从前被掳到巴比伦之犹大省的人,现在他们的子孙从被掳到之地回耶路撒冷和犹大,各归本城。但因各支派多年来生活在外邦,必定被潜移默化地污染,也许有鱼目混珠之辈,混迹于以色列人中。果真查勘家谱时,人们发现,有三家无族谱可查,就不能担当祭司的职任。这是犹太人的规定,我们不必在鸡蛋里挑骨头,说这是种族歧视,也不必抱不平,更不要报怨上帝。

中国人也非常重视家谱的保存。很多家族的族谱,被妥善保留下来,供后代研究。近年来,在西方流行的DNA技术,就是一种类似于家谱的“记载”,透过这种科技能得知人的血统、来源,追溯到久远的祖宗。

犹太人认真负责地挑选神殿事奉的祭司。原因很简单,这些祭司要代表犯罪的百姓献上祭物,求得上帝的饶恕,明确上帝的带领,为百姓代言。因此,祭司们要自我洁净,进殿前要洗手洗脚,这是外表的礼义。这种传统在今日的犹太教会堂中也能看见。

基督教早期教父们看出了其中的灵性意思。第一,上帝拣选祭司是祂的权柄,被拣选的人要表明他们得救了,他们的名字从案卷移到生命册上了;第二,凡是不能表明自己已得救的人,依然需要努力追求上帝的恩典,将名字早日写到天国的生命册上;第三,被选上担任祭司职分的人,不能骄傲自满,好高骛远,需谨慎言语和行为,用内心深处的圣洁和行动的美善来服事上帝。总之,祭司的职分显然不同于地上其他的工作。

可惜今天教会发生了许多值得令人警惕的事。多年前,一位牧者提到在欧洲某地遇到的神职人员,请他分享蒙召经历时,他居然只是谈起自己薪水待遇丰厚,政府提供保险,并配备交通工具,物质生活丰盛。至于蒙召的经历,上帝的带领他只字不提。笔者也见到过很多典型的宗教工作者、吃教者,他们拿着教会上缴的奉献,服事只是例行公事,他们并非殷勤为主作工的农夫,乃是享受者。但愿他们能改变,成为勤劳的农夫。

祷告:天上的耶稣基督,三位一体的神,求你让我们每一个服事你的人,真明白祭司的职分,不降低自我的灵性要求,不任意妄为,不随伙装假,不假冒伪善,不报怨,不诡诈,能分别是非,做讨神喜悦、合神心意的圣洁祭司。如此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