愚人節話“愚人”(小柒)2019.4.01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言與思専欄2019.4.01

小柒

 

兒子還小時,有一次滿臉疑惑地問我:“爸爸,為什麼喜歡吃魚丸的人,會說沒有神呢?”我被問的一臉茫然。

後來才知道,他聽到我們讀《詩篇》14篇,頭一句是這樣的:“愚頑人心裡說:沒有神。他們都是邪惡,行了可憎惡的事;沒有一個人行善。”(《詩篇》14:1)。我很認真地向他解釋了“魚丸”和“愚頑”的不同,並且花了很多時間,語重心長地告訴他“如何才能不愚頑”。他聽完後,全身輕松說,太好了,以後能繼續吃魚丸了。

“魚丸”事件之後,我常常想起自己的“愚頑”。在整本聖經中,很多地方提及愚頑、無知、愚拙等相關的詞語,同時也大量提到它們的反義詞–智慧、聰明等。從某種意義上說,整本聖經就是一本教導人脫離虛妄的愚頑,並指教我們認識真正智慧的一本書。很顯然,聖經對“愚頑”以及如何解決愚頑的看法,和人們一般所認為的並不一樣。在聖經中,如何論及愚頑呢?

 

一、愚頑的人

《詩篇》14篇和53篇,是幾乎相同的兩篇。在惜字如金的聖經中,如此安排定有其特別強調的用意。經文表明,一方面“愚頑人”之多,需要真理的教導;另一方面,愚頑是與生俱來的蒙昧,是罪的具體實踐。

上帝給愚頑人下了一個定義。《詩篇》14篇說:“愚頑人心裡說:‘沒有神’,他們都是敗壞,行了可憎的事情,沒有一個行善的”。聖經中所說的愚頑人,可以是個才華橫溢的人,也可以是個愚蠢的人。實際上,愚昧并不取決於一個人的智力或是心理狀況。

愚昧令我們感覺不到神的真實。經文不是說,凡是認為“沒有神”的人都是有智力缺陷的傻瓜,而是說人心裡充滿愚蒙,這是人感覺不到神的真實的一個主要和常見的原因。

馬太·亨利在他的《詩篇註釋》說:“愚頑人是一個心裡說沒有神的人……他在心裡說這話;這不是他的判斷,而是他的想象。他不能說服自己沒有神,但他希望沒有,用可能沒有的幻想讓自己高興。他不能肯定沒有神,所以他願意想沒有神。他不敢說出來,免得自己被駁倒,就這樣脫離受騙,他是在心裡秘密、細聲說這話,要壓制他良心的抗議聲,讓自己在惡道中大膽起來。”(註1)

從某種意義上講,沒有一個絕對意義上的無神論者。人的愚頑是壓抑自己的良心,否認自己看到的證據。《羅馬書》第1章把愚昧人的心理狀況描述得淋漓盡致:“神的事情,人所能知道的,原顯明在人心裡,因為神已經給他們顯明。自從造天地以來,神的永能和神性是明明可知的,雖是眼不能見,但藉著所造之物就可以曉得,叫人無可推諉。因為,他們雖然知道神,卻不當作神榮耀祂,也不感謝祂。他們的思念變為虛妄,無知的心就昏暗了。自稱為聰明,反成了愚拙,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為偶像,仿佛必朽壞的人和飛禽、走獸、昆蟲的樣式。”(《羅》1:19-23)

由於人们不想承認神,不想榮耀神,自然也不想有任何人來告訴他們該如何去過他們的生活。他们把神選擇性地篩除了。所以,丁道爾說:“沒有神一語,在聖經中並不是指一種不正確但真心的看法,而是指擺出一副不負責任、大膽挑釁的姿態。”(註2)

聖經說:“作孽的都沒有知識嗎?”(《詩》14:4)愚昧同時也是一種從驕傲而來的任性,阻礙我們學習,也阻礙我們看到證據。愚昧的人說:“我自己做得到。我不想任何人來告訴我該做什麼。”聖經中記載的拿八便為典型代表。(參《撒上》25:25)

在這個今天除了強調智商、情商、逆商等各種讓人們相信自己更聰明的時代中,說人“愚頑”,是一件很得罪人的事情。但聖經的確把這一焦點指向了所有在亞當中墮落的人,聖經說每個人天生都是傾向愚昧的。我們必須認識,我們所有人的心中都充滿愚昧,否則,我們就會一直活在愚妄中。離開愚妄的第一步,或許就是從承認自己是個愚妄人開始。

 

二、無知的財主

在《路加福音》,有人請耶穌為自己分家業,於是耶穌講了一個故事。“有一個財主田產豐盛;自己心裡思想說:‘我的出產沒有地方收藏,怎麼辦呢?’又說:‘我要這麼辦:要把我的倉房拆了,另蓋更大的,在那裡好收藏我一切的糧食和財物,然後要對我的靈魂說:靈魂哪,你有許多財物積存,可作多年的費用,只管安安逸逸地吃喝快樂吧!’神卻對他說:‘無知的人哪,今夜必要你的靈魂;你所預備的要歸誰呢?’凡為自己積財,在神面前卻不富足的,也是這樣。”(《路》12:16-21)

耶穌所講的,看起來一點都不正能量,也不雞湯,甚至會讓許多人的人生夢想黯然失色。這個世界不是這樣,它會鼓勵你按著你自己的想法去生活,去實現你自己的人生目標。“只要你努力,你總會成功”。我們的問題不是要如何獲得成功,我們的問題是我們整個人生的理想,就是錯的。

耶穌寥寥幾句,就道出人心中的貪婪和無知,也指出了愚人的所思所想和可悲的結局。沒有一個世代,像今天如此物欲橫流,似乎聰明人都是懷揣著夢想,口袋的金幣叮當作響,繽紛的生活放光芒。人們拼命積蓄家道的豐富,還有誰想到靈魂的需要?

