, ,

唯有以爱相待——高中校园服事经验谈(慕同)2019.05.15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91期和官网2019.05.15

慕同

我是90后。从唸本科起,就一直服事大学生、硕士生、博士生,甚至学生的父母。本科毕业以后,我听从神的呼召,到美国东南部的一个小城读神学,认识了许多华人高中生,都是比我年轻的95后、00后。当然,此时我也不过才20岁出头。

求人来吃饭

虽然和这些高中生年龄相差不大,我却感到极不适应!

比方说,许多孩子不愿意来团契吃饭,因为“不愿意为五斗米折腰”。我厚著脸皮去拉人,有时候甚至还得保证,吃完饭就可以走,不要求听完团契的分享。

我心里一直叹气:“我在学生团契服事了5年,还没有求人来吃饭的!”然而我也知道,他们愿意来吃完饭就走,已经算是给我极大的面子了。

那些留下没有走的,10来个人,每个人轮流读一句经文,竟然有人还没轮到第二回就坐在椅子上睡着了!

而那些没睡着的孩子们,他们异想天开的话语,常令我笑得不知道如何回应。

我还记得第一次进到这个查经班,一个孩子读到《马可福音》16章3节:“彼此说:‘谁给我们把石头从墓门滚开呢?’”竟将“彼此”念成“波比”。

讨论到《马可福音》16章19节:“主耶稣和他们说完了话,后来被接到天上,坐在上帝的右边。”有孩子问:“为什么主耶稣要坐在上帝的右边?”另一个孩子急急接过话:“因为男左女右啊!”

面对这样一群孩子,我简直又好气又好笑。

    47毛钱

我在团契的第一个学期,听着孩子们谈论韩国女团、流行歌手乐队,完全插不上话。直到有一天,一个爱做饭的男生给我发短信,问我能不能带他去买螃蟹。

在路上,他和我讲异地恋的艰辛,讲他恋爱的开始和过程,还有期间的甜蜜。他说,女朋友信主,可是他不信主,导致沟通有些困难……自此之后,我每周末带几个孩子出去买菜,路上和他们说话、谈心。

起初,我念神学院并不曾和父母要钱,因此没有添置车子;现在为了带这群孩子出去,每个礼拜都得和社区里的神学生家庭借车,少则带三四个,多则带六七个。

那个学期,我在学校里打工的收入,付了房租和手机费后,只能过非常简单的生活。期末前的那一个月,我的卡里只剩下了5美元。

结果,我花了4块7毛,买了一块肉回家。带骨头的部分煲了汤,带皮的部分红烧,瘦肉醃了以后放烤箱里烤,竟也喂饱了来家里的几个高中男生……

得神的顾念,后来几个月工资涨了一些。每个月剩余的钱,便可以和孩子们去附近下馆子。

也感谢神,虽然父母不信主,却也知道我生活不便,愿意支持我,不久给我买了车子。

    男孩说脏话

和男生相处比较容易,带他们去游乐园玩镭射枪,或是跑跑卡丁车,他们便能满足。他们每礼拜给我发短信,高兴的时候叫我“大姐”,不高兴的时候叫我“阿姨”,需要帮忙的时候则喊我“亲妈”……

常常听到男孩子说脏话。我总会不自觉地皱一下眉头——我在教会多年,已很久没有听到脏话了,多多少少有些不舒服。

有个孩子,虽然信主了,仍然满口脏话。我每次听到,都会拍他的背:“你要说什么,好好想一想,重说一遍!”

他有时候不服气:“国内学校里都是这样说话的!”我时常很嫌弃地看他一眼:“说脏话都是因为词汇量不够,不会表达!”有时候实在难以忍受,我就直接告诉他:“我不喜欢听这些话。好好说话!”

这类的劝诫,两年间,我不知道和他重复了多少遍。

那时,我也听到一些其他不信主的孩子会发评论:某某某信主了还不是这样,我不信都比他好。我听到的时候很难过,因为信主的孩子原本就是少数,又没有很好的见证,如何去吸引不信主的孩子来团契呢?

可是,我又能为他们做什么呢?生命的改变,不是只有神才能够做到吗?而我,唯有以爱待他们。

每礼拜的祷告会上,为这群孩子祷告的时候,我都点名为他祷告,奉主的名,不允许脏话从他嘴里出来。

有一天,他告诉我,某个信主的孩子,考试还作弊。我随口说:“你信主了还不是照样说脏话?”他说:“你没有发现,我已经很久没有在你面前说脏话了吗?”

我回想了一下,的确如此。心里十分感恩。

    这样的父母!

