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你如何做你人生的总结?(吕保罗)2019.04.11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4.11

吕保罗

经文:“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。” (《诗》23:6)

人的一生,无论长短,即使内容精彩万分,本质上其实还是乏善可陈。到了离去时,在追思会上,别人也只能用几句话,作为你一生的总结。而这样的总结,大多时候充满了感慨、叹息。

苏东坡的“大江东去,浪淘尽,千古风流人物”,就以大自然雄伟的江河,衬托如同走马灯似的人物,即使是一代风云英雄,转眼也会成为历史的灰烬。

圣经人物也有这样的感伤。如以色列的先祖雅各在法老前自述,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岁,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…… (《创》47:9)

被神重用的摩西说:我们一生的年日是七十岁,若是强壮可到八十岁;但其中所矜夸的不过是劳苦愁烦,转眼成空,我们便如飞而去。(《诗》90:10)

富甲天下、权倾一世、智慧超群的所罗门王却说:虚空的虚空,虚空的虚空,凡事都是虚空。(《传》1:2)

……

与永恒对比,人世间所有的成就转眼消逝,都如凋谢枯干的花草。

这样的感伤,应该是大卫面对永恒、回顾一生时的心态。

然而当大卫在《诗篇》却能说: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!

这是何等奇妙的转变!一位行将就木的老人,多次陷落在失望与绝望中,他怎能把所有的伤痕,满心的苦毒,转化成喜乐的盼望,并说自己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他?

大卫能发出这样赞叹的原因是,他从一生坎坷不平的路途中看到的,不仅是耶和华是他的牧者,也是他危难时的保护者,更是他永远的归宿。我想,他写到这里时,他的眼中一定充满泪水,那是感恩的泪。

祷告:亲爱的大牧人,每当我想到大卫这样一个既美好刚强,又软弱跌倒的人,居然被你拣选,而且你说:他是合我心意的人,凡事要遵行我的旨意”,你评价他“按神的旨意服事了他那一世的人”。(参《徒》13:22,36) 我只能感叹并且赞美妳。求你也同样扭转我的生命,让我走出软弱跌倒,成为美好刚强的人。奉耶稣基督的名祷告,阿们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