耶穌對眾人說:“你們要謹慎自守,免去一切的貪心,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。”(《路》12:15)耶穌指出了我們的癥結,也指出了這無知的屬靈結局。

如果福音是真實的,我們自己的人生就必須被打斷,我們全部的人生計劃,就可能要推倒重來。信仰不會幫助我們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,反倒可能摧毀我們自己的人生理想。我們是選擇在神面前富足,還是選擇世界的富足呢?我們是幡然醒悟,還是繼續在無知財主的路上自作聰明呢?

三、愚拙的童女

在《馬太福音》中,記載了十個童女的故事,“其中有五個是愚拙的,五個是聰明的。愚拙的拿著燈,卻不預備油;聰明的拿著燈,又預備油在器皿裡。(《太》25:2-4)”這十個童女作為伴娘,一同等待新郎,但在最關鍵的時候,五個愚拙的童女因為沒有油而被拒之門外。

“挪亞的日子怎樣,人子降臨也要怎樣。當洪水以前的日子,人照常吃喝嫁娶,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。不知不覺洪水來了,把他們全都沖去。人子降臨也要這樣”。(《太》24:37-39)這是十個童女故事的大背景,現在,我們也同挪亞時代的人一樣吃喝嫁娶,根本不理會主的警告。如果說,前面的愚頑人或無知的財主,是針對所有人講的,那麼在這個故事中,耶穌警告的重點不是針對世人,而是針對聖約的子民,即基督徒而言。

這十個童女,她們看起來似乎都一樣。但是,唯一的差別卻使她們有了天壤之別。耶穌說,五個是愚拙的,因為她們沒有預備油。這是多麼悲哀的疏忽!將來基督再來時,在地上有形的教會中,有不儆醒預備的,他們也許被世事纏身,也許沉迷尋歡作樂中,以至失去了應有的緊迫感,他們對耶穌的到來是毫無準備、毫不知情、漠不關心。

我們中間誰是聰明的?誰是愚拙的?這並不是肉眼能分辨的,我們也不能去衡量別人。這個故事的重點是讓我們認真對待:“我們準備好了嗎?我們活得像聰明的童女嗎?就在此時此刻,我是否已經預備好迎接主的再來,或者預備好蒙祂呼召離開今世的生活?”

在將來某一個時刻,天使要呼喊,新郎來了,將要迎娶祂的新婦-教會。我們作為赴宴者,為那一刻準備好了嗎?我們知道像愚拙的童女那樣不預備燈油,會帶來怎樣嚴重、永遠的後果嗎?我們是否意識到,我們也許會錯過持續到永遠的羔羊的婚宴?

四、愚之解藥

聖經讓我們看到生命的真相,即我們是一群愚頑的人;聖經也指出了我們在世的吃喝嫁娶,積累今世能朽壞的財富是何等無知;聖經也對有形教會發出振聾發聵的呼喊,我們預備好見主面了嗎?我們是愚拙還是聰明?

誰能得著這智慧?在福音裡,神已經向祂的百姓啟示了終極的智慧。正如保羅在《哥林多前書》第1章所寫的:“猶太人是要神跡,希臘人是求智慧;我們卻是傳釘十字架的基督。在猶太人為絆腳石,在外邦人為愚拙,但在那蒙召的,無論是猶太人、希臘人,基督總為神的能力,神的智慧。因神的愚拙總比人智慧,神的軟弱總比人強壯。”(《林前》1:22-25)

人們卻常把十字架的救恩看為是一件愚拙的事,因此基督徒便成了愚拙的人。保羅說:“十字架的道理,在那滅亡的人為愚拙,在我們得救的人卻為神的大能。”(《林前》1:18)

凱勒牧師也說:“愚昧的人不明白恩典。愚昧的人不明白個中的原因。因此,十字架的道理是愚拙的。然而,耶穌死在十字架上,實在是歷世歷代以來最偉大、最崇高、最有智慧之舉。在十字架上,神一次藉著一個事件,一方面成全律法,表明為罪付上贖價是何等重要,同時又藉著耶穌承擔我們的刑罰來拯救我們。公義和慈愛一下子在同一時間達成了。公義和慈愛都絕對得到了滿足和實現。這就是智慧。這是完美的智慧。這是有史以來最高的智慧。”

要得著真正的智慧,我們需要悔改與相信,即我們要存著謙卑的心,藉著信靠基督,從世界回轉歸向神。認識神是智慧的開端。智慧就是敬畏神、有受教的心和在敬虔的生活上追求長進。耶和華是智慧的源頭、途徑和目標。

最後要強調的是:只要我們肯求,神願意親自啟示祂自己,賜給我們智慧的心。“你們中間若有缺少智慧的,應當求那厚賜與眾人、也不斥責人的神,主就必賜給他。”(《雅》1:5)這經文給我們這些愚人何等大的恩典和鼓勵!丁道爾聖經註釋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