神的恩慈与严厉(杜磊)2019.04.17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4.17

杜磊

经文:“可见,神的恩慈和严厉向那跌倒的人是严厉的,向你是有恩慈的,只要你长久在他的恩慈里;不然,你也要被砍下来。而且他们若不长久不信,仍要被接上,因为神能够把他们从新接上。”(《罗》11:22-23)

保罗在《罗马书》中对犹太教的狭隘思想进行了剥离、抨击,也斥责了外邦人的骄傲自满,他阐述了自己对上帝救恩平衡的看法。这封书信是保罗经过多年宣教实践,提炼出来的信仰之真谛。

当时,教会存在着非常严重的情况。外有罗马政府对教会的威胁,社会上罪孽深重;而教会内部也出现了犹太人和外邦人的相争。他们对救恩的看法不同,相处起来,也有彼此轻看、藐视的问题。很多犹太人在罗马帝国做生意,比较富裕,教会也是从他们起首;而外邦人加入到以犹太人为主的教会,因着文化背景的不同,也产生了很多困难。

保罗在这一段经文中,专门讨论了上帝的恩慈和公义(公义表现为管教)。由于部分犹太人悖逆不信,于是外邦基督徒小看这些犹太人;又由于外邦人没有上帝赐给犹太人的律法典章、割礼和圣殿,犹太基督徒也看不起外邦信徒。

如此一来,嫌隙愈来愈大。他们的难题是,上帝到底是喜欢犹太人呢,还是喜欢得救的外邦信徒?假如上帝喜欢犹太人,外邦信徒感到不公;假如上帝喜欢外邦信徒,犹太信徒忿忿不平,他们原来是被拣选的民族啊!

如何平息这种以自我为中心的优越感,引导双方进入到耶稣基督的真道中,促成教会肢体的合一呢?保罗追根寻源,用树木的扎根、发芽、修剪和健康生长的生动比喻,来说服双方。不仅如此,保罗没有停留在这里,他加以强调神的主权,神是既有恩慈又严厉的主。

神的恩慈和严厉很像一个铜板的两面,恩慈原意是仁慈,表达出上帝的大爱、怜悯和同情心,尤其表现了上帝对罪人所处可怜光景的同理心。这是上帝的恻隐之爱,祂不但体会受苦者身体上的苦难,更知晓他们内心的痛苦。因着这种恻隐之爱,祂要将受苦者搭救出来,好像拯救以色列人脱离法老的凌辱和欺压那样。

至于上帝的严厉,希腊文强调管教的一面。保罗在此两次提到严厉,这种严厉和感情、脾气有关,意思是严加斥责,管教,然后保佑被管教者不至于被撒但所欺骗,平安、健康、一生蒙福,和神同在。保罗这里提到的严厉主要是指上帝看见以色列人的背叛,祂很悲伤,祂要暂时对付以色列人的悖逆。

这种管教和旧约记载一致。摩西说,你当心里思想,耶和华你神管教你,好像人管教儿子一样(参《申》8:5)。所罗门也教导说,“我儿,你不可轻看耶和华的管教(或作:惩治),也不可厌烦祂的责备”(《箴》3:11)。

保罗谈到父管教子的必然性:我们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们,我们尚且敬重他,何况万灵的父,我们岂不更当顺服他得生么?生身的父都是暂随己意管教我们;惟有万灵的父管教我们,是要我们得益处,使我们在祂的圣洁上有分。(参《来》12:9-10)

祷告:上帝,感谢你,你的恩慈和严厉如此宝贵,都透露出你对我们的怜悯、大爱,我们实在难以体会。主,求你让我们长久在你的恩慈中。若我们犯罪,让我们不轻忽你的管教,能及时回转。如此祷告,奉耶稣基督的名求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