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主角和配角(杜磊)2019.04.10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4.10

杜磊

經文:“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,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,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,名叫亞當。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,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。”(《創》2:7-8)

從前有位著名的小提琴家,在某個大都市舉辦了一場專場音樂會。因著他蜚聲全球,慕名而來聽音樂會的人很多。開場之後,小提琴家的演出非常成功。可惜,為小提琴家伴奏的鋼琴家,是個初出茅廬又喜歡自我表現的人,他手勢飛揚,好像自己是這場音樂會的主角一樣。從此以後,小提琴家拒絕再和這位鋼琴家合作。 

這個故事提醒我們,在我們和上帝的關係中,要擺正主角和配角的關係,切莫搞錯自己的身分,要知道主角是誰,謙卑自我。

這宇宙的主角是上帝。祂造天地萬物又用地上的塵土造人,人和其他受造物永遠是造物主的配角。這種關係是確定不移的。宇宙的有序運行,萬物生生不息,四季分明,人類的道德倫理價值,家庭關係的健康發展等等,都受到這主角和配角關係的制約,并因這制約達成一種和諧。我們人類生活在上帝創造的這和諧宇宙之中,多麼美好啊!

神用泥土造的人,神賜給生息,神給他起名,神給他們提供賴以生存的園子。人作為配角,只需配合主角,做點勞動、管理就好。但這種和諧的主次關係卻引起撒但的嫉妒,他想方設法搞亂、顛倒這種關係。他挑動亞當和夏娃,使他們對上帝賜的地位不滿。如果亞當夏娃能順從上帝的命令,辨明撒但的惡意,站穩自己被造的位置,提醒自己配角的角色,必然能抵擋惡者的試探。

保羅指出,教會是基督的身體,在各方面都要合乎聖徒的規範,就是凡事要規規矩矩地行。教會元首是耶穌,祂賜下各種不同恩賜、不同呼召給弟兄姐妹,為做成耶穌的事工。

從教會內部的分工來看,一定也有主角和配角,有時主配角之間可以彼此互換。我們若做主角,不必自高;若做配角,也不必自卑。無論主角配角,都離不開神,也離不開彼此。你可以是在聖台上講道的牧師;可以是幕後打字的秘書;可以是主日學的教師;可以是青少年的輔導;可以是廚房辛苦勞動的義工;可以是收取奉獻的弟兄;可以是門口的招待引導;可以是練唱的詩班員;可以是管理財務的同工,可以是維修教堂的同工……大家都是缺一不可的主的肢體。

作為基督徒,我們都是上帝的配角,上帝永遠是主角。一個和上帝配合的教會,他知道自己配角的地位,在主的恩典和話語中,謙卑自己;而一個不愿順從聖靈帶領,看自己為主角的教會,弟兄姐妹之間可能各自為政,相咬相吞,爭權奪利,這樣的教會,很顯然,主會拒絕和他“合作”。   

禱告:三位一體的上帝,感謝你,給我們獨一無二的大元帥耶穌,給我們寶貴的聖靈,給我們能彼此配搭的肢體,給我們肢體不同的恩賜與分工。但你卻讓我們同心,因為你是主角,我們是配角,求主使我們明白我們蒙召的地位,來完成你的工作。如此禱告,是奉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