你手里有什么?(主鉴)2019.04.30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4.30

主鉴

经文:“摩西回答说:‘他们必不信我,也不听我的话,必说,耶和华并没有向你显现。’ 耶和华对摩西说,‘你手里是什么?’他说,‘是杖。’”(《出》4:1-2)

40年旷野牧羊人的生活彻底改变了摩西这个当年的王子。当神在荆棘火焰中呼召摩西的时候,他有太多的理由拒绝神。在《出埃及记》第3章,神回答了摩西的前两个问题。但从第4章开始,摩西又想出了更多的理由拒绝神。他说:

“他们必不信我,也不听我的话,必说,耶和华并没有向你显现。”

摩西很可能在想,40年前,我有力气,有身分,以色列人都不相信我,他们讥诮我,“谁立你做我们的首领和审判官呢?”40年后,我没力气,没身分,他们更不会相信我了。

在这里,摩西极力证明自己什么都没有,他没有权柄,没有资格,也没有恩赐。摩西似乎极力想要说服上帝,虽然耶和华神你很厉害,但我真的不行;主啊,我在这里,但请你差遣别人吧。

这时,上帝打断摩西。祂对摩西说:“你手里是什么?”

摩西是牧羊人,牧羊人最不离手的就是牧羊杖,他们最本能、最自然的动作就是抓着杖。很可能摩西自己都没有意识到他手里有杖。

上帝当然知道摩西手里的是杖。既然知道,那为什么祂还要问摩西呢?我想是因为摩西忙着证明自己什么都没有,什么都不行。所以上帝要提醒他,要让他不只看到他没有什么,也让他看到他有什么。

很有意思,上帝使用我们的时候,通常都是从我们有的东西开始,而不是从我们没有的东西开始。正如士师手里的火把、赶牛棍、驴筛骨都可以成为神拯救以色列人的利器;而牧童手里的机弦甩石可以打败巨人歌利亚。

你手里是什么?上帝问摩西。

“杖”。摩西在第3章、第4章说了很多话,但唯有这句话是最短的,只有一个字。我们几乎可以听见摩西说这句话的口气——

这只是“杖”而已。没有形容词,作为牧羊人身分的标配,它可以让我干好我的本职工作,但它最平常了,没有什么特别的;

这只是杖而已。这个杖带领羊群还可以,带领以色列人那就算了吧;

只是杖而已。这个杖打蛇还可以,但要拿来对抗法老和他的军队,那就算了吧;

……

神提醒摩西,他不是一无所有,不是一无是处,他手里有杖。神让他扔出这根杖,杖变成了蛇;神让他再取回来的时候,就成了不一样的杖。当杖以神的方式再被拿起来的时候,它就成了不一样的杖。它不再是一根普通的牧羊人的杖,而是神的杖,是用来行神迹的杖。

亲爱的弟兄姐妹,什么是你的杖?是一把小提琴、一堆做实验的器材、一支上课用的激光笔、一把手术刀、一台用来写代码的电脑、一个做财务的软件?……

你生命中有哪些是你觉得最普通、最常用,但却被你忽视的能力和资源?

请记得,你手里的不只是你的杖,它更是神的杖。

祷告:主啊,求你帮助我们看到我们手里有什么,帮助我们看到我们生命中已经拥有的那些能力和资源。赐我们乐意的心,可以摆上这杖,被主使用,好让我们自己也成为经历神迹的器皿。奉耶稣基督的名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