爱是恒久忍耐(吕居)2019.04.15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4.15

吕居

经文:爱是恒久忍耐,又有恩慈;爱是不嫉妒;爱是不自夸,不张狂,不作害羞的事,不求自己的益处,不轻易发怒,不计算人的恶,不喜欢不义,只喜欢真理;凡事包容,凡事相信,凡事盼望,凡事忍耐。(《林前》13:4-7)

在我家门前的草坪上,有一块心形的泥地,是留出来用作种树的地方。全小区就我们家这块地是拱起的,比周围高出一尺半到两尺。也许这就是原初的设计,抑或是施工人员偷懒,把剩下的土随意堆放在那里。我觉得这块拱起的泥地看着挺顺眼的,但我妻子很不喜欢,多次在我面前提起,想要铲平凸起的泥土,运到后院的小山坡上。

终于在一个春天的周末,我决定实施这个搬运工程,其实我自己并不认为铲平那片泥地有任何实质的意义,这么做完全是出于对妻子的尊重和情意。由于没有合适的工具,我把泥土铲在油漆桶内,然后放在Dolly(编注:指搬运重物的台车或滑动台架)上,一桶一桶地运到后院。

泥土很沉,运了几桶之后,我就累得满头大汗。再干一段时间,累得筋疲力尽,我心里开始有点不耐烦了,甚至心里生出些许抱怨,觉得妻子无事生非,那堆土在前院堆得好好的,为啥就看不惯,非得要搬到后院?

正在抱怨时,我猛然想起《哥林多前书》13章里面的“爱颂”,爱从忍耐开始,又到忍耐结尾,爱被包含在两个忍耐之间。而我对妻子的忍耐,只搬了不到半方土就消耗殆尽了,实在是惭愧啊!

这里的“爱颂”,不仅是爱的表现和要求,也是测量我们心里面有没有爱心的指标。如果我对孩子时常发怒,而我又觉得心里非常爱他们,那只能说明我在撒谎,因为上帝的话语明明说,“爱是不轻易发怒”(《林前》13:5)。上帝的话语是测谎器。

我们可以用“爱颂”来测量里面到底有没有爱心,如果我里面有嫉妒,就是没有爱心的标志;如果我里面自夸、张狂、没有忍耐、常计算人家的恶,这些都表明我里面没有爱。没有爱就是不认识神,因为神就是爱。如果被测出没有爱,那就应该赶紧到上帝面前悔改,祈求上帝赐下圣灵的内住和充满,只要我们被圣灵充满,里面就一定会有爱,因为神就是爱。

我女儿曾经教我一个方法,就是把“爱颂”里面的“爱”字换成“我”,然后再试着读出来:“我恒久忍耐,我有恩慈,我没有嫉妒,我不自夸,我不张狂……”。读著读著,就开始脸红心跳,知道里面何等不足。如果把“我”字换成自己的名字,内心的震撼就更强烈了。

搬运泥土是沉重的,正如肉身是沉重的,爱只有在沉重的肉身中得到表达、验证、沉淀后,才能化成心灵的习惯和生命的品质。上帝道成肉身,以沉重的存在形式担当我们所有的罪。然而在基督身上,我们没有听到祂抱怨,没有看到祂失去忍耐。爱在道成肉身的基督身上,得以完全。如今这完全的爱之生命,就栽种在我们的里面!

祷告:主啊,感谢你赐给我基督的生命,就是爱的生命;也感谢你赐我圣灵,就是爱的灵,住在我们的里面。求你帮助我们,让我们在肉身沉重的存在和试炼之中,恒久忍耐,活出爱的样式,好让你的名得荣耀!祷告奉耶稣的名求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