以恩典進入神的院宇(辛立)2019.04.22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4.22

辛立

经文:“耶和華專愛你們,揀選你們,並非因你們的人數多於別民,原來你們的人數,在萬民中是最少的。只因耶和華愛你們,又因要守祂向你們列祖所起的誓,就用大能的手領你們出來,從為奴之家救贖你們,脫離埃及王法老的手。所以你要知道耶和華你的神,他是神,是信實的神,向愛祂守祂誡命的人,守約施慈愛,直到千代。(《申》7:7-9) 

耶和華神將以色列人帶進迦南地之前,就知道當以色列人的日子過得舒坦的時候,會忘記神的恩典;他們會認為一切福分是他们自己掙來的、是該得的。所以,在他們進迦南地以前,神就告誡他們:“你們要謹慎,免得忘記耶和華你的神……你的牛羊加多、你的金銀增添,並你所有的全都加增,你就心高氣傲,忘記耶和華你的神。”(《申》8:10-18)

同樣的事情也發生在耶穌時代。以色列人雖然口頭上仍然記念耶和華,但是他們的宗教傳統,已經將神的恩典扭曲理解為自己應得、靠行為賺來的。

新約福音書多次提到,法利賽人錯誤地以為用他們的宗教行為,可以得到神的祝福:只要他們行了人眼中看到的“愛”,就配得到自己所要的。而在《路加福音》第7章中講到的外邦人的百夫長的故事,儘管他做了善事,但他卻認為,自己連見耶穌的資格都不配;並且他還相信,耶穌是掌管一切的主,祂可以超時空治療他僕人的疾病。

耶穌聽見百夫長的表述,“就稀奇他,轉身對跟隨的眾人說:我告訴你們,這麼大的信心,就是在以色列人中我也沒有見過。”耶穌肯定百夫長的信心之後,百夫長的僕人便好了。

我們常稱讚百夫長的信心,確實,他的信心是定睛在耶穌醫治的大能、耶穌屬靈的權柄上,同時,我們也應該認識到,耶穌對百夫長信心的稀奇,也表現在百夫長在進入信仰時,他對自己的認知:我雖然為以色列人建造會堂,但這些在人看來的“善行”,卻無法使我“配得”站在主的面前求自己所當得到的。

弟兄姊妹們,當我們來教會的時間長了,我們是以什麼心態來到創造天地萬物的主面前呢?神向我們也提出同樣的問題:我們所擁有的一切,是自己的手掙來的、還是神的恩典賜予的?我們靠著自以為的善行,就可以和神討價還價了嗎?我們理解主耶穌的能力,僅局限在人可以看到摸到的行為,還是我們真正明白祂掌管著宇宙萬物?

也許我們在自以爲信的很久、信的不錯時,常陷入心高氣傲中,我們以為靠自己的手可以掙得名譽、地位、甚至是屬靈特權,甚至像當年的法利賽人一樣,對主耶穌加以指點,讓祂“理所當然”地為我們服務。

禱告:主啊,我們想起你把恩典賜給那位自以為不配見你的百夫長,我們的心裡既存感恩,也甚為羞愧。主啊,我們真實地來到你的面前認罪悔改,求你使我們對你的恩典、對我們自己,都有正確的認識;求你賜我們正確的信心,賜我們豐富的生命。求主憐憫!禱告奉耶穌的名求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