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主角和配角(杜磊)2019.04.10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4.10

杜磊

经文:“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,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,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,名叫亚当。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,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。”(《创》2:7-8)

从前有位著名的小提琴家,在某个大都市举办了一场专场音乐会。因着他蜚声全球,慕名而来听音乐会的人很多。开场之后,小提琴家的演出非常成功。可惜,为小提琴家伴奏的钢琴家,是个初出茅庐又喜欢自我表现的人,他手势飞扬,好像自己是这场音乐会的主角一样。从此以后,小提琴家拒绝再和这位钢琴家合作。 

这个故事提醒我们,在我们和上帝的关系中,要摆正主角和配角的关系,切莫搞错自己的身分,要知道主角是谁,谦卑自我。

这宇宙的主角是上帝。祂造天地万物又用地上的尘土造人,人和其他受造物永远是造物主的配角。这种关系是确定不移的。宇宙的有序运行,万物生生不息,四季分明,人类的道德伦理价值,家庭关系的健康发展等等,都受到这主角和配角关系的制约,并因这制约达成一种和谐。我们人类生活在上帝创造的这和谐宇宙之中,多么美好啊!

神用泥土造的人,神赐给生息,神给他起名,神给他们提供赖以生存的园子。人作为配角,只需配合主角,做点劳动、管理就好。但这种和谐的主次关系却引起撒但的嫉妒,他想方设法搞乱、颠倒这种关系。他挑动亚当和夏娃,使他们对上帝赐的地位不满。如果亚当夏娃能顺从上帝的命令,辨明撒但的恶意,站稳自己被造的位置,提醒自己配角的角色,必然能抵挡恶者的试探。

保罗指出,教会是基督的身体,在各方面都要合乎圣徒的规范,就是凡事要规规矩矩地行。教会元首是耶稣,祂赐下各种不同恩赐、不同呼召给弟兄姐妹,为做成耶稣的事工。

从教会内部的分工来看,一定也有主角和配角,有时主配角之间可以彼此互换。我们若做主角,不必自高;若做配角,也不必自卑。无论主角配角,都离不开神,也离不开彼此。你可以是在圣台上讲道的牧师;可以是幕后打字的秘书;可以是主日学的教师;可以是青少年的辅导;可以是厨房辛苦劳动的义工;可以是收取奉献的弟兄;可以是门口的招待引导;可以是练唱的诗班员;可以是管理财务的同工,可以是维修教堂的同工……大家都是缺一不可的主的肢体。

作为基督徒,我们都是上帝的配角,上帝永远是主角。一个和上帝配合的教会,他知道自己配角的地位,在主的恩典和话语中,谦卑自己;而一个不愿顺从圣灵带领,看自己为主角的教会,弟兄姐妹之间可能各自为政,相咬相吞,争权夺利,这样的教会,很显然,主会拒绝和他“合作”。   

祷告:三位一体的上帝,感谢你,给我们独一无二的大元帅耶稣,给我们宝贵的圣灵,给我们能彼此配搭的肢体,给我们肢体不同的恩赐与分工。但你却让我们同心,因为你是主角,我们是配角,求主使我们明白我们蒙召的地位,来完成你的工作。如此祷告,是奉耶稣基督的名求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