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你看見了麼?(意會)

意會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43期

       “你看見了麼?這些片子多棒啊!第一張所照的大洞,就是你原先朽壞的牙齒;另一張,是從妳腮骨割下的骨頭,經過精準測量後,緊密地塞進原先那處大洞中。在它上面有兩顆鏍絲,不偏不倚地釘入骨中。你看,多牢固!最後一張,你再也看不見移植過去的腮骨 與周圍骨頭的界線了。這表示兩塊骨頭粘成了一片。手術終於圓滿成功了!”

         口腔外科醫生神采飛揚地宣告他這一年來輝煌的成果:為我那顆多災多難的牙,進行了高難度的植骨手術(bone graft)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當醫生得意到了口沫橫飛時,我卻用雙手緊緊遮住眼睛——他所謂“漂亮的照片”,在我看來,張張都是鮮血淋漓,有些還血肉糢糊。這些照片,都是開刀當場,助手在旁拍攝的“寫真”,以致在醫生眼中,張張都是又真又美!

         然而對我而言,每張照片皆令人膽顫心驚。我彷彿又回到那段淒慘的日子:無數刺骨錐心的夜晚,任憑冷敷、熱敷也止不住的臉脹牙腫,真是不堪回首。

         所以,聽到醫生的“審美高論”時,我著實張口結舌——同一件事,兩個人的觀點、反應與感受,竟然如此天差地別。

         究竟人對事情的看法有多少差別?2008年北京奧運的開、閉幕式,就是絕好的例證。

         奧運開幕式中, 2008位仿秦俑鼓手的演出,讓許多人翹指讚賞——千人如同一體,百音如出一手。這幕後揮灑的汗水,令人肅然起敬。然而在西方評論家的筆下,這副陣容,卻成了頗具威脅的“超級軍勢”,預示著令人寒顫的“東方武裝潛力”。

         至於閉幕式中,新、舊主辦國的交接儀式演出,也是英雄所見不同。

         下屆主辦國英國,表演集中在兩位當紅藝人的身上。一位是世界級搖滾吉他手Jimmy Page,一位是英國頂尖熱門歌手Leona Lewis。兩位藝人在高聳的頂台上,演奏令西方人痴迷的現代音樂。然而,在國人眼中,他倆的扭腰弄姿,對比著一旁制服筆挺、肅穆有序的中國表演者,真有 些不倫不類。再加上男吉他手“秀髮披肩”的裝扮,簡直就是儀容不整了。

         同樣的表演,在不同文化、不同審美觀的詮釋下,看入眼內的情景各有千秋。我們一生就是不斷地體驗人的不同論點與看法,有些讓人不以為然,有些讓人噴飯,有些則讓人吃驚。

         然而,在人類史上,究竟哪位領袖具有完全洞察人心的能力,可以深究靈魂,看見人生命真正的品質呢?惟有創造生命的主宰,才有這種精準的角度,與深雋的剖析。

         他在心機詭詐的雅各身上,看到他終其一生都拚命抓取的個性。但是他知道,有一天雅各會從對世界的貪戀執迷,轉變成一個緊抓神的祝福的人:“以色列”。於是,他使用他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卯足力氣、威嚇殘害基督徒的掃羅身上,神看到衝勁十足的性情,於是令他悔改,轉為福音的傳播者,他的熱情一直燃燒到人生的盡頭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在愛說大話、好出風頭的彼得身上,主看到他的領袖氣質。於是塑造他,使他成為耶路撒冷教會的柱石,一次講道就有五千人信主。

         在那個凜冽的黑夜,當彼得三次不認他時,主用無限的憐憫、饒恕與接納的眼神看他——使彼得痛哭的,不正是主那不朽的愛所扎出的痛悔?使彼得回頭的,不正是主的眼神?他真正透視到彼得的內心!

         我們一生,究竟看到什麼?我們想看的,與看到的,又有多少是真相?是否,只有在真理的光中與神同行,我們才能有真看見?

作者來自台灣,現居亞利桑納州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