冒險家(沈鍾嵐)

沈鍾嵐

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人說,在社會上,基督徒給別人的印象是扁平的,是溫良恭儉讓,沒有脾氣,沒有個性,沒有聲音。言下之意,就是基督徒的人生是平淡無味的,沒有色彩,沒有刺激,沒有高潮。果真是這樣嗎?

聖經中的冒險家

           打開聖經一看,裡面記載了很多人物,有正面的,也有反面的。仔細讀讀正面人物的記載,您會發覺他們大都是冒險家,而聖經記下了他們的冒險故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先看舊約。亞伯拉罕以75歲的高齡,帶了妻子和侄兒,離開了他的老家。要去什麼地方?不知道!走了再說!

           要知道當時不比今日,有地圖清楚可考,有各種代步的工具。亞伯拉罕的出行,和哥倫布航海離開西班牙有異曲同工之處,都是只有一個信念——哥倫布相信地球是圓的,所以他只要往西航行就可以到達印度;而亞伯拉罕相信神的應許,他就勇敢出發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接下來,摩西,單身一人從西乃曠野回到埃及,只帶了他哥哥亞倫,就敢與當時勢力最雄厚,兵力最強,也最頑固的埃及法老王對抗,要把當時做奴隸的一百多萬以色列人帶走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大衛,一個十幾歲的少年,不穿鎧甲,不戴頭盔,不拿兵器,只帶了五塊小石子,就與一位比姚明更高、比日本的相撲力士更大塊頭的迦特人歌利亞,一對一地比武。(《撒上》17)

           先知以利亞,一個人對抗450位拜巴力的(假)先知。(《王上》18)

          再下來,但以理的三個朋友,冒了被丟進火坑的危險,拒絕了敬拜巴比倫王尼布甲尼撒所立的金像。(《但》3)

          王后以斯帖,冒死向波斯王控訴惡人哈曼,保下了所有猶大人的生命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再看新約。一開始我們就看見,一個未婚少女馬利亞,已經許配了人,但天使加百列卻告訴她:她會未婚先孕,生下一個男孩子。這也就意味著,她有著被丈夫休棄、被同族唾棄的危險。她的回答是:“……照你的話成就在我身上”(《路》1:38)!

去哪裡並不重要

          很多基督徒,大概會糾正筆者:這些聖經人物不是冒險。他們所做的是憑信心!說他們冒險是不尊敬!

          說得好!我沒有說他們不是憑信心。就是因為他們有信心,他們做出的是信心的行為,其中也包括了冒險。冒險的意思是:我不知道會不會成功,我也不知道後果是怎樣,很有可能我會受傷,受損,甚至喪命。但我相信這是神要我做的,神也願意為我所做的負責,我就去做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因此基督徒的冒險,是憑信心的冒險。每一個憑信心的冒險,都是使人經歷神的機會。這些經歷不單讓我們認識信實的神,也為我們的人生添上色彩,讓我們有緊張,有刺激,更是讓我們學習、認識,什麼是神所賜的出人意外的平安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再看看每一位信心人物的冒險,是神把他們從自己習慣的、覺得舒適的環境裡帶出來,把他們放入新的,陌生的環境中,以致他們頓失所靠,不得不全然仰望神的帶 領、倚靠神的供應。在這過程中,他們發現了神的確又真又活,而且全然信實。在這新的環境裡,他們漸漸地對神有了更多的認識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當我讀亞伯拉 罕的故事時,我起初理解為,他的故鄉吾珥是偶像充斥、罪惡極大之處,所以神要把他帶出來,到一個更好地方。照此推論,迦南地一定是禮義之邦,人人敬拜真 神。後來我發覺不對,迦南是一個罪大惡極的地方,壞到神要從天上降火下來,毀滅所多瑪和蛾摩拉這兩個城市的地步。吾珥再不好,也不會比這兩個城差勁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那麼神為什麼要把亞伯拉罕從一個偶像之城,帶往另一個犯罪之地呢?當時實在想不通。但我後來漸漸領悟了:重要的並不是那目的地,重要的是他出吾珥的過程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當亞伯拉罕走上“出吾珥、入迦南”的道路時,就是他需要全部仰賴神的開始。這世界已被罪污染了,世上並沒有一片樂土。而出自信心的行動,能叫我們經歷神的同在。

每個人都有機會

          不少人信主以後,接受呼召,獻身作全時間的傳道人,或作遠走他鄉的宣教士。他們跟隨聖經中先賢的腳步,走上憑信心冒險的道路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那麼,一般信徒是不是也可以成為憑信心的冒險家?答案是肯定的。因為那並非傳道人或宣教士的專利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年前有一次,我從中國上海乘搭飛機回美國。坐在我旁邊的是一位中國男人,年紀看來和我相近。我一坐下,心裡就有個感動要向他傳福音。但這位先生眼睛一直望窗外。這種情況下,想到要跟他傳福音,我的壓力立刻就大起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原來我就是屬於“溫良恭儉讓”,沒有脾氣,沒有聲音的那類人。尤其是跟完全陌生的人打招呼,更是不可能的。有些人很容易和旁人搭訕,一下就熟了。但對我來說,那可以歸類為冒險了。這就像到日本餐廳吃生魚片,對一些人是享受,對另一些人卻是冒險一般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然而,我心裡的感動越來越強。而且,就像美國諺語說的,這位男士是個captive audience,跑不掉的聽眾,飛行時間十小時,機會太好了,讓他錯過太可惜了。我只好向天上的神禱告:主啊!如果你要我向這人傳福音,求你為我開路,讓我有好的機會。

         坐我旁邊這一位先生也真有本事,眼睛一直往窗外看,就是不肯轉頭過來。但飛機起飛不久,空服員就過來送入境需填的表格。我把自己的表填好了,轉頭看看我旁邊這位先生,只見他把表格拿起來,擺在眼前30公分左右,盯著它看至少一分鐘。我心想,他大概不懂英文。感謝主,機會來了。於是我問他,“要不要幫您填一 填?”

          他立刻把他的護照和機票交給我。幫他填好以後,他自動打開話匣子,告訴我他是做什麼的,到美國要去什麼地方,要見什麼人等,而且送了一張名片給我。

          他說,我聽。幾分鐘後,他問我:“你到中國做什麼?”

          我說:“我是去傳教的。”(那一次的確去探訪了教會,因此不是說謊)

          這位先生就問:“是不是天主教?我認識有人去徐匯區的天主堂,但我未去過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就順著問:“您想知道我們傳什麼教嗎?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  長話短說,我用了接近一小時跟他傳了福音,他也表示有興趣多瞭解。跟他談完以後,心裡無比的釋放。我暗暗感謝讚美,神是聽禱告的神!

          這是我的一個小小經歷。我不是傳道人,但作為一個平信徒,許多時候神也會把機會擺在我們的路上,讓我們能經歷憑信心的冒險。這樣的經歷,不單讓我們多認識神,更使我們的生活添加色彩,經歷高潮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聖經說,屬靈的人參透萬事。基督徒外面的形象可能是扁平的,但因為認識神,可以過憑信心冒險的生活,我們的人生可以是多姿多彩的。

作者現住美國加州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