黑暗與光明,你要哪一個?(呂保羅)2019.05.09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5.09

呂保羅

經文:“神說:要有光,就有了光。神看光是好的,就把光暗分開了。”(《創》1:3-4)

在聖經中,光是重要的主題:“神就是光,在祂毫無黑暗。”(《約一》1:5) 傳福音的人,要傳講光的信息,也要活出光的生命。在創造之前,是無邊的黑暗。神藉著祂的話創造了光。你經歷過黑暗嗎?無論是環境的黑暗,還是心靈的黑暗。

想象一下,在亙古寒冷的黑夜裡,如死般的寂靜之中,有聲音發出:“要有光!”於是光出現了!光除去了黑暗,帶來了溫暖與愛,更帶來了盼望與生命的意義。

《約翰福音》將道(耶穌)聯繫到光,以及生命——生命在祂裡頭,這生命就是人的光。約翰指出,“那光是真光,照亮一切生在世上的人。”(參《約》1:4,9) 但是因為人類犯罪墮落,拒絕了光——“光照在黑暗裡,黑暗卻不接受光。”(《約》1:5)

古書中記載:“天不生仲尼(孔子),萬古如長夜”。這是人類歷史真實的感歎,人在黑暗中等待光明,期盼救世主的拯救。可是歷史中,多少自稱救世主的人興起又倒下。拯救的盼望如火花般點亮,瞬間又熄滅。長夜漫漫,苦難無涯,真正的拯救者何時才來到呢?摩西的詩發出這樣的呼喊:“耶和華啊,我們要等到幾時呢?”(《詩》90:13)

耶穌說:“我是世界的光。 跟從我的,就不在黑暗裡走,必要得著生命的光。”(《約》8:12)世界的光是神在昏暗世界裡的啟示,向世人發出的呼召,要人回轉;生命的光是神在信主人心中的引導,讓人能夠走出黑暗,走上光明正道。

跟隨耶穌,就是光與鹽的人生,是一生背起十字架的跟隨,也是聖靈充滿,福杯滿溢,住在愛裡,行在光中的生活。四周雖然還有黑暗權勢攻擊,但在屬靈爭戰裡,我們有得勝的喜樂確據。因為只要光照出來,黑暗就會消失。

林語堂在牧師家庭中成長,後來遠離基督教信仰,浸淫在儒釋道與中西哲學幾十年,晚年回歸基督救恩。《信仰之旅》一書記載了他的心路歷程,回到基督的生命之光後,他的結論是:把蠟燭吹熄,太陽升起來了。

在今天的世界結束後,新天新地裡有永遠的光!這是所有信徒的盼望!“那城內又不用日月光照;因有神的榮耀光照,又有羔羊為城的燈。”(《啟》21:23)

禱告:主啊!你是光,你創造了光,你也吩咐光照進黑暗之中。雖然我們應該發光,但是卻常常發火,或是冒煙。但願那四面照耀保羅的光,也照進我的心裡。改變我,不單行在光中,一生一世也為你發光。奉主耶穌的聖名禱告,阿們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