穩固的根基(呂保羅)2019.04.25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4.25

呂保羅

經文:“起初,神創造天地。”(《創》1:1)

聖經的偉大,在於它的作者是神,祂極其偉大,難以測度;也在於它的內容——神的啟示臨到世人,這內容既精密無比,也超越人類的思想。

就以《創世記》1章1節來說,“起初”宣告了時間有開始,“天地”劃定了空間的範圍。在時間與空間裡,神創造了宇宙萬物與各樣的生命。

基督徒相信生命的源頭在於“神”,萬事萬物的發生在於神“創造”。此外,我們相信時間既然有創造的開始,也會有最後審判的結束。這不同於佛教的轉世輪回,人世間冤冤相報循環不止,最後歸於虛無;也與唯物論、無神論者觀念中,無始無終的宇宙不相同。

在這個世界上,人們用進化的理論解釋生命的來源,試圖要找出神創造之外的答案。殊不知進化論只是探討生命發展的過程,卻被放大到解釋萬物的來源,因而顯得蒼白無力。進化論有其限制,既無法解釋物質從無到有的過程,也無從探討從無生命到有生命的產生是怎麼發生的。用進化之簡單原則來揭開生命的精細奇妙,會遇到許多無法逾越的困難。

“我信上帝,全能的父,創造天地的主。”這是使徒信經的第一句,是基督徒最基本的信仰。基督徒相信聖經的宣告:天地、這個宇宙世界是被神創造的。

科學家往往以唯物的觀點來作科學研究,他們只接受自然法則,排除信仰超自然的解釋。然而,單單研究人體的物質與能量,不能清楚描繪人類身體的奇妙。人的基因不只是物質與能量的組成,更是充滿了人迄今都不能明白的許多信息。就如同沒有軟件,光有硬件的存在,電腦無法正常使用,它的存在也是沒有意義的。

相信神,萬事萬物在祂掌握中,萬事萬物的發生就是必然的,人生就是有意義的;

不相信神,就只能信進化,且萬事萬物的出現是偶然的,人生就沒有意義。相信創造的神,是基督徒的人生觀、價值觀與世界觀的基礎。這是一個強大無比、永恒可靠的基礎。這基礎不單合情合理,更可以承擔巨大的沖擊。

所以,當天崩地裂、苦難來臨的時刻;當無路可走,不能靠自己的時候,基督徒有神可靠,祂的能力無可比擬,祂的慈愛遠超深淵。

禱告:主啊!你創造天地萬物,你掌管生死禍福。你大有憐憫,且對人說話,給人啟示。你既聖潔公義,又充滿慈愛。如同詩歌所說:“上主是我堅固保障,莊嚴雄峻永堅強;上主是我隨時幫助,使我脫離危難恐慌……”你真偉大,我一生要敬拜你。奉主耶穌的名,阿們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