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福杯满溢(吕保罗)2019.04.04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4.04

吕保罗

经文:“你用油膏了我的头,使我的福杯满溢。”(《诗》23:5)

弥赛亚的希腊文就是基督,意思就是受膏者。大卫是君王,是受膏者,我们每个基督徒都是小基督,也与受膏者有关。

受膏是指神所使用的仆人,担任祭司,先知,君王,在承接圣职之前的仪式。《诗篇》133篇第2节就是描述大祭司受膏的情形:这好比那贵重的油浇在亚伦的头上,流到胡须,又流到他的衣襟。圣洁的膏油,浇灌、涂抹在承接事奉者的头上,代表圣职之中神的选召,有圣灵的同在,属天能力的赋予,以及恩典的充满。

在属灵战争的战场上,基督精兵不单有庆功宴——庆功宴赐给我们必胜的信心;我们还可以经历圣灵的膏抹,得着属天的能力,散发基督馨香之气。

《诗篇》是文字的图画,可引发起读者许多感受与想象,往往是理性语言不能讲述明白的。

《诗篇》23篇第5节提到在敌人面前,因着我们的牧者大君王,除了得到外在盛宴与膏抹的祝福,还引出由内而外福杯满溢的人生。一般解释福杯满溢,是指在庆功宴上君王赏赐群臣各领一杯酒,大家一饮而尽,以干杯互祝成功,然后豪气干云,迈向战场。

我觉得此处有另一种可能性:在诗人笔下杯代表人生,而所谓的福杯与苦杯,就代表人生或好或坏的内涵。就如印度宣教士贾艾梅在《若》里面说的:“因为一个盛满甜水的杯子,不论再怎样摇撼,也溅不出一滴苦水。”(编注)

福杯满溢,就是指在战场上生命遭遇震荡,但在那冲击的痛苦中,属神的人能福杯满溢,让四围的人都受到恩典的影响,沾染你生命中的美好之灵性内涵。就像《以赛亚书》53章5节中对受苦弥赛亚的描述:因祂受的刑罚,我们得平安;因祂受的鞭伤,我们得医治。

在人生的属灵战场上,神已经得胜,神膏抹祂的精兵,以致我们在征战中间,无论享受成功,或是付出沉重代价,都能带来美好的成效,结出荣耀的果实。

祷告:我们的牧人,大君王:感谢你的引导!无论是青草地,死荫幽谷,还是属灵的战场,我们求你的同在,让圣灵的膏抹,以及基督馨香之气,临到我们参与的每个事奉中。即使在战场中付出任何的代价,愿你的恩典临到更多的人,使你的荣耀彰显。奉耶稣的名祷告,阿们!

编注:If,《若》,贾艾梅,苏恩佩译,中国主日学协会,1969年出版;证主出版社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