疾风知劲草(张克敏)2019.03.26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3.26

张克敏

经文:“万军之耶和华如此说:看哪,那名称为大卫苗裔的,他要在本处长起来,并要建造耶和华的殿”(《亚》6:12)

巴比伦被后来崛起的波斯取代后,神激动古列王要残余的以色列人回到耶路撒冷,去建造耶和华的殿。于是所罗巴伯带领四万多人回到耶路撒冷,他们为神筑坛献祭,开始重建圣殿。既然神已经显明重建圣殿的美意,建殿理当顺利开展。然而事与人违,重建圣殿的工程居然停下来了。

这时候,神差遣两位先知哈该与撒迦利亚,向回归的以色列人说劝勉的话。

先知撒迦利亚预言了许多关于弥赛亚的事情,特别是主耶稣受难的一周,包括骑驴驹进耶路撒冷(参《亚》9:9),以及以三十两银子被卖(参《亚》11:13)。贯穿旧约和新约最重要的信息乃是弥赛亚–亚伯拉罕的后裔、大卫的子孙—耶稣基督道成了肉身,要在这里长起来,成为耶和华的殿。

现今我们面对的世代,好比当时重建圣殿的光景。特别是在美国的华人教会里,我们面对着两种挑战:海归学子与离家儿女。他们见证着我们事奉的果效——当他们离开我们、远走他乡后,还会持守我们传给他们的福音真理吗?还会坚持过健康的教会生活吗?

新约的教会与旧约的圣殿有什么差别?

主耶稣出来传道,第一次到耶路撒冷的圣殿时,曾与犹太人有一回对话。那是在逾越节,犹太人要求神迹,耶稣回答说:你们拆毁这殿,我三日内要再建立起来。等到祂从死里复活以后,门徒才明白耶稣这话是以祂的身体为殿。(参《约》2:21)

使徒保罗直接说:基督的身体就是教会;我们被建造在圣经(使徒和先知所传的真道)的根基上,各房靠祂联络得合式,渐渐成为主的圣殿。而我们蒙召一起建立教会的人也靠祂同被建造,成为神借着圣灵居住的所在(参《弗》2:21-22)。

什么是教会?教会是一群合神心意的人,在基督里成为肢体,立志要得神的喜悦。我们所建造的教会,必须是一个健康的教会,因为健康的教会才会成长。健康的教会包括两个因素:一是合乎圣经的教导,另一个是使命的平衡发展;而阻拦教会成长最大的因素是与世俗妥协,失去了前面的标竿和异象。

在世俗文化大大冲击教会的当下,一方面,我们要忠实传讲神的话,另一方面,我们要遵行传福音给万人的大使命,使人作主门徒,让教会成为这世代的光。

祷告:天父,感谢你赐下你的独生爱子,道成了肉身,不仅让我们因信蒙恩得救,更让我们互为肢体,建立教会。祈求你给我们力量和勇气,在教会事奉上作光明之子,奉耶稣的名祷告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