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常讲十字架,复活在哪里?(巍朴)2019.04.12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4.12

巍朴

经文:“从此耶稣才指示门徒、他必须上耶路撒冷去、受长老祭司长文士许多的苦、并且被杀、第三日复活。” (《太》16:21)

1903年12月7日,怀特兄弟在经过反复艰辛试验之后,终于在人类历史上第一次驾驶飞机离开地面。兴奋不已的兄弟俩立刻给姐姐凯瑟琳发了一份报喜讯的电报:“我们真的飞了120呎。会回家过圣诞节。”

凯瑟琳赶紧跑去找当地报纸的主编,给他看这份电报。主编看了一眼,礼节性地表示:“很好啊,他们会回家过圣诞节。”他完全无视了这句话里的惊人消息:人类飞翔成功了!

或许,报纸主编看到怀特兄弟电报的反应,是因为只关注到自己理性能够理解的部分,而下意识地忽略了其中不可思议、自己头脑无从处理的信息。

主耶稣在每一卷福音书的记录中,都曾预言自己将要受难被杀。同时,每一次当耶稣把自己的十字架启示给门徒时,无一例外地,都会紧接着预言,自己受难后,第三日将要复活。(见《太》16:21;《可》8:31;《路》9:22;《约》2:19)

可惜的是,以彼得为代表的门徒们只听到耶稣将要受难,完全忽略了祂将复活的信息。因此彼得还曾拦阻耶稣去耶路撒冷受死,认为这是一件很不好的事情,不应临到主耶稣这位将要作王的弥赛亚身上,乃至被主严厉批评。

直到主耶稣从死里复活以后,看见坟墓空了的妇女们报信给使徒,使徒们还以为她们是胡言,就不相信(参《路》24:11)。

很可能,使徒们当年听到主耶稣预言自己受死复活,与报纸主编看到怀特兄弟电报的反应类似,也只关注到自己理性能够理解的部分,而完全无视忽略了其中的不可思议。毕竟,死人不可能复活,就像人类不可能飞翔一样。

但是,1903年的那个冬天,人类真的飞翔了!也有一天,人类真的会复活。而耶稣基督,就是从死里复活、永不再死的第一人。

进一步思想一件事。有时听到弟兄姐妹问:“我们为何总是讲十字架的道理?保罗为何说‘只知道耶稣基督并祂钉十字架’(《林前》2:2)?为什么不加上复活?”

其实,在耶稣基督的十字架中,正包含着复活!前面我们讲到,耶稣每一次启示自己的十字架时,不是都紧接着预言自己的复活吗?

十字架的道理中,容易被忽略,但又无比重要的,正是复活。

因为耶稣的复活,今天十字架不再是刑罚、痛苦、屈辱、黑暗、绝望、死亡的象征,而是代表着救赎、医治、荣耀、光明、希望、生命。

不知大家是否注意到一个区别。以天主教为主的一些团体常用的十字架标志被称为“苦像”(Crucifix),就是耶稣在十字架上受难的形象。这本身无可厚非,提醒我们纪念救主的受死。但是,基督教通用的十字架标志,却是一个空的十字架;不单十字架是空的,耶稣的坟墓也是空的。耶稣没有停留在十字架上,没有停留在坟墓里,祂战胜了罪恶与死亡的权势,祂复活了!

多年前笔者曾去一间教会讲道。看到讲台上有一个木制十字架。十字架上不仅是空的,而且上面横著写有两个字:HE LIVES(祂活着)!

主耶稣既是世人的赎罪祭,祂也是复活、祂也是生命。祂的十字架是这世界唯一的出路和盼望。

祷告:主耶稣,感谢你。你的十架路,没有终止在加略山髑髅地,没有终止在坟墓里,你已复活,回到父宝座的右边!愿我们能更深地明白你的十字架,放胆传讲你的复活,那不可思议的复活。你是赐生命的主,你是赐盼望的主,你是永活的神。我们赞美你!奉你的名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