舊約聖經中有“基督徒”嗎?(巍樸)2019.04.26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4.26

經文:“耶穌說,我就是道路,真理,生命。若不藉著我,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。”(《約》14: 6)

這句經文想必大部分基督徒都很熟悉。主耶穌是世人得救的惟一道路。但是問題來了:我們曉得在新約時代,人是靠信耶穌基督而稱義。可是在耶穌降生以前的舊約時代,有沒有基督徒呢?

首先,舊約中的屬靈偉人也是罪人(參《羅》3:23)。而且聖經又明講,舊約中的獻祭禮儀,是不能真正為人除罪的:“凡祭司天天站著事奉神,屢次獻上一樣的祭物。這祭物永不能除罪“ (《來》10:11)。

而且,既然耶穌是惟一的道路,若不藉著祂,沒有人能夠得救,那麼舊約中的屬靈偉人似乎也應該是通過信耶穌才得救的。

可是,舊約中的人怎麼會知道耶穌基督,這位歷史中的後來者呢?不可思議!

但是聖經中恰恰有許多不可思議。今天我們就來看一下最受尊崇的3位舊約偉人與基督的關係。他們分別是:

1. 以色列人的祖先亞伯拉罕

請看這段主耶穌與猶太人的對話:“你們的祖宗亞伯拉罕歡歡喜喜地仰望我的日子。既看見了,就快樂。猶太人說,你還沒有五十歲,豈見過亞伯拉罕呢?耶穌說,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,還沒有亞伯拉罕,就有了我。”(《約》8:56-58)

在這裡,我們看到耶穌不單宣告亞伯拉罕也仰望祂的日子,而且解釋了為什麼會這樣。原來,耶穌基督不單是完全的人,也是完全的神、超越歷史的神(“就有了我”在原文中為一般現在時態的“我是”,即自有永有的“耶和華”,參《出》3:14)。

亞伯拉罕所仰望、並且確實看到了而且為此歡喜的“基督的日子”,到底是什麼日子呢?有解釋是指基督道成肉身的日子,或是基督作王的日子,或是指因著基督,地上萬族得蒙恩典的日子。無論如何,我們看到,亞伯拉罕的盼望、喜樂以及信心中的看見,乃是聚焦在基督的身上。

2. 以色列人的民族救星摩西

“摩西因著信,長大了就不肯稱為法老女兒之子……他看為基督受的凌辱,比埃及的財物更寶貴。因他想望所要得的賞賜。”(《來》11:24-26)

《希伯來書》11章又被稱為“信心偉人的長廊”。在這一章的記載中,我們清楚看到,摩西信心的對象,乃是基督!為了基督、為了得著在基督裡的賞賜,摩西甚至輕看埃及的財物,捨棄了身為埃及王子的尊貴身分。這是何等的信心!

3. 以色列最偉大的君王大衛

“耶穌在殿裡教訓人,就問他們說,文士怎麼說,基督是大衛的子孫呢。大衛被聖靈感動說,‘主對我主說、你坐在我的右邊、等我使你仇敵作你的腳凳。’大衛既自己稱他為主,他怎麼又是大衛的子孫呢。眾人都喜歡聽他。”(《可》12:35-37)

大衛稱基督為他自己的“主”,這是何等偉大的宣告!若不是因為聖靈的感動,大衛完全不可能稱他從未謀面的後裔為自己的“主”。

使徒彼得在五旬節講道的時候,著重強調了大衛對基督的認識。彼得不但再次講明大衛認基督為主,而且指出大衛預先看明了基督從死裡復活:“大衛既是先知,又曉得神曾向他起誓,要從他的後裔中,立一位坐在他的寶座上。就預先看明這事,講論基督復活說,他的靈魂,不撇在陰間,他的肉身,也不見朽壞。”(《徒》2:30-31)

相信大家已經看到,亞伯拉罕、摩西、大衛作為舊約時代屬靈偉人,乃是仰望基督、篤信基督、看明祂的復活、認基督為主的人。或許他們不像新約時代的基督徒那樣,對基督在世上的工作知道的那麼清楚。但是,他們信心的眼睛從老遠所看到的,所珍視的,卻是何等寶貴。

禱告:主耶穌,您是惟一的道路、真理、生命。您不單是新約聖徒 的主,也是舊約聖徒的主。因為您是自有永有的神,是超越時空的萬有主宰。感謝您賜給我們寶貴的救恩,為我們死裡復活。您是這世界惟一的盼望!奉您的名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