我是教会里的一只“白眼狼”(十介书生)

十介书生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42期

          给自己的文章取这样一个危险的标题,是在三思之后,也算是一种自嘲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首先说明一下,我在此仅仅是自我反思。我不希望有人借此对教会上纲上线,也不希望有人对我上纲上线。当然,我是做好“死而后已”的准备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好长一段时间来,听闻一些弟兄姐妹沉迷国外名牧的网络讲道或录音讲道,甚至在主日该去教堂做礼拜的时候,都选择在家听网络的道,听录音的道。教会的牧师、长执自然著了急:这样怎么能行,岂不是“无组织、无纪律”了吗?

          于是牧长们纷纷出来,挨家挨户进行 “探访”,对沉迷此道的人百般劝解,若是遇到“死不悔改”的,那就只好搬出圣经怎么说,以视正听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是很能理解,今日的教会在历史浪潮上碰到尴尬,表现出的窘态和焦急。在网络全面铺开的时代,人的面对面交流,竟可能被虚拟世界取代!如果以后连教堂和礼拜都搬到网络上了,那简直是“情何以堪”了!

          故此,每当我听说,某人由于沉迷网络或录音听道,不愿踏入教会的大门时,我都会使出浑身解数劝那人。我在一大堆的狂侃之中,最拿得出手、最能说服人的,也就 是这样简单的理由:道是活在人群中的。如果习惯了虚拟世界,你能保証你听的道,可以活在人群中吗?然后,我再讲一通信徒聚在一起做礼拜的种种好处,也算是 完成任务了。

能多低调就多低调吧

           然而,再多想一步:难道劝得人家回来,就平安大吉了?就相安无事了?

           在教堂听道,听到神游了,听到梦里去了,这是很普遍的现象。可似乎大家都心照不宣,我自己也心照不宣。一来可以省下很多麻烦,免得热心之人给自己上一课:如 何端正听道的态度;二来,我内心实际上也定罪自己,怪自己灵命不够好,不够追求,平日没好好读经,没好好祷告,以致于做礼拜听讲道时,都不知所云。这就像 小时候在学校上课的情形:上课昏昏欲睡,下课生龙活虎,要怪就怪自己不聪明,不好学,上课听不懂。

          然而细想一下,听不懂,其实是分两种情况的。第一种情况是:学生不够聪明、努力、用心,因而听不懂课;第二种情况是,老师讲得乱七八糟,学生不知老师所云。或者老师讲得淡而无味,让学生实在听不下去。

           古人给儿童的启蒙读物《三字经》里说:“养不教,父之过;教不严,师之惰。”现代人更绝,说:“没有教不好的学生,只有不会教的老师。”当然,说这话的人逃不了赖皮的嫌疑。

          那么教堂里面呢?现在堂会里都不叫“经学教师”、“拉比”了,但实际上传道人、牧师大部分都承担了“经学教师”或者“拉比”之类的职责。由此把传道人、牧师与信徒比作老师与学生的关系,也有相当的道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在听道过程中,经常也是睡着的。好一点的时候,就是漫无边际的神游了。在严酷的夏日,为此病高发期。所以坐在我旁边的人,都担当着重大责任:他要在我眼皮 快阖上之际,伸出二阳指来,往我皮肉最脆弱的地方狠狠地来一下,这样我就立刻如恶梦般惊醒,接着可以清醒那么一阵子。之后还能不能睡得着,就要看讲道人的 话语速度和长度,以及坐在我旁边的人的身分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就这样,我偷偷摸摸地小瞌睡了几年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 说句实话,这样的行为,如果被扣上大帽子批判,一点儿也不冤枉,我也绝不敢作声反抗。因为我们来到教堂,是来聆听神的话语,是与主亲近的。这是何等威严的事呀!“睡觉”或者“神游”,都是大逆不道,都是“亵渎神明”。所以这样的事情,能多低调就多低调吧!

听众都是朽木不可雕?

          幸好这么些年,没有人给我扣上高帽子,把我定性为“亵渎神明”,那会把我吓得不敢来教会。但我确实没少挨掐啊!

          虽然没少挨掐,可多年来,我还是没什么长进,极少有觉得不困的时候,或者不神游的。于是我心里也就产生了一个疑问:真是我朽木不可雕吗?

          我当初对基督教有好感,也是因为听讲道,是录音讲道和网络讲道。我现在有时也会在网络上,打开国外知名牧长的讲道来听,发现自己的耐心是可以忍受完一场讲道的,自己的精神也足以支撑完一场讲道。换句话说,问题并不是都出自学生。

          这样的结论,终于让我在为睡觉或神游之事整整恐惧、颤惊了几年之后,心里稍微有点了安稳。为什么从来就没人跟我说,道听不下去,牧长们也是有责任的?为什么就没听到牧长说,对不起,我道讲不好,害大家打瞌睡了?

          话说了这么多,其实不过要说的就是:教会必须注重讲道!圣经也说,讲道的恩赐大于其他一切的恩赐。如今在普遍强调圣灵、医治、服事时,对于讲道,真的也要重视,不能再那么三心二意了。

          有位同工跟我说,大部分信徒,都是靠礼拜日的这一顿属灵大餐,来支撑一周的生活的。这么想来,真是有点怕:若是真能吃上一顿大餐也就罢了,若这顿大餐也营养不足,且吃得痛苦难当,那么就别想他是饱饱的回去、等待消耗,怕是要饥荒死啦。

作者来自福建,现在国内教会担任实习传道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