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從泥土學謙卑(杜磊)2019.04.03
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4.03

杜磊

經文:“祂用比喻對他們講許多道理,說,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。撒的時候,有落在路旁的,飛鳥來喫盡了。有落在土淺石頭地上的,土既不深,發苗最快,日頭出來一曬,因為沒有根,就枯乾了。有落在荊棘裡的,荊棘長起來,把他擠住了。又有落在好土裡的,就結實,有一百倍的、有六十倍的、有三十倍的。”(《太》13:3-8) 

主耶穌將福音的種子播撒在土壤中,土壤不同,有好土,有坏土,坏土無法結出子粒來,惟獨好土才能結出優良飽滿的顆粒來。這表明每個人的生命不同,對福音的態度也各異。

特土良形象地指出,人心可分為上土和下土。上土代表外表之人,乃首先之亞當,他有著剛硬不悔改的心,乾枯的生命,孤獨,封閉,假冒為善,追求肉體快樂,好審判人,思想閉塞,行為是死的。下層的土壤是一個新人,即內在的人,最後的亞當,他有著柔軟的心腸,是新的生命,豐富,開放,屬靈,討神喜悅,忠心赤膽,赦免人,思想深刻,行為是活的。

希伯來人認為土壤低下、脆弱;亞伯拉罕稱自己如同塵土,這是以謙卑的態度求上帝的憐憫。亞當夏娃墮落之後,地土不再為人類的生存效力,亞當要汗流浹背才能滿足基本生活所需,這是物質層面的土壤變化。若多年乾旱無雨水滋潤,土地便會變成乾旱地。如果以利亞時的亞哈王稍為謙卑一點,北國也不至於3年6個月滴水不降。

為了使泥土破碎,神用聖靈改變人的心靈的堅硬度,通常主會行兩件大事。第一是將表面的泥土埋葬,即埋葬舊人,將外表的我埋葬;其次是賜予人新生命,使人成為一個新造的人。保羅在《哥林多前書》15章45-47節指出,主耶穌就是末後的亞當,是祂將我們的生命破碎,使之煥然一新。

其實,這是個痛苦的過程。如同植物的生長那樣,土壤先被翻轉過來,植物才能突破阻力、生根發芽,從而枝葉繁茂,果實纍纍。

第一亞當要承擔極重的勞苦,才能從地得糧,得以糊口;而最後的亞當培育心靈的土壤,將心靈翻轉過來,使得我們逐漸走向基督的完全,結出基督喜歡的果子來。

這是深刻的生命經歷。主若沒有完成祂的工作,祂就不休息,我們作為主的子民也不能休息;而且這個過程是由教會肢體共同完成的;教會肢體間如果都能謙卑如同好土,和睦相處,愛心以待,同心合一,宣講上帝的道,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,必能使更多的生命得以被翻轉,結出果實。

禱告:主啊,求你的聖靈感動我們,讓我們學會彼此謙卑相待,彼此洗腳,學會欣賞彼此的恩賜和長處,建立合一健康的教會,成為好土,好結出更多顆粒飽滿的生命,榮耀你的名。如此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