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知道你在戰爭中嗎?(呂保羅)2019.03.28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3.28

呂保羅

經文:“在我敵人面前,你為我擺設筵席……”(《詩篇》23:5)

《詩篇》23篇仿佛描述的是人生靈性的旅途,一步一步地向前,也一階一階地登高。

詩人走出第4節的死蔭幽谷——人生苦難境界,就到了敵人面前,他即將面對一場屬靈爭戰。詩篇《23篇》第5節是一幅戰場的圖畫。

大衛是戰士,對戰場並不陌生,他的一生有許多敵人,年輕時的敵人是巨人哥利亞,後來是掃羅王,晚年是自己的兒子押沙龍。更深一點看,其實他心中的情欲讓他犯罪闖禍,是更大的敵人。

正如大衛讚美敬拜的獨一觀眾只有神,所謂的Audience of One 。大衛畢生爭戰的敵人,其實也只有一位,就是魔鬼。雖然他可以擊殺哥利亞,放過掃羅王,他也曾為自己的罪憂傷痛悔,又為押沙龍被殺而痛心疾首。但最後他發現他的敵人不管是誰,其實都是被魔鬼使用的工具。

我們基督徒的人生,也是屬靈爭戰的戰場,要打這場保羅稱之為“美好的仗”的戰爭。在這裡,神賜下格外的恩典,就是擺設豐盛的筵席。

在屬靈戰場上,大敵當前,我們雖是基督精兵,面對敵人時,往往還是心生恐懼,戰兢不已。但我們的牧者、大君王為祂的軍隊設擺筵席。這絕不是因為大戰前,兵戎相見生死未卜,所以設下散夥告別之宴。相反的,這必定是一場慶功盛宴。何以見得呢?

因為每個神的兒女在心底深處都知道,魔鬼再猖狂,他絕對不能與天地主宰、萬軍之耶和華對抗。黑暗雖然暫時掌權,光明必定永遠得勝。

可是,既然神已經得勝,為什麼我們還要去打仗呢?真刀真槍的戰場上之辛苦與痛苦,絕不是成長於和平年代的人能夠想象的。神要我們去打仗的原因是,我們處在一個已然而未至(already but not yet)的時代,即神的國已經來到,但還未完全降臨;基督的救恩已經成就,聖靈仍然在人心中動工;屬靈爭戰已經得勝,你我仍然要上戰場。

你也可從另外一個角度理解這個問題:沒錯,神已經得勝,永遠得勝。可是你我還沒有得勝,還在種種失敗中掙扎。神要你我也和祂一起得勝,所以祂讓我們去戰場面對敵人。神要我們上戰場時有得勝的確據,所以為我們擺設筵席——這是爭戰結束以前的慶功宴。

禱告:全能的大君王,我們的大牧者,我們敬拜你。你已經得勝,現在得勝,而且必然永遠得勝。讓我們享受你的恩典,願你得著我們,幫助我們勝過我們的軟弱。讓我們在跟隨你的路上,繼續、而且永遠靠你得勝。奉耶穌的聖名禱告,阿們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