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的恩慈與嚴厲(杜磊)2019.04.17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4.17

杜磊

經文:“可見,神的恩慈和嚴厲向那跌倒的人是嚴厲的,向你是有恩慈的,只要你長久在他的恩慈裡;不然,你也要被砍下來。而且他們若不長久不信,仍要被接上,因為神能夠把他們從新接上。”(《羅》11:22-23)

保羅在《羅馬書》中對猶太教的狹隘思想進行了剝離、抨擊,也斥責了外邦人的驕傲自滿,他闡述了自己對上帝救恩平衡的看法。這封書信是保羅經過多年宣教實踐,提煉出來的信仰之真諦。

當時,教會存在著非常嚴重的情況。外有羅馬政府對教會的威脅,社會上罪孽深重;而教會內部也出現了猶太人和外邦人的相爭。他們對救恩的看法不同,相處起來,也有彼此輕看、藐視的問題。很多猶太人在羅馬帝國做生意,比較富裕,教會也是從他們起首;而外邦人加入到以猶太人為主的教會,因著文化背景的不同,也產生了很多困難。

保羅在這一段經文中,專門討論了上帝的恩慈和公義(公義表現為管教)。由於部分猶太人悖逆不信,於是外邦基督徒小看這些猶太人;又由於外邦人沒有上帝賜給猶太人的律法典章、割禮和聖殿,猶太基督徒也看不起外邦信徒。

如此一來,嫌隙愈來愈大。他們的難題是,上帝到底是喜歡猶太人呢,還是喜歡得救的外邦信徒?假如上帝喜歡猶太人,外邦信徒感到不公;假如上帝喜歡外邦信徒,猶太信徒忿忿不平,他們原來是被揀選的民族啊!

如何平息這種以自我為中心的優越感,引導雙方進入到耶穌基督的真道中,促成教會肢體的合一呢?保羅追根尋源,用樹木的紮根、發芽、修剪和健康生長的生動比喻,來說服雙方。不僅如此,保羅沒有停留在這裡,他加以強調神的主權,神是既有恩慈又嚴厲的主。

神的恩慈和嚴厲很像一個銅板的兩面,恩慈原意是仁慈,表達出上帝的大愛、憐憫和同情心,尤其表現了上帝對罪人所處可憐光景的同理心。這是上帝的惻隱之愛,祂不但體會受苦者身體上的苦難,更知曉他們內心的痛苦。因著這種惻隱之愛,祂要將受苦者搭救出來,好像拯救以色列人脫離法老的凌辱和欺壓那樣。

至於上帝的嚴厲,希臘文強調管教的一面。保羅在此兩次提到嚴厲,這種嚴厲和感情、脾氣有關,意思是嚴加斥責,管教,然後保佑被管教者不至於被撒但所欺騙,平安、健康、一生蒙福,和神同在。保羅這裡提到的嚴厲主要是指上帝看見以色列人的背叛,祂很悲傷,祂要暫時對付以色列人的悖逆。

這種管教和舊約記載一致。摩西說,你當心裡思想,耶和華你神管教你,好像人管教兒子一樣(參《申》8:5)。所羅門也教導說,“我兒,你不可輕看耶和華的管教(或作:懲治),也不可厭煩祂的責備”(《箴》3:11)。

保羅談到父管教子的必然性: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,我們尚且敬重他,何況萬靈的父,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麼?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;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,是要我們得益處,使我們在祂的聖潔上有分。(參《來》12:9-10)

禱告:上帝,感謝你,你的恩慈和嚴厲如此寶貴,都透露出你對我們的憐憫、大愛,我們實在難以體會。主,求你讓我們長久在你的恩慈中。若我們犯罪,讓我們不輕忽你的管教,能及時回轉。如此禱告,奉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