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的自我形象(文:Bruce Christian 譯:晴米)

【三月份每日聖經研讀材料:《約翰福音》3-6章

文:Bruce Christian 譯:晴米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42期

           這個世界花了2,000多年的時間,想要認識耶穌。人們寫了無數的書卷、拍出無數的電影,試圖去解釋(或更多的是要“破解”)這位人類史上的謎樣人物。丹. 布朗所著的《達文西密碼》即為其一。當然,這些都不令人感到驚訝。即使耶穌還在世上、還在那些應該比其他人更能認出他,在那些對他真實的身分已經有明確證 據的人群當中時,絕大多數的人依然拒絕信他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這個月要研讀的4章《約翰福音》中,我們將直搗這個問題的核心。耶穌對自己作了什麼宣告? 當我們查看這些宣告時,必須確認我們所得出的結論。若這些宣告是真的,那麼,否認這些宣告(正如多數與耶穌同時期的人所做的,以及諸如丹.布朗這類人鼓勵 我們去做的),就是完全否認父神所預備的彌賽亞。這些行為的後果是非常可怕的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不過,更重要的是,倘若耶穌的宣告不是真的,若耶穌就像其他人,只是個結婚生子的平凡人,那麼我們就該忽視他所有的教導,因為這些教導是出自一個精神錯亂的人,或者更糟的是,出自一個極力佈下殘酷騙局的人。耶穌若不是騙人的瘋子,就是基督;再沒有其他的可能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當你從神的話語中聆聽耶穌所說的,請仔細地思考。我們至少可以看見,耶穌不可能僅僅是個先知、智者或好老師。若你所得出的結論是:耶穌不是道成肉身的神子,那麼問問自己,一個騙子/狂人如何能在人類的歷史中造成如此深遠的影響,以致世上無人能及!

第1日 一個全新的開始 經文:《約》3:1-10

           要點:耶穌與尼哥底母的對話清楚地顯明,在我們天然(屬肉體)的狀態中,作為亞當的後裔,我們永遠無法瞭解福音。重生是必須的!

說明:

‧ 四本福音書中,唯有《約翰福音》提到了尼哥底母。藉由譴責兌換銀錢之人,耶穌已惹怒了猶太的當權者(2:13-20)。尼哥底母不像他的法利賽同伴(參 7:50),他意識到,耶穌所行的神蹟有重大的意義,是不容忽視的,於是想更進一步探問耶穌;但由於懼怕那些敵對同伴的批評,他知道自己必須在夜晚秘訪耶 穌。

‧ 耶穌很清楚猶太拉比在屬靈上的徹底瞎眼(參2:25),因此他開門見山,直指問題的核心:尼哥底母的信仰框架,完全無法與真正的福音調和;如此天壤之別的思維模式使他必須從頭就將此福音視為全新的開始。

‧ 尼哥底母“天然的”回應(4和9節)果真證實了耶穌的觀點。

‧ 得救所需的“重生”,只能藉著聖靈的工作,從人心裡開始“出生”的過程,以致從罪的統治中得“潔淨”(參《結》36:25以下)。(5-8節)

默想……並禱告:

我如何知道自己是否已經重生?(參《羅》8:15-16)

第2日 《約》3章16節 經文:《約》3:11-21

           要點:《約翰福音》3章16節概括了完整的福音。在緊鄰的上下文中,我們看見神對失喪之世人的愛,如何集中在他愛子這份禮物上,這一直是他救贖計劃的一部分,為要拯救世人──靠著把光照進黑暗裡。

說明:

‧ 耶穌明白地告訴我們,他全然清楚自己作為人子(《但》7:13)和神子的真實身分(11-13節)。

‧ 《民數記》21章4-9節所記錄的以色列民在曠野發生的歷史事件,在神預定的救恩計劃中具有永恆的意義。摩西掛在杆子上的銅蛇,預表十字架上的基督:面對罪的後果(死亡),唯一可能的療法乃是在信心中仰望神恩慈的預備(14-15節)。

‧ 首先,耶穌是上帝給世人的一份愛的禮物,要作他們的救主(17節),而後才作那些不接受這份恩典禮物之人的審判者(18節)。

‧ 耶穌將上帝的真光帶入黑暗、邪惡的世界;有罪的人逃避這光,寧可試圖掩蓋罪惡也不願放棄罪惡(19-20節)。

‧ 那些因信耶穌被神的恩典所拯救的人,喜樂地住在光中,因為這顯明了恩典的結果(21節)。

默想……並禱告:

在3章16節中,“一切(信他)的人”(who(so)ever)這個字如何顯明神的愛的範圍?

