不要把自己当丑八怪 ──我们最大的财宝是什么?(作者/Dr. David Eckman;译者/种籽)

【《罗马书》5:1-8释经讲章】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43期

作者/Dr. David Eckman;译者/种籽

          我所在的机构,受中国高教部心理咨询研究协会的邀请,到北京培训大专院校的心理咨询教师,教他们辨识什么是健康的价值观,以及家庭如何塑造价值观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们编写了大学生健康心理教育的教材,教这些心理教师如何帮助学生,消除不健康价值观带来的负面影响。我给这些心理教师讲课的时候,偶尔会引用圣经上的话来 说明问题。每当这时,在座的教师中,总会有一两位基督徒,会心地微笑起来,因为他们知道一个秘密:我们所教导的,是基督徒的价值观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上次我在北京讲健康心理的时候,我说:你的财宝(treasure)在哪里,你的心也在哪里。意思说,你内心看为贵重的价值是什么,你的心思意念,就会本能地、不住地按照这个价值观,去回应环境中的各种事情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座的心理教师都好像找到了一块智慧的宝石,认真把这句话记在笔记本上。他们不知道,这不是我的发现!这是2,000年前,耶稣讲的最深刻的“心理学”真理──你心里所确信、所看重的东西,决定你的心境和你的行事为人。

我们的行为,决定他快乐与否?

           耶稣说,要为自己积攒财宝在天上。不要以为耶稣是在讲金钱,或是在讲各式东西,他讲的是你与天上父神的关系,这个财宝,这才是你应该看重的!你若看《马太福音》6章中,这段经文的上下文,就知道,这才是耶稣谈论的话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我牧养教会、教授神学院课程多年,接触了许多美籍亚裔的信徒,可以说对华人的文化有相当的了解。我可以很公道地说,华人的文化是注重群体的文化。在华人中间,表现──或被人看见的表现,对华人来说,是极其重要的。

           对我们白人来说,个人的成就和表现也是重要的,可是我们不管别人怎么想。而对华人来说,给别人的印象、在别人面前表现出来的,才是最重要的。实际如何,反倒未必那么重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这个价值观带到基督信仰中,就产生一个问题──我们是把与天父的关系看作最大的财宝呢,还是把自己的表现看作最大的财宝,想用表现来贿赂神、得他的喜悦?

          耶稣说,我们不是恶这个、爱那个,就是重这个、轻那个,我们不可能同时事奉两个主。所以,今天我们必须选择:什么是我们的人生焦点,或最大的财宝?

          大多数人从来不思考自己的选择,不思考自己的价值观。他们的价值观是文化、家庭背景传给他们的。这是悲剧。因为神对我们说,你是有选择的,你可以选择什么是你的财宝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你选择珍惜与神的关系呢?还是选择用你的表现,来赢得神的喜悦?耶稣说,你无法两样都要,因为这两样是互相排斥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注重表现的基督徒,以为我们的行为可以控制神的情感、控制神与我们的关系。我们表现不好的时候,神在天上就悲伤;我们表现好的时候,神在天上就微笑。有无数 的基督徒,都有这种疯狂的观念:我们的行动,决定了神是否快乐。他一早起来就查看,某某今天做了些什么事?并且,心情随之起伏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这听起来很不像话,可是仔细想想,注重表现的人,心里可不就是这样?

          在很多华人家庭中,父母亲给孩子的教育就是这样的。他们以行动对孩子说,你照着我说的做了,我就爱你;你不听话,我就不理睬你,甚至不当你是我的孩子!

          假如你在这种环境中长大,你会承袭同样的思维方式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神却不是这样的。我们的神,是快乐地拯救了我们的神,他不是因为我们的表现好才拯救我们。我们的行为,也不决定他快乐与否。在天父的世界里,有完全不同的原 则。圣父、圣子、圣灵,住在一个互相接纳、彼此完全真诚敞开,以及同心合一的荣耀的环境里,叫作义的世界(a world of righteousness)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三一神建造的义的世界,是一个关系奇妙和谐的世界。关于此,我要和大家分享3个方面:

第一:你信,就宣告你为义
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神的义里面,假如你信他的儿子,耶稣基督,那么神就宣告你为义。

         “我们既因信称义,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,得与神相和。我们又借着他,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,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。”(《罗》5:1-2)

         我们已经借着耶稣基督与父神和好,他与我们再没有纠葛了(at peace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举个有点儿相似的例子:我和妻子Carol结婚39年了,因为信任的缘故,好多事情都不再计较。但当初我俩刚结婚的时候,常常为时间问题闹得不愉快。记得我 读神学院时,她在我们学校附近的一家银行工作。讲好我每天3点半,到她那里去接她回家。有一次我迟到了,一边开车,一边想到她会生气,就决定来个先下手为 强──我打算先对她发怒,因为她一定对我发怒(我们和神交往的时候,千万不要这样,不要先假定神会对我们的过失发怒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当我看见她站在街旁等,我就停下车来,侧身伸手把门甩开,气冲冲地说:“上车!”当时那个24岁的我,真是糟糕透顶!没想到她弯下腰来对我说,“啊!我真担心你出了什么事情!半个多钟头里,我一直不停地为你祷告。见到你没事,我好高兴啊!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 要记得,我们已经与神和好。当我们有过错,没有做到他要求我们的事,我们会对自己生气,但是神已经与我们和好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神的义的世界,与我们注重表现的世界不一样。神的义,就是他珍惜这个和好的关系,我们已经借着基督耶稣进入他的恩典中,并且一直在这恩典中。十字架的功效超越时间,无论是过去、现在,还是将来,基督在十字架上流出的宝血已经拯救了我们,并且让我们永远欢喜盼望神的荣耀!

