圣灵覆煦在水面上(吕保罗)2019.05.02
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5.02

吕保罗

经文:“地是空虚混沌,渊面黑暗;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。”(《创》 1:2)

圣经中对创造开始的描述,是一望无际的混乱:“地是空虚混沌,渊面黑暗”!颇类似千字文起头的“天地玄黄,宇宙洪荒”。这样的荒凉是怎么来的呢?

曾有人把此处经文译作:“地变成(是)空虚混沌……”,他们以为《创世记》1章1节是神的第一次创造,因着天使长魔鬼的堕落,原来美好的世界受到审判,因而有了灾难性的毁灭。1章1-2之间,有着无法估算的时间,是为“时沟”。这“时沟包含了所有地质学的时间,所有圣经没有记载的化石,恐龙等,都在这亿万年时间里。而《创世记》所载的,是毁灭之后神的重新创造……

这种说法没有足够的圣经证据,因此并未普遍被基督徒接受,但创造之初废墟般的光景,对人来说仍然是一个谜。

俗语说:水往低处流,人往高处走。虽然物质界混乱无序,且增加不可逆(热力学第二定律),然而有了生命,可以使混乱成为井然有序。一个房间,如果整齐干净,虽然没有看到人,但我们可以合理推测,一定有人居住,时常整理并打扫卫生。这房间如果凌乱无序,有可能住的人没有良好生活习惯,但也可能没有人住。因为宇宙是秩序井然的,所以基督徒相信造物主存在,且掌管宇宙。

曾经有首流行歌名叫“明天会更好”,这歌唱出了人心中对和平与繁荣的盼望。但从现实角度来看,那是不可能的!人心的阴暗,社会的混乱,以及自然界的残酷,等等都否定了明天可能更好的梦想。

在这无情天地、洪荒宇宙里,圣经指出:“神的灵运行在水面上”。

“运行”(hovering)一般可译作盘旋。而已故的滕近辉牧师指出,“运行”应该译作母鸡孵蛋的“覆煦”(注),圣灵在此作为中,带来了“热力,爱力与生命力”。

在创造之初,圣灵运行、覆煦在黑暗的渊面之上。借着热力,把冰冷化为温暖;借着爱力,把无情变为有情:借着生命力,让荒芜中充满生机。

祷告:主啊!当我看到这个世界不是紊乱无序,而是条理分明时,求你赐给我们信心,能够从你的启示中,明白你创造的伟大。也在生命中时刻经历圣灵覆煦的大爱与大能。奉耶稣基督圣名祷告,阿们!

注:“覆煦”有三种作用:热力、爱力、生命力。

1、热力——母鸡的覆煦供应孵卵所需要的热力。有了热力鸡胚才会渐渐长大;

2、爱力——母鸡覆煦时,满有母爱。这爱是它生命的一部份。

3、生命力——鸡蛋是从母鸡的生命里面产生出来的。它的热力与爱力引起鸡蛋里面生命的响应,渐渐成长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