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在耶和華的殿中(呂保羅)2019.04.18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4.18

呂保羅

經文:“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愛隨著我;我且要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直到永遠。”(《詩》 23:6)

大衛曾說:我住在香柏木的宮中,神的約櫃反在幔子裡。(參《撒下》7:2-5)他一生最大的願望,就是為耶和華建造聖殿。他想要盡一切努力,竭盡所有資源,讓神在人間找到居所。

但神沒有接受他的心願,卻如此回應:你豈可建造殿宇給我居住呢?神看他是戰士,滿手血腥。祂要他的兒子所羅門——和平之君來建造聖殿。

最大的願望落空,會不會成為大衛人生最深的失望呢?在《詩篇》23篇最後,我們看到雖然大衛在有生之年,沒有建成聖殿,但他卻盼望“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直到永遠”,為什麼他如此盼望?因為他知道,人手所建的聖殿,不過是永恒聖殿的一幅圖畫,一個模型。

聖殿最寶貴的不是高大莊嚴的結構與空間,或金碧輝煌的建材與裝飾。乃是在祭壇、聖所、至聖所裡,神與人之間的相會——所有的禱告、獻祭與敬拜表達的就是這個。

耶和華的殿“House of the Lord”,不僅是舉行宗教儀式敬拜神的殿堂,更是天父的家(參《約》14:2),是大衛的歸宿,也是他得享安息永恒的居所(參《詩》90:1)。

人與神的相會,就是靈修與敬拜,它有著漸進的發展過程:在創造時,人與神原來可以面對面交流;但是人犯罪後,被逐出伊甸園,天人阻隔無路可通。後來聖經中的列祖,如挪亞、亞伯拉罕,他們用獻祭來敬拜神。從出埃及起,摩西領受律法,建立會幕,設立獻祭節期規矩來敬拜神。再後來所羅門建造的聖殿,成為敬拜中心,以色列人一年三節到耶路撒冷敬拜。聖殿被毀後,猶太人在各會堂中以誦讀舊約聖經來敬拜神。

而基督徒以心靈與誠實(真理)敬拜(參《約》4:23)。如今,我們的身體就是神的殿(參《林前》3:16)。末了,使徒約翰看到新天新地的異象,他說:我未見城內有殿,因主神——全能者和羔羊為城的殿。(參《啟》21:22)

歷史中從獻祭、律法、會幕、聖殿、心靈誠實來敬拜,到住在耶和華的殿中,那是信徒的歸宿,是天家,是永恒裡的敬拜。

那麼,今天我們的生活中,哪些事與永恒無關?哪些事是與永恒密切相關?聖經告訴我們,基督徒不需要脫離今世生活,但需要注重與永恒相關的事,調整其優先順序。

工作、家庭生活中,包括衣食住行,休閑娛樂等,可能與永恒不直接相關。對新約時代的信徒來說,“住在耶和華的殿中”就是與主聯合,住在基督裡的生命;就是活在教會中的生活;也是住在愛裡,行在光中,被聖靈充滿,晝夜思想神的話的人生。因此讀經、禱告、靈修、敬拜、助人、傳福音、與人建立關係等,這些為神所做的事,應該就是與永恒相關的事。

《詩篇》23篇是大衛的人生總結,也應該成為所有神兒女的經歷。盼望也成為你人生的道路。

禱告:主啊!開我的眼睛,看見人生的真相。好讓我在所過的時間裡,所做的事情上,能善用今生,也盼望永恒。謝謝你的恩典,讓我一生有家可回,有人可愛。奉主耶穌的名禱告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