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在耶和华的殿中(吕保罗)2019.04.18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4.18

吕保罗

经文:“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;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,直到永远。”(《诗》 23:6)

大卫曾说:我住在香柏木的宫中,神的约柜反在幔子里。(参《撒下》7:2-5)他一生最大的愿望,就是为耶和华建造圣殿。他想要尽一切努力,竭尽所有资源,让神在人间找到居所。

但神没有接受他的心愿,却如此回应:你岂可建造殿宇给我居住呢?神看他是战士,满手血腥。祂要他的儿子所罗门——和平之君来建造圣殿。

最大的愿望落空,会不会成为大卫人生最深的失望呢?在《诗篇》23篇最后,我们看到虽然大卫在有生之年,没有建成圣殿,但他却盼望“住在耶和华的殿中,直到永远”,为什么他如此盼望?因为他知道,人手所建的圣殿,不过是永恒圣殿的一幅图画,一个模型。

圣殿最宝贵的不是高大庄严的结构与空间,或金碧辉煌的建材与装饰。乃是在祭坛、圣所、至圣所里,神与人之间的相会——所有的祷告、献祭与敬拜表达的就是这个。

耶和华的殿“House of the Lord”,不仅是举行宗教仪式敬拜神的殿堂,更是天父的家(参《约》14:2),是大卫的归宿,也是他得享安息永恒的居所(参《诗》90:1)。

人与神的相会,就是灵修与敬拜,它有着渐进的发展过程:在创造时,人与神原来可以面对面交流;但是人犯罪后,被逐出伊甸园,天人阻隔无路可通。后来圣经中的列祖,如挪亚、亚伯拉罕,他们用献祭来敬拜神。从出埃及起,摩西领受律法,建立会幕,设立献祭节期规矩来敬拜神。再后来所罗门建造的圣殿,成为敬拜中心,以色列人一年三节到耶路撒冷敬拜。圣殿被毁后,犹太人在各会堂中以诵读旧约圣经来敬拜神。

而基督徒以心灵与诚实(真理)敬拜(参《约》4:23)。如今,我们的身体就是神的殿(参《林前》3:16)。末了,使徒约翰看到新天新地的异象,他说:我未见城内有殿,因主神——全能者和羔羊为城的殿。(参《启》21:22)

历史中从献祭、律法、会幕、圣殿、心灵诚实来敬拜,到住在耶和华的殿中,那是信徒的归宿,是天家,是永恒里的敬拜。

那么,今天我们的生活中,哪些事与永恒无关?哪些事是与永恒密切相关?圣经告诉我们,基督徒不需要脱离今世生活,但需要注重与永恒相关的事,调整其优先级。

工作、家庭生活中,包括衣食住行,休闲娱乐等,可能与永恒不直接相关。对新约时代的信徒来说,“住在耶和华的殿中”就是与主联合,住在基督里的生命;就是活在教会中的生活;也是住在爱里,行在光中,被圣灵充满,昼夜思想神的话的人生。因此读经、祷告、灵修、敬拜、助人、传福音、与人建立关系等,这些为神所做的事,应该就是与永恒相关的事。

《诗篇》23篇是大卫的人生总结,也应该成为所有神儿女的经历。盼望也成为你人生的道路。

祷告:主啊!开我的眼睛,看见人生的真相。好让我在所过的时间里,所做的事情上,能善用今生,也盼望永恒。谢谢你的恩典,让我一生有家可回,有人可爱。奉主耶稣的名祷告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