第3日 我必衰微 經文:《約》3:22-30

          要點:施洗約翰真是我們的榜樣!我們的社會著迷於自我推銷。若不作好“行銷自己”的準備,在現今是很難找到工作的。遺憾的是,基督徒領袖在這樣的風潮下,也很容易將其他人的注意力引向他們自己,而不是指向耶穌。教會中許多的分歧可歸咎於此。

說明:

‧ 耶穌“實地”花了許多時間教導他的門徒。藉由施洗,他們的事工與施洗約翰的事工有緊密聯繫(22-23節,另參考4:1-2;1:26-27,33)。這 個洗禮本身,與猶太人的潔淨禮儀有關(25節),且取而代之。這卷福音書一步一步幫助我們看見,基督教與猶太教之間的連續性與不連續性。

‧ “哀嫩”意指“泉源”、“大量的水”,字面的意思是“許多水”,所以在此並沒有指明是用浸水禮,而不是用點水禮,來作為洗禮的方法(23節)。

‧ 施洗約翰完全明白自己在上帝救恩計劃中的角色:他只不過是“伴郎”,聚光燈永遠要照在新郎身上(27-30節)。

默想……並禱告:

當真正屬靈祝福臨到的時候,你要“站”在哪裡?

第4日 認識耶穌,認識生命;沒有耶穌,沒有生命 經文:《約》3:31-36

          要點:耶穌再次強調他真實的身分(參13節)。他來自天上的宣稱若不是真實的,那麼他所說的就是極其虛妄的,且福音書所見證的歷史上的耶穌,就應被視為最高 明的騙子,我們應該徹底忽略他。但如果他所說的是真實的,那麼他必要如上帝一般被認識、被敬拜。僅僅將他看作一個好人或老師是行不通的!

說明:

‧ 第3節與第7節中“重生”的“重”(again),在這裡可以翻譯為“從上頭來的”(from above)(31節)。

‧ 就真理來說,人們對耶穌的拒絕是無足輕重的;上帝的見證才是真正重要的(31-34節)。

‧ 聖靈,三位一體的第三位格,透過世人的工作,會受個別情況的限制;但是上帝透過耶穌──三位一體的第二位格──的事工,沒有這樣的限制。耶穌的話必然是真實的(34-35節)。

‧ 除了信靠耶穌之外,再沒有永恆的救贖。他在十字架上的死已經滿足了神的公義、已經承擔了神的震怒──但這份救贖只給那些接受耶穌作為救主的人(36節)。

默想……並禱告:

為什麼大部分的人選擇一個完全站不住腳的觀點,認為耶穌不過是一個曾經活在世上的好人、智者?

第5日 雅各的富足……耶穌的困乏 經文:《約》4:1-10

           要點:在復活之後,耶穌託付他的門徒將福音從他們傳統聖約的疆界,擴展到撒瑪利亞以及世界(參《徒》1:8)。在這裡耶穌為此定下了基調。

說明:

‧ 耶穌知道他赴死的時候未到(參2:4;7:6-8,30;8:20),所以當耶路撒冷的猶太領袖開始注意他的時候,他就回到了加利利(1-3節)。

‧ 約翰在這裡並沒有清楚解釋,耶穌僅僅是在地理上必須行經撒瑪利亞,或者全能的父神有一個“神聖的託付”;也許約翰同時指著這兩個意思(4節)。

‧ 在第3章將焦點高度集中在耶穌的神性之後,這裡提醒我們耶穌他真實的、需要休息的人性(6節)。

‧ 耶穌藉著主動與一個撒瑪利亞人(而且是個婦人!)談話,甚至是藉由請求婦人給他水喝,繼續挑戰當時人所制定的猶太律法與儀文(參《可》7:7-9)(7-9節)。

‧ 耶穌直接採取了如此強烈的行動,製造了一個有利於傳福音的機會。即使是在面對非猶太人的情況中,耶穌再一次毫不遲疑地揭示自己真實的身分(10節)。

默想……並禱告:

你是否能善用每一個傳福音的機會?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