愿神向我们转脸(杜磊)2019.05.01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5.01

杜磊

经文:“主啊,你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,不轻易发怒,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。求你向我转脸,怜恤我,将你的力量赐给仆人,救你婢女的儿子。求你向我显出恩待我的凭据,叫恨我的人看见便羞愧,因为你耶和华帮助我,安慰我。”(《诗》86:15-17) 

深夜时分,才4岁的小汤姆被恶梦惊吓,醒来浑身上下都是汗,他大声求救:“爸爸,你在哪里?”汤姆的爸爸闻声应道:“汤姆,我在屋里。”小汤姆又急切地追问:“爸爸,你的脸向着我吗?”“汤姆,是的,我看着你呢。”得到爸爸的肯定,小汤姆大得安慰,闭上眼,又进入了梦乡。

这个小故事让我联想到上帝的面容。

据旧约神学家统计,有关上帝的面容之经文超过100多次,其表达意思各异,但由于中文词汇有限,因此有时中文圣经并不能淋漓尽致地表达作者想要表达的意思,实在遗憾。

为了让我们理解上帝的慈爱,感知上帝的感情,旧约作者在圣经中,经常用比喻和人格化来描述上帝的道德特点。而上帝的面容,或者说上帝的脸孔则是一种最能表露出上帝喜怒哀乐的写法,因为一般来说,脸部的表情最丰富多彩。

《诗篇》作者们笔下的上帝感情丰富,感染力强。比如,面对辱骂受苦时,可拉后裔们大声呼求:

我的敌人辱骂我,好像打碎我的骨头,不住地对我说:你的神在那里呢?我的心哪,你为何忧闷?为何在我里面烦躁?应当仰望神,因我还要称赞祂。祂是我脸上的光荣(原文是帮助),是我的神。(《诗》42:9-11)

而诗人大卫讨厌虚伪之辈强颜欢笑,皮笑肉不笑,他所求的是上帝的面光再临,笑脸代表着喜悦、接纳和愿意帮助,大卫知道一旦神的笑容临到,就必转危为安。例如:

我的心哪,你为何忧闷?为何在我里面烦躁?应当仰望神,因我还要称赞祂。祂是我脸上的光荣(原文是帮助),是我的神。(《诗》43:5)     

圣经中的“转脸”有多层次的涵义,即上帝的面容是动态的。有时,上帝转脸表现为祂对罪恶的憎恨和放手、管教、甚至是将以色列人交给敌人和周围的强国,直到百姓回头,选择正路。比如《历代志下》30章9节写道:“你们若转向耶和华,你们的弟兄和儿女必在掳掠他们的人面前蒙怜恤,得以归回这地,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有恩典、施怜悯。你们若转向他,他必不转脸不顾你们。”

感谢主,我们所信的是真神、活神、也是公义之神;祂独一无二;祂总是主动转过慈爱的脸,祂呼吁我们罪人悔改,也转向祂,投向祂的恩典怀抱,祂期待我们了解祂对我们的感情。但愿我们都能转向神,因为祂必转向我们,而我们也必被祂安慰。

祷告:三位一体的上帝,我们感谢你,你的面光是我们寻求的,我们愿悔改转向你,求你也用笑脸帮助我们。如此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求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