迎接海归时代(苏文峰)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41期

苏文峰

       进入21世纪后,大国崛起,“海归”时代随之来临。

       举目望田,上帝在海外,已呼召了无数的中国学生、学者接受福音,并立志跟随基督;当他们的价值观和人生观更新而变化后,对主委身、心系神州,就成为众多基督徒海归回国的动因之一。

       过去十年来,海外教会开始重视海归事工,国内的海归团契和小组,也随着基督徒海归的增加,逐渐兴起。为了更有效的事奉这一个新的群体,不少中西教会或福音机 构,经常举办研讨会,做宏观性的研究和具体性的交流。本期四篇海归的专文,就是海外校园在最近两届研讨会中发表的报告。

       第一篇的作者是美 国国际学生事工(ACMI)的资深同工。她从历史的角度,探索150年来海归对中国社会的贡献,进而思考如何帮助今日的海归,在当今的国内处境中,作光作盐(http://behold.oc.org/?p=4041)。第二篇是美国东岸若歌教会参与海归事工的经验谈,有许多具体的作法可供海外华人教会参考。此文与本刊40期31-34页的采访稿互相呼应(http://behold.oc.org/?p=4032)。第三篇的视 角由海外回归国内,剖析了中国城市家庭教会的三种典型模式,提出家庭教会对海归的期待,提醒海归应避免的错误(http://behold.oc.org/?p=4028)。第四篇是一位回归者的自我审视。作者对自己 的文化身分、宗派身分、事工身分、机构身分作了坦诚深刻的剖析,并思想如何整合这些多元身分(http://behold.oc.org/?p=4021)。

       这四篇文章是《举目》过去一系列《海归群像》的整合与归纳,也是本社过去几年投注在海归事工的努力,一个阶段性的小结。未来的路还很长,欢迎参与海归事工的教会或机构,或者是有亲身经验的众海归 们,继续交流分享。让我们谦卑地仰望上帝的带领,在他所兴起的这个浪潮中,与他同工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