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黑暗与光明,你要哪一个?(吕保罗)2019.05.09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専栏2019.05.09

吕保罗

经文:“神说:要有光,就有了光。神看光是好的,就把光暗分开了。”(《创》1:3-4)

在圣经中,光是重要的主题:“神就是光,在祂毫无黑暗。”(《约一》1:5) 传福音的人,要传讲光的信息,也要活出光的生命。在创造之前,是无边的黑暗。神借着祂的话创造了光。你经历过黑暗吗?无论是环境的黑暗,还是心灵的黑暗。

想象一下,在亘古寒冷的黑夜里,如死般的寂静之中,有声音发出:“要有光!”于是光出现了!光除去了黑暗,带来了温暖与爱,更带来了盼望与生命的意义。

《约翰福音》将道(耶稣)联系到光,以及生命——生命在祂里头,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约翰指出,“那光是真光,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。”(参《约》1:4,9) 但是因为人类犯罪堕落,拒绝了光——“光照在黑暗里,黑暗却不接受光。”(《约》1:5)

古书中记载:“天不生仲尼(孔子),万古如长夜”。这是人类历史真实的感叹,人在黑暗中等待光明,期盼救世主的拯救。可是历史中,多少自称救世主的人兴起又倒下。拯救的盼望如火花般点亮,瞬间又熄灭。长夜漫漫,苦难无涯,真正的拯救者何时才来到呢?摩西的诗发出这样的呼喊:“耶和华啊,我们要等到几时呢?”(《诗》90:13)

耶稣说:“我是世界的光。 跟从我的,就不在黑暗里走,必要得着生命的光。”(《约》8:12)世界的光是神在昏暗世界里的启示,向世人发出的呼召,要人回转;生命的光是神在信主人心中的引导,让人能够走出黑暗,走上光明正道。

跟随耶稣,就是光与盐的人生,是一生背起十字架的跟随,也是圣灵充满,福杯满溢,住在爱里,行在光中的生活。四周虽然还有黑暗权势攻击,但在属灵争战里,我们有得胜的喜乐确据。因为只要光照出来,黑暗就会消失。

林语堂在牧师家庭中成长,后来远离基督教信仰,浸淫在儒释道与中西哲学几十年,晚年回归基督救恩。《信仰之旅》一书记载了他的心路历程,回到基督的生命之光后,他的结论是:把蜡烛吹熄,太阳升起来了。

在今天的世界结束后,新天新地里有永远的光!这是所有信徒的盼望!“那城内又不用日月光照;因有神的荣耀光照,又有羔羊为城的灯。”(《启》21:23)

祷告:主啊!你是光,你创造了光,你也吩咐光照进黑暗之中。虽然我们应该发光,但是却常常发火,或是冒烟。但愿那四面照耀保罗的光,也照进我的心里。改变我,不单行在光中,一生一世也为你发光。奉主耶稣的圣名祷告,阿们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