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天路上的閒雜人(辛立)2019.04.08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4.08

辛立

經文:“耶和華對摩西說: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的了麼?現在,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。”(《民》11:23)

以色列人在神大能的帶領下出了埃及;他們在西乃山用近1年半的時間,學習神給他們的關於道德教訓、祭祀禮儀和民事訴訟等方面的律法;並編成有序的作戰部隊,準備向應許之地進軍。然而,事態卻並未向預想的那樣發展,以色列人因為悖逆神,開始了長達38年半的曠野漂流。

西乃律法從頒布到開始執行,首先遇到了一批“閒雜人”的挑戰,經文中寫道:他們中間的閒雜人大起貪欲的心,以色列人又哭號說:“誰給我們肉吃呢?我們記得,在埃及的時候,不花錢就吃魚,也記得有黃瓜、西瓜、韭菜、蔥、蒜,現在我們心血枯竭了,除這嗎哪以外,在我們眼前並沒有別的東西。”(《民》11:4-6)

按照猶太傳統的解釋,這些閒雜人是不屬於任何支派的外人,他們跟摩西出了埃及。他們的爭鬧是出於“貪慾之心”——因為我們在埃及吃魚是不花錢的,所以現在要求吃肉就是理所當然;除了正餐,還要加上有味道的黃瓜、西瓜、韭菜、蔥、蒜。他們爭鬧的關鍵,是厭棄神天天供應的嗎哪。

在神的國度裡,總有一些“閒雜人”,他們從“雜”(不純正)開始,本就是不屬於神;進而用“閒”(無所事事),來攪亂人心。他們的心是貪欲的,總是記著過去的好處;稍有困難就大哭大鬧,自稱心血枯竭,鬧起事卻精力旺盛、破壞性極大。

我們會問,為什麼神讓這些人“閒雜人”摻雜在救贖之民的行列,並且給神的國度造成如此大的傷害?聖經讓我們的眼光不僅僅停留在人的罪性上,更要學習神如何教導摩西解決犯罪的方法:

第一,神在領袖中分賜聖靈。“耶和華對摩西說:你從以色列的長老中招聚七十個人……我要在那裡降臨,與你說話,也要把降於你身上的靈分賜他們;他們就和你同當這管理百姓的重任,免得你獨自擔當。”(《民》11:16-17)神賜聖靈給這些帶領者,使他們共同承擔使命。

第二,神讓摩西更深認識祂的大能。“耶和華對摩西說:耶和華的膀臂豈是縮短了麼?現在,要看我的話向你應驗不應驗?”(《民》11:23)無論環境如何,神的能力不變,祂是我們力量的源頭。

第三,神讓百姓承擔“無理取鬧”的後果。“又要對百姓說:‘你們应當自潔,預備明天吃肉。因為你們哭號說:誰給我們肉吃!我們在埃及很好。……要吃一個整月,甚至肉從你們鼻孔裡噴出來,使你們厭惡了,因為你們厭惡住在你們中間的耶和華。”(《民》11:18-20)

禱告:主啊,在天路歷程中,總有一些閒雜人。你稱他们為魔鬼撒在麥田裡的稗子。你说你将来审判时,要將麥子和稗子分開。求神讓我們不作这样的閒雜人,明白自己的地位和責任,让我们行善不可喪志,犯罪必要悔改,活出與恩典相稱的新生命,在生活中見證你的榮耀。祷告奉耶稣的名求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