打闹的互动关系,相对容易建立,但要真正碰触到他们的生命,却很有难度。

有个孩子告诉我,他妈妈为了让他减肥,暑假两个月只给他吃燕麦片和苹果皮。他瘦了许多,肠胃却因此丧失了正常消化的能力,以后即便暴饮暴食,也不会再胖了。一次在团契看见他吃了满满6盘的食物,如此食量却完全不符合他的身材!

还有孩子告诉我,即便回中国,父母也没有时间陪他吃饭,反而是他回到家,成了帮父母叫外卖的“那一个”。有个暑假,我收到他的短信,说他回国期间在外面喝酒,血糖爆表,整个人昏迷,送到急诊室。

每次听到这样的事情,我都很生气:世上哪有这样的父母!

后来才知道,这样的父母不仅有,而且还不少!

另有个孩子,烟瘾很重,曾经求我偷偷给他买烟。他说,他初中开始,便在网吧混到凌晨3点才回家。父母都不管他。

我没有给他买烟,但是从餐馆给他买了一盒小龙虾作为安慰。

还有孩子有习惯性脱臼,每次学校出去活动,打篮球必脱臼。在群里看到他又“断手”的消息,我也总是一边担心一边为他祷告……

我相信,不仅仅是他们,我们在教会、在生活中遇到的其他人,生命中都有一些破碎。我们愿意去走进他们的生活,关心他们、爱他们、接纳他们吗?

    女生难说服

后来,陆陆续续有弟兄的家庭参加了这个事工,我慢慢地开始有更多时间与女生们接触。

团契里有一个女生问我,可不可以带她学车。我心里有许多顾虑,担心发生事故、担心不安全……种种原因,我考虑了许久。

终于,我问自己:“如果是我的孩子,我愿意教她开车吗?”答案是“愿意”——我愿意为孩子负责、承担风险。

在神的保守下,我只带她练习了两次,她就通过了驾照的考试。我又陪她去买车办保险。

这也是我学习信靠主的过程。

从辅导学来说,高中女生是世界上最戏剧化的一群,你永远摸不透她们的心。她们不容易被道理与逻辑说服。她们更在乎关系,在乎远近亲疏。

因此,当我真心对她们付出时,她们就信任我。她们对我敞开。她们的意见、想法,以及生活里的每一件小事,包括八卦,都拿出与我分享。

让我比较头疼的,是带领高中女生的主日学。女生总是利用主日学的时间,与我辩论。

比如,谈到同性恋,我讲罪,讲绝对真理,从科学和信仰的角度谈同性恋的后果。她们听完后,会说:“我们和你有代沟,因为你的思想是老古董式的。你需要跳出来看问题!同性恋也是爱呀!我们都有朋友是同性恋,他们是真的相爱的……”

我只能无奈地笑笑:“我就是和你们分享我的看法。这就是基督徒的观点。”

她们非常反感教条,于是我的主日学教室成了座谈会。这礼拜谈一谈奇葩的亲戚朋友,下礼拜谈一谈她们不喜欢的老师、同学……

有一次,她们聊到一些亲戚的恶行,特别是婆婆对儿媳妇不好的例子。有个女生问:“为什么她们能做出这样的坏事呢?”另一个女生自然而然地答:“因为罪啊!”

其实世界的罪、人心的罪,除非人昧著良心矢口否认,否则,不可能察觉不到。有些道理,我虽然未能用言语说服她们,她们心里却已经慢慢接受。我很感恩。

遗憾和反省

在两年的高中生事工里,我觉得遗憾的是,我没有带一个孩子信主!

过去服事大学生、研究生以及博士生,每隔几个月,便会有人在我车里决志。每礼拜带的门训,也不少于3批……

我一直觉得,那才表示事工有效果。

然而带领高中生事工后,我不禁反省:我们要向神交帐的,是带了多少人信主,还是自己的忠心呢?

一次吃饭时,一个孩子问我,毕业以后想做什么。我说,想去中东或是中亚传福音,把主耶稣告诉他们。他说:“你想做这些,回中国也可以啊!为什么要去那么危险的地方呢?”

这个孩子,我邀请了一个学期,他都不愿意来团契!他竟然花了20分钟,苦口婆心地劝我要注意安全。我心里觉得很温暖。

在我失恋的时候,女生们邀请我出去吃饭,用她们的失恋经历替我打气。她们买花送我,告诉我,即使失恋了,世界上还是有许多人可以送我玫瑰。

和这些孩子接触,我收获了满满的爱与恩典!我是何等不配!在高山低谷中,主恩待我,借着他们来爱我;面对事工的艰难,当我无法靠自己的经验、能力或口才,成就任何事情之时,神提醒我:唯有以爱相待——他们都属乎主,而我,当尽最大的努力去爱他们!

作者来自北美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