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当被“好人”拦阻时(杜磊)2019.05.07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5.07

杜磊

经文:“犹大和便雅悯的敌人听说被掳归回的人为耶和华—以色列的神建造殿宇,就去见所罗巴伯和以色列的族长,对他们说:‘请容我们与你们一同建造;因为我们寻求你们的神,与你们一样。自从亚述王以撒哈顿带我们上这地以来,我们常祭祀神。’但所罗巴伯、耶书亚,和其余以色列的族长对他们说:‘我们建造神的殿与你们无干,我们自己为耶和华—以色列的神协力建造,是照波斯王古列所吩咐的。’那地的民,就在犹大人建造的时候,使他们的手发软,扰乱他们;”(《拉》4:1-4)

波斯王古列元年,耶和华居然感动外邦波斯王下令犹太人重建耶路撒冷圣殿, 还将耶和华殿的器皿完璧归赵。流放在外的犹太人欢欣鼓舞。前段工程比较顺利,但后来遇到了很大困难,他们不得不停工。这很像信徒的天路历程,开始看来顺利,但艰难曲折必然出现。

从客观看,以色列人当时灵性软弱、财务匮乏;在这种情况下,他们的敌人竟然提出要和他们合作建造,读到这里,也许我们会想,这不是好事吗?财务、人力都能增加,何乐而不为呢?但敌人的建议受到了以色列领袖的断然拒绝。他们拒绝的原因是什么呢?

首先,敌人是亚述王以撒哈顿的子民,他们是在北国灭亡后,大约主前681-669年,从亚述帝国其他地区来的非犹太人。很显然,他们敬拜的,并非独一真神,而是本土化的神明,是假神。如果接受他们的合作,必带来偶像崇拜的危险,给圣殿埋下祸患。

第二,这些人表面信神,是因为“惧怕”(参《王下》17:41),因为只想求得地上的平安。

对此种表面美善但动机不纯的建议,所罗巴伯等领袖断然拒绝。这种坚守原则立场的态度,值得今天的教会领袖傚法。遗憾的是,现今许多教会领袖太“好”了,太“聪明”了,以至于不敢讲明他们的原则立场,从而失去了美好的见证,神的荣耀也离开了教会。

某地著名神学院在2010年关闭,转身变为豪华酒店,接待各方游客。笔者听闻此消息,一开始不信。后来有机会去到当地,发现果然很多基督教会的地皮被出买建商业楼,或者其他建筑。这些做法曾引发会友不满,也造成了教会分裂,但有的教会领袖仍无原则,和金钱妥协,与世俗为友,只为享受玛门的甜味。

那么如何识别表面善良,心存诡计的“好人”呢?当时,犹大和便雅悯的敌人主要用3个手段来破坏神的工程:第一是使犹太人的手发软;手表示做工的能力,手软了,就无力做工,自然信心软弱。撒但就是要人自感不如,挫败人的信心和锐气,叫人灰心丧气,从而离开神的恩典;第二是用金钱贿赂有权有位的人,收买人心,造成工程的拖延,也败坏犹太人的信心;第三是从政治上挑拨以色列人和政府官员的关系。

感谢神,赐能力给犹太人的领袖,使他们能识辨出撒但的诡计,站立得稳。今天在这个真伪难辨的时代,求神也教导我们作教会领袖的面对邪恶时,能仗义执言,击败撒但的诡计,遵行主的命令。

祷告:主耶稣基督,我们求你赐下特别的智慧,当圣工面对阻拦的时刻,叫我们能分别是非,有属灵的洞见,靠着圣灵的带领,不胆怯,不气馁,有原则,有立场,不向恶势力低头,守住底线,勇往直前,荣耀主名!如此祷告奉主名求,阿们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