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你看见了么?(意会)

意会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43期

       “你看见了么?这些片子多棒啊!第一张所照的大洞,就是你原先朽坏的牙齿;另一张,是从妳腮骨割下的骨头,经过精准测量后,紧密地塞进原先那处大洞中。在它上面有两颗镙丝,不偏不倚地钉入骨中。你看,多牢固!最后一张,你再也看不见移植过去的腮骨 与周围骨头的界线了。这表示两块骨头粘成了一片。手术终于圆满成功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 口腔外科医生神采飞扬地宣告他这一年来辉煌的成果:为我那颗多灾多难的牙,进行了高难度的植骨手术(bone graft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当医生得意到了口沫横飞时,我却用双手紧紧遮住眼睛——他所谓“漂亮的照片”,在我看来,张张都是鲜血淋漓,有些还血肉糢糊。这些照片,都是开刀当场,助手在旁拍摄的“写真”,以致在医生眼中,张张都是又真又美!

         然而对我而言,每张照片皆令人胆颤心惊。我仿佛又回到那段凄惨的日子:无数刺骨锥心的夜晚,任凭冷敷、热敷也止不住的脸胀牙肿,真是不堪回首。

         所以,听到医生的“审美高论”时,我着实张口结舌——同一件事,两个人的观点、反应与感受,竟然如此天差地别。

         究竟人对事情的看法有多少差别?2008年北京奥运的开、闭幕式,就是绝好的例证。

         奥运开幕式中, 2008位仿秦俑鼓手的演出,让许多人翘指赞赏——千人如同一体,百音如出一手。这幕后挥洒的汗水,令人肃然起敬。然而在西方评论家的笔下,这副阵容,却成了颇具威胁的“超级军势”,预示着令人寒颤的“东方武装潜力”。

         至于闭幕式中,新、旧主办国的交接仪式演出,也是英雄所见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  下届主办国英国,表演集中在两位当红艺人的身上。一位是世界级摇滚吉他手Jimmy Page,一位是英国顶尖热门歌手Leona Lewis。两位艺人在高耸的顶台上,演奏令西方人痴迷的现代音乐。然而,在国人眼中,他俩的扭腰弄姿,对比著一旁制服笔挺、肃穆有序的中国表演者,真有 些不伦不类。再加上男吉他手“秀发披肩”的装扮,简直就是仪容不整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同样的表演,在不同文化、不同审美观的诠释下,看入眼内的情景各有千秋。我们一生就是不断地体验人的不同论点与看法,有些让人不以为然,有些让人喷饭,有些则让人吃惊。

         然而,在人类史上,究竟哪位领袖具有完全洞察人心的能力,可以深究灵魂,看见人生命真正的品质呢?惟有创造生命的主宰,才有这种精准的角度,与深隽的剖析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在心机诡诈的雅各身上,看到他终其一生都拚命抓取的个性。但是他知道,有一天雅各会从对世界的贪恋执迷,转变成一个紧抓神的祝福的人:“以色列”。于是,他使用他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卯足力气、威吓残害基督徒的扫罗身上,神看到冲劲十足的性情,于是令他悔改,转为福音的传播者,他的热情一直燃烧到人生的尽头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爱说大话、好出风头的彼得身上,主看到他的领袖气质。于是塑造他,使他成为耶路撒冷教会的柱石,一次讲道就有五千人信主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那个凛冽的黑夜,当彼得三次不认他时,主用无限的怜悯、饶恕与接纳的眼神看他——使彼得痛哭的,不正是主那不朽的爱所扎出的痛悔?使彼得回头的,不正是主的眼神?他真正透视到彼得的内心!

         我们一生,究竟看到什么?我们想看的,与看到的,又有多少是真相?是否,只有在真理的光中与神同行,我们才能有真看见?

作者来自台湾,现居亚利桑纳州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