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看不见硝烟的保卫战(杜磊)2019.04.18

杜磊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天下事専栏 2019.04.18

 

2019新年伊始,以美国保守派为主流的密西西比州和亚利桑那州,先后爆发了不同凡响的战争,这两场战争刚刚拉开帷幕。这场看不见硝烟的保卫战主要是围绕着两州的车牌上,亮堂堂地写着“我们信靠上帝”(In God We Trust)而引发的。

密西西比州长腓利·布来特(Phil Bryant)于2018年5月宣布,“我们信靠上帝”这一短语将出现在新的车牌上。布来特州长自豪地宣布,经2014年立法,密州将“我们信靠上帝”加到密州的印章中。他在推文表示,为了能给新的2019年车牌添上美丽的飘带而欢欣鼓舞。

无独有偶,今年2月底,亚利桑那州有个“捍卫信仰自由聨盟”(Alliance Defending Freedom),是一家总部设在斯科茨代尔的基督教非营利组织。此机构自2014年以来,为喜欢在车牌上刻上“我们信靠上帝”的客户们,精心制作各种车牌,据说该机构已从销售此车牌获利82.7万美元。该机构提供的车牌和分店,都是合法出售制作这种特种车牌的。

有网络资料显示,这两州所制作的特种车牌表明,经过1960年代以来偏离基督信仰多年后,他们能公开表明信仰的立场,这应该是保守派获胜的一塲戦役,是件拍手相庆的好事。

 

“我们信靠上帝”的由来

“我们信靠上帝”是美国国家的座右铭。这宣告应该追根溯源到五月花号。早在1782年,美国非官方的座右铭用拉丁文的E pluribus unum(可译为one out of many),是美国13个字母的传统格言,分别代表着原始的13个殖民地,联合组成一个新的统一联邦国家。那些笃信上帝的虔诚清教徒都是这口号的最早见证人。

虽然直到1956年7月30日艾森豪总统才宣布,“我们信靠上帝”必须出现在美国的货币上,并宣称这是国家的座右铭。随后这信条还出现在一美元的白银证书上,印着这一短语的美元纸币进入流通领域始于1957年10月1日。

在流通货币方面,早在1864年,“我们信靠上帝”已被刻制在2美分上,比大印章还要早了一百多年。百年后,美国国会于1956年立法确定,表明上帝乃是国家的根基,以至美国星条旗国歌的作者法兰西斯(Frances Scott Key) ,以感恩的心将这座右铭作为国歌的一部份。他在第四段中写到:我们信仰上帝,永志不忘。

受到挑戦和质疑

 “我们信靠上帝”这句座右铭在当时并没有多大问题,因那时美国大多数民众都笃信上帝,但随著时代变迁,遭受不少挑戦和质疑。

认同该座右铭的群体认为,“我们信靠上帝”是信仰自由的表现。美国总统乔治·华盛顿说过:宗教自由是在对抗残忍和宗教逼迫过程中建立起来有效的范例。他认为每个公民都有同等权利敬拜神。小布什总统则说:宗教自由是人类灵魂自由中的自由。我们有权利说上帝放在我们口中的生命之道。我们必须站出来为我们国家的自由,世人的自由说话!

宗教信仰作为一项个人选择和基本自由是美国特征的立足点,植根于美国建国先贤的理想。据2015年盖洛普民调表明,90%的美国人还是支持美国硬币上的“我们信靠上帝”字样。这表明,基督教对美国的影响力仍不容忽视。不过,罗斯福总统曾对这座右铭出现在货币上提过异议,因为他认为在金钱上使用上帝的名字有亵渎之嫌。

这座右铭百年来都成为少数社会团体激烈反对的敏感词。首先他们认为,将宗教意味如此浓厚的表达刻制在流通货币上,违反了第一修正案,因为美国宪章第一款将政教明确分开,国家非宗教机构,应该在政教之间设立一道墙(林肯总统语)。法律规定,这座右铭同时让教会享受免税的优惠待遇,但教会不得使用信徒的奉献来从事支持或反对某个政党的活动。由此他们呼吁,应该从货币和国家公共建筑物上删除这一短语。

在法律上,该座右铭于1970年首次受到质疑,但迅速被美国第九上诉巡回法院裁定。法院认定,印在货币上的座右铭与宗教无关,它的出现具有爱国心的表示,也可用于公民宣誓,以及政府当选人的就职宣誓仪式上。通常他们按手在圣经上发誓,他们可能是信徒,也是政府官员,但他们不会以此来赞助任何宗教活动。最高法院认定,国家制度之上还默认了一位至高无上者的存在,政府对上帝的承认并不构成建立国家教会,正如美国大宪章发起人都不赞同国家教会一样。

前个礼拜,针对亚州车牌上的座右铭,引起了一个促进政教分离的非营利组织的特别注意。政教分离联盟不由分说地将捍卫信仰自由聨盟打入另册,被列入仇恨团体的黑名单中。最近,这车牌座右铭的争论被提起公诉,交给了当地法院。民主党的参议员桑德斯表示,他们有权利提出他们的仇恨观点,并推行他们的仇恨政策,但政府不应该帮助他们筹集资金来做此事。

桑德斯预备提出两项法案来阻止。第一是让捍卫信仰自由组织提供特种板材更多财物上的透明度,第二是提案取消“我们信靠上帝”的牌照,并要求保留一个可公开访问的数据库,其中包括从板块中获取资金的组织的名称和任务。桑德斯表示,整个车牌计划都有问题,该联盟利用州政府的资金,来帮助他们筹集资金的做法已经过时了。

尾声和思考

这场没有硝烟之战刚开始,2005年有位叫牛顿的勇士(Michael Newdow),曾拍著胸脯发誓,他要删除这座右铭的法案,将座右铭从美国硬币纸币中删除,他因此获得了自由思想勇敢奖。但结果是,他四处奔波,四处碰壁,都遭到了否决。

笔者想起圣经所罗门的话,“王的心在耶和华手中好像陇沟的水,随意流转。”(《箴言》 21:1) 为了保守真理的传播,足见上帝在这漫长的法院官司中,如何保守;上帝在做工,上帝是历史的主宰,更是人类历史的指路明灯。

密西西比州新车牌上的座右铭,和基督徒前仆后继为争取平等权利付出的巨大代价,密切相关;而亚利桑那州的自由勇士们同样值得效法,就如那里高大的仙人掌林,即使在干旱时节依然巍然屹立,满有生命的浆汁。

我们是在新大陆的基督徒,“我们信靠上帝”是千百万基督徒的心声,是得胜的旗帜。信靠表示坚定不移,没有怀疑,深信依靠在神的膀臂上。上帝是我们的源头,是我们的生命,是我们的力量,更是我们的磐石。

我们需要将“我们信靠上帝”的心声带给周围的人,也需要将它雕刻在心灵深处,不单单在代步工具的车牌上。

诚然,这两个州的决定虽然令人兴奋,但对整个美国属灵光景的影响有多大,不得而知。根本之道还是在于教导信徒和下一代,努力传福音,改变世界观、价值观,才能起到英美大复兴时期对整个社会国家的影响。

参考文献:

  1. https://thehill.com/blogs/blog-briefing-room/news/423669-new-mississippi-state-license-plate-features-phrase-in-god-we
  2.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Phil_Bryant
  3.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In_God_We_Trust
  4. https://www.bizjournals.com/phoenix/news/2019/02/16/arizonas-in-god-we-trust-license-plates-spark.html
  5. 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Francis_Scott_Key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