耶稣真的这么说了吗?(巍朴)2019.03.29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3.29

巍朴

经文:“於是這話傳在弟兄中間、說那門徒不死;其實耶穌不是說他不死,乃是說:‘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、與你何干?’” (《约》21:23)

小時候很多人玩過“傳話”的遊戲。老師把一句話小聲送到A的耳中,A把這句話小聲送傳到B的耳中,如此一個接一個口耳相傳,直傳到全班最後一個人。然後老師問最後那個人“我說的是什麽?”。得來的答案與原話一對比,總是讓大家哄堂大笑。

“傳話”,有時是一件很有趣的事,有時也是一件很有破壞力的事,有時又是一件很有學問的事。就連耶穌的話——神的話語,在現實中也常常被大家傳錯、理解錯。

在教會中,同工之間關係受損,教會合一受到破壞,教會事工受到傷害,常常與傳話有關。《雅各書》告訴我們要“快快地聽,慢慢地說,慢慢地動怒”(《雅》1:19),但在實際中,很多人反了過來,他們是“慢慢地聽,快快地說,快快地動怒”。常常聽得一知半解,只知其一未知其二,就急於做反應、下定論,乃至把自己片面理解的情形、話語傳出去。經過一個又一個人的添油加醋、曲解描繪,最後把一段話、一件事傳得面目全非,及至滿城風雨。

而最可怕的是,流言蜚語傳到最後,謊言反而變成了“鐵打的事實”,眾口鑠金,積毀銷骨,以至於即使了解真相的人也不敢站出來,讓被冤枉的當事人有口莫辯。

為什麼會有這種傳話不準確的情形?原因大概是多方面的。可能是傳的人沒講清楚;可能是聽的人沒聽明白;或者是傳話的人只了解部分情況;或者是聽聞者對當事人有自己的偏見,於是按照印證偏見的講法去傳;或者是聽聞者對某件事有先入為主的看法,於是按照自己的好惡去傳;當然最不好的情形是,有人在中間搬弄是非,有意製造紛爭(參《利》19:16)。

無論如何,教會中的流言蜚語都有一個特點:事情越傳越往壞的方面演化,越傳越聳人聽聞,越傳越令人氣憤,最後造成的結果總是拆毀、對立、紛爭,往往不單傷害到個人,更傷害到教會。

遇到傳話不準確的情形,需要及時澄清。當有人以為耶穌說“那門徒(就是使徒約翰)不死”,並且這話已經傳開,可能會造成負面影響的時候,約翰在聖靈感動下,在《約翰福音》中對此事做了澄清。顯然他不是為了自己的名聲,而是為了神的見證,也給我們立了一個準確理解、準確傳遞神話語的好榜樣。

約翰並非不死,他最後也死了。但是,有解經者提醒我們,在《啟示錄》第1章,年邁的約翰還活在世上時,在拔摩海島上,真的親眼見到了以光輝榮耀形象向他顯現的主耶穌,主且把關乎自己再來的事啟示給了約翰。

更重要的是,若我們仔細讀經,就會發現,當年的傳言在講耶穌說“那門徒不死”,這乃是確定肯定的語氣。但其實,在耶穌的原話中,有一個重要的“若”字:“我若要他等到……”。耶穌那句話是在告訴彼得:“即使我要約翰等到我來的時候,也與你沒有關係!”真是如同老話所講:差之毫厘,謬以千里。

禱告:主耶穌啊,我們常常在朋友、鄰里、同事中傳播閑話,沒有好的見證,求您赦免我們。我們常常在教會中一口兩舌,傳播是非,使同工關係、教會事工受虧損,求您赦免我們。最重要的是,我們常常對您的話語花功夫不夠,理解上常常帶著自己的人意、偏見,以至於不能忠實地傳遞您的真道。求您赦免我們。也求您更新我們,願我們更加愛慕您的話語,多傳神的道,少傳人的話。奉耶穌的名求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