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

年輕,但不被看輕(王申得)2019.05.10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専欄2019.05.10

王申得

經文:“不可叫人小看你年輕,總要在言語,行為,愛心,信心,清潔上,都作信徒的榜樣。”(《提前》4:12)   

年輕人的心靈極敏銳,看問題往往比成年人更加深刻。報載一位哥倫比亞高中生,在作文中寫出了如下觀察:

“有史以來,人類一直處於各種矛盾中。學位越來越高,理性越來越少;知識越來越多,判斷力越來越差;藥品越來越昂貴,健康卻沒有好轉;財物越來越多,個人價值卻沒有增加。我們知道如何謀生,卻不知道怎樣生活;我們的壽命延長了,但快樂並沒有增多;我們征服了外太空,卻無法克服自己的內心世界;我們知道潔凈空氣,卻在污染自己的靈魂;我們的收入高了,可是道德水平卻降低了;利潤多了,友誼卻減少了;房子漂亮了,但家庭卻破裂了!”

這位高中生捕捉到了許多成年人日復一日,視而不見的生活亂象,令人刮目相看。

成年人往往以經驗,閱歷和身分自居,在年輕人面前倚老賣老,論資排輩,以貌取人。古時,大衛的長兄以利押曾向大衛發怒,又有非利士人藐視大衛,更有掃羅王出於好意,把自己的軍裝穿在大衛的身上(參《撒上》17:28、38、42)。今日年輕人身邊也有不少“以利押大哥”和“掃羅叔叔”,原地踏步,自我拔高,將一己喜好強加給人,往往讓晚輩們無所適從。

保羅身為長者,雖然自己不輕看提摩太,但他深知年輕的同工在“年齡”問題上所處的艱難環境。30歲出頭的提摩太,其實年紀不算小,但在教會裡“吩咐人,教導人”的時候(參《提前》4:11),難免瞻前顧後,欲言又止,阻力重重。他該怎麼辦呢?

保羅沒有建議提摩太為所遭遇的年齡歧視進行抗辯或罷工,更沒有給他灌輸那些察言觀色、明哲保身、話說三分、點到為止的屬世哲學。保羅在這裡給提摩太的忠告,適用於各行各業的年輕人,那就是:自尊自重。我們無力改變環境,強求別人的尊重,但我們應該學會尊重自己。

從前,一位年輕人在公司裡遇到女同事,必搶先一步把門拉開,請同事先行。一次,有人頗為冷漠地說,“你不必因為我是女士給我開門”,年輕人聽了,不卑不亢地回答道,“為您開門,因為您是女士,更因為我是紳士!”

保羅還告訴提摩太:一個人自尊和自重的底氣來自於平時的自強和自律。你若平時說話不小心,做事不用心,對人沒愛心,對神無忠心,賬目算不清,男女搞不清,所謂自尊和自重就不過是自我感覺良好罷了,賭氣還可以,怎能叫人服氣呢?

一代過去,一代又來。在教會裡、社會上,年輕而不被看輕的秘訣,是把神的話牢記在心!

禱告:主啊!謝謝您藉著聖經給我的提醒和鼓勵。讓我知道我雖年輕,但我卻可以不被看輕,教導我敬畏您,活出您的榮耀,禱告奉耶穌的名,阿們!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