天路上的闲杂人(辛立)2019.04.08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4.08

辛立

经文:“耶和华对摩西说:耶和华的膀臂岂是缩短的了么?现在,要看我的话向你应验不应验。”(《民》11:23)

以色列人在神大能的带领下出了埃及;他们在西乃山用近1年半的时间,学习神给他们的关于道德教训、祭祀礼仪和民事诉讼等方面的律法;并编成有序的作战部队,准备向应许之地进军。然而,事态却并未向预想的那样发展,以色列人因为悖逆神,开始了长达38年半的旷野漂流。

西乃律法从颁布到开始执行,首先遇到了一批“闲杂人”的挑战,经文中写道:他们中间的闲杂人大起贪欲的心,以色列人又哭号说:“谁给我们肉吃呢?我们记得,在埃及的时候,不花钱就吃鱼,也记得有黄瓜、西瓜、韭菜、葱、蒜,现在我们心血枯竭了,除这吗哪以外,在我们眼前并没有别的东西。”(《民》11:4-6)

按照犹太传统的解释,这些闲杂人是不属于任何支派的外人,他们跟摩西出了埃及。他们的争闹是出于“贪欲之心”——因为我们在埃及吃鱼是不花钱的,所以现在要求吃肉就是理所当然;除了正餐,还要加上有味道的黄瓜、西瓜、韭菜、葱、蒜。他们争闹的关键,是厌弃神天天供应的吗哪。

在神的国度里,总有一些“闲杂人”,他们从“杂”(不纯正)开始,本就是不属于神;进而用“闲”(无所事事),来搅乱人心。他们的心是贪欲的,总是记着过去的好处;稍有困难就大哭大闹,自称心血枯竭,闹起事却精力旺盛、破坏性极大。

我们会问,为什么神让这些人“闲杂人”掺杂在救赎之民的行列,并且给神的国度造成如此大的伤害?圣经让我们的眼光不仅仅停留在人的罪性上,更要学习神如何教导摩西解决犯罪的方法:

第一,神在领袖中分赐圣灵。“耶和华对摩西说:你从以色列的长老中招聚七十个人……我要在那里降临,与你说话,也要把降于你身上的灵分赐他们;他们就和你同当这管理百姓的重任,免得你独自担当。”(《民》11:16-17)神赐圣灵给这些带领者,使他们共同承担使命。

第二,神让摩西更深认识祂的大能。“耶和华对摩西说:耶和华的膀臂岂是缩短了么?现在,要看我的话向你应验不应验?”(《民》11:23)无论环境如何,神的能力不变,祂是我们力量的源头。

第三,神让百姓承担“无理取闹”的后果。“又要对百姓说:‘你们应当自洁,预备明天吃肉。因为你们哭号说:谁给我们肉吃!我们在埃及很好。……要吃一个整月,甚至肉从你们鼻孔里喷出来,使你们厌恶了,因为你们厌恶住在你们中间的耶和华。”(《民》11:18-20)

祷告:主啊,在天路历程中,总有一些闲杂人。你称他们为魔鬼撒在麦田里的稗子。你说你将来审判时,要将麦子和稗子分开。求神让我们不作这样的闲杂人,明白自己的地位和责任,让我们行善不可丧志,犯罪必要悔改,活出与恩典相称的新生命,在生活中见证你的荣耀。祷告奉耶稣的名求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