           如果你已经相信了基督,那么你知道,你已经与他同死同埋葬,又已经和他一同复活、坐在天上父神的右边。你现在非常安全,永远不必担心神会改变心意,把你从天上开除。

第二:失败并不是一件坏事

           我在北京讲学的时候,我告诉学生,失败并不是一件坏事,失败教我们认识自己的有限。我们都是受造的,我们会发现,失败以后,地球照常运转,生活仍然美好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注重表现的世界中,失败是很严重的事,有的基督徒甚至借此判断,神是否爱人。可是在天父义的世界里,却不是这样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 “不但如此,就是在患难中,也是欢欢喜喜的;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;忍耐生老练;老练生盼望……”(《罗》5:3-4)

          在天父的世界里,十字架一定超越任何试练和患难。并且,因为十字架,试炼、患难、失败的性质都改变了,这些挑战成为效法基督品格的机会,让我们学习在事事成 功的情况下学不到的功课。其实,不经过苦难、试炼和失败,我们就不能成为不怕牺牲、富于同情、怜恤助人、有品格的人。因为这些品格,来自患难中的忍耐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大约5年前,我突然心脏病发作,差一点死掉。那倒没有什么,人迟早都会死。可是几个月之后,我又患上了很严重的临床忧郁症,这是心脏病患者很典型的后发症。我的忧郁症持续了将近两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当一切过去之后,我才感到一种不可思议的、为这些经历深深感恩的情怀。为什么呢?因为在那段漫长的时间里,我奇妙的天父,照顾着我这样无法照顾自己的人,派最合适的人,在最适当的时候,送来安慰。

第三:我们可依靠的,是爱

          忍耐、老练、盼望,都是我们人生中重要的东西。可是,我们不能永远只住在盼望中。盼望的事物如果始终不来,我们就会心力交瘁了。在天父义的世界里,还有一样东西,我们可以依靠,就是爱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“盼望不至于羞耻;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,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。”(《罗》5:5)

           请问谁是中国最富有的人?不知道吗?让我告诉你,最富有的人,就是深深感到自己被人所爱,并且能够用爱去回应的人。我们无法只靠盼望生活,但是假如你能够感受到天父对你深切的爱,你就能在困难中生活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  一个成熟基督徒的标志,就是在每日的生活中,越来越多地感受到神的爱。这像一场浪漫的爱情,在阴雨天也不要紧,两人彼此依偎,感到深深被爱,又多多用爱去回 应。与神的浪漫之爱,最美之处在于:它不是基于我们的表现,而是基于天父世界中,父、子、灵深深的和好与接纳,基于天父对我们不变的爱。

          如果你深深地爱一个人,你会故意去伤这人的感情吗?不会的!真诚的、情感丰富的爱,产生伟大的品格!被神所爱是终生难忘的!

          神的爱在十字架上淋漓尽致地表达了出来。十字架告诉我们,我们在神眼中的价值──那就是神儿子的性命。我们的价值超越一切,神为我们舍了他儿子的性命。

         “因我们还软弱的时候,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为罪人死。为义人死,是少有的;为仁人死,或者有敢做的。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,神的爱就在此向我们显明了。”(《罗》5:6-8)

不要把自己当成丑八怪

         神看我们这样珍贵,可是我们很多人看自己像个丑八怪。为什么呢?因为我们心里错把垃圾当了财宝──我们没有把“基督耶稣为我们舍命”当作财宝,我们的财宝是自己的表现。这“财宝”在我们心里不断地折磨我们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让我们来看看基督的十字架上的爱。在我们道德最软弱的时候,在我们没有任何东西可以献给神的时候,基督就选了那个时刻,为我们这些不敬虔的人死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还记得我前面讲的例子吧?我妻子在我表现得很混帐的时候,对我表达出最诚挚的关爱。那时我不得不承认,她是真的爱我。她不计较我的过犯,以我为最珍贵的。同样,神不计较我们的过犯,让他的儿子代替我们的罪而死。他对我们说:你对我的价值如此珍贵,你值了我儿子的性命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现在,请你好好检查一下,自己心里最大的财宝是什么?是天父吗?是替你死的那位救赎主吗?

          圣灵住在你心里,要让你感受到天父和基督对你的爱。可是你才是选择自己财宝的人。天父站在你的面前对你说,你可以选择我,我儿子已经给了你!他允许我们作自己的选择,因为他不勉强他的儿女。

译 者按:Dr. David Eckman 在西方神学院(Western Theological Seminary)教授生命塑造课程和希伯来文,他也精通希腊文。这篇讲章是2009年9月20日他在加州Cupertino基督之家第五家英文堂的讲道 内容。读者可以从五家的网站( www.hoc5.org )下载讲道录音。

译者来自中国,现在一家基督教教育机构服事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