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的杖,你的竿,都安慰我(吕保罗)2019.03.21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3.21

吕保罗

经文:“你的杖,你的竿,都安慰我。”(《诗》 23:4)

牧人对羊的引导过程中,除了用声音呼唤羊群跟随之外,就是使用杖与竿了。《诗篇》第23篇里,牧人使用“杖”与“竿”引导羊群,没有出现在 1-3节光明美丽的图画中,却出现在 4 节黑暗死荫的深谷里,这值得我们深思。

“杖”与“竿”是牧羊人带领羊群的工具。“杖”是粗而短的棍子,“竿”则是细而长的棍子,竿的顶上有一段弯勾。

一般说来,羊并不聪明,也不善解人意,算不上温驯听话的动物,甚至有人说羊既冥顽不灵,又十分固执己见。在这些方面,人类很像羊。

难怪圣经说:“我们都如羊走迷;各人偏行己路。”(《赛》53:6)

当牧人要带领羊向前行时,有的羊迟迟不愿意行动,仍留在原处继续吃草或睡觉。这时候牧人就用“杖”来推动、将这些懒惰的羊带往该走的方向。另外有些活泼调皮的羊,有自己想去的地方,不愿随从牧人的引导,它们会奔跑到与牧人不同的方向。这时牧人就用“竿”勾住乱跑的羊,把它们拉回正道之上。

所以对羊来说,它们被“杖”与“竿”引导其实并不是美好的经历,有时甚至是痛苦不愉快的回忆。

但为什么第4节说,你的杖,你的竿,都安慰我呢?

让我们再仔细默想这节经文。首先,这是在死荫幽谷之中,周围是恐怖的黑暗,苦难的环绕,这些远远超过了“杖”与“竿”之责打、导正带来的不舒服。

其次,这一头“杖”与“竿”的击打牵引,虽然让羊有不适的感受,但是那一头,却是连结在一双慈爱的手中,所有的痛楚都是出自牧人的关怀。

要不是死荫幽谷的经历,羊不能体会“杖”与“竿”背后的深情大爱。死荫幽谷的经历,不单让我们发现神的同在,也颠覆、扭转了我们对痛苦的反应。

圣经说:“因为主所爱的,祂必管教,又鞭打凡所收纳的儿子。”(《来》12:6)

孩子们往往在父母离开后,才会懊悔自己的叛逆,懊悔自己没有顺服那出于爱的责备。

作为基督徒,我们不寻求苦难,不渴望责备,但是让我们在“杖”与“竿”的经历中,仔细聆听那来自神的微声,体会到那不离不弃、带来安慰、坚忍的爱。

祷告:亲爱的主耶稣,我们唱诗歌说:感谢神,因为玫瑰有刺。是的,玫瑰的美丽让我们喜乐,但你许可的刺使我们成长。在承受你的管教时,我们的生命里,才会有真正的安慰、成长与满足。谢谢你作我们的牧人,让我们活在你应许的恩典中,来面对每一件事情。奉你的圣名祷告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