“彈琴”說愛(杜磊)2019.05.15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5.15

杜磊

經文:“掃羅差遣人去見耶西,說:‘求你容大衛侍立在我面前,因為他在我眼前蒙了恩。’從神那裡來的惡魔臨到掃羅身上的時候,大衛就拿琴,用手而彈,掃羅便舒暢爽快,惡魔離了他。”(《撒上》16:22-23)

今天我們講講“彈琴說愛”,當然,此處說的“彈琴說愛”,不是指男女談情說愛,乃是大衛以彈琴來趕走掃羅身上的魔鬼,很顯然,大衛的音樂服事趕走了魔鬼在掃羅身上的工作,表達了神的愛。為何如此說呢?

在上帝看來,第二任君王大衛有高風亮節的品行,他雖提前被膏立為君王,但那時被廢黜的掃羅依然在位,上帝的時候未到,大衛為此安靜等候。掃羅多次設計謀害大衛,大衛躲過掃羅的陰謀,而且上帝似乎給大衛多次機會可以除掉掃羅,可是他卻存留掃羅的性命,足見大衛敬畏神,有從神而來的憐憫心腸。

掃羅個性暴躁,剛上任時還有點謙卑,後來一旦碰到關乎個人的名譽和地位問題,即使大衛在身邊盡忠,為他打敗敵軍,他居然都因為百姓對大衛的頌歌,打擊、報復、謀害忠臣大衛。

尤其是當大衛凱旋得勝歸來後,掃羅對他更是變本加厲。愚昧王既離開神,撒但便附上他的身體,使他坐立不安。故此,掃羅不得不請大衛彈琴驅逐惡者的干擾。此時大衛可能告假回家,探望家人。但當他得知情況,仍舊用愛和憐憫之心來回報滿心忌恨的王。果然,通過大衛的彈琴,掃羅便舒暢爽快,惡魔離了掃羅。

音樂可緩解人的心理壓力。悠揚舒緩的旋律、節奏、音調對人體是一種良性的刺激。據說波蘭政府設立了世界上首個音樂治療研究所。從現代醫學角度來看,美妙的音樂使人體產生和諧的共振,通過中樞神經系統,促進血液循環,可增強心腦肝腎功能,音樂可能還對心臟病患者有益。

大衛是個音樂家,能彈奏美妙的音樂。不僅如此,他彈琴的能力直接從上帝而來,因此能驅趕惡者的工作。這是聖靈的能力,非來自琴聲本身,也非來自大衛的能力,上帝使用大衛這個器皿。

大衛的心靈純淨如水,他藐視地上的權柄、名譽和地位,而把以色列人的得救,國家利益和牧養群羊看為至高。他用行動表達出上帝的愛,他以一技之長來事奉主,他用明鏡般的心靈對待將領戰士,他善待掃羅家人,就連約拿單的兒子米非波設都被他邀請到王宮吃飯……這些都足以証明,大衛是合神心意的人。

神透過大衛的個人經歷,教導我們很多功課,包括如何活出有愛心、有忍耐的生命;如何活出對神有信心的人生;如何赦免別人,以恩慈待人;如何面對個人生命中的靈性戰爭等等。當然,大衛的軟弱、他如何得罪神,得罪人的事也被記載下來,他悔改的眼淚也都被記載在聖經中,被後代誦讀。

大衛的“彈琴說愛”給我們今天的啟示是,在我們肢體生活中,我們可以彼此代禱——這是一個最管用的武器,當有肢體受到撒但攻擊時,我們是否可以放下各人的偏見,如同大衛一樣,拿出真誠的心,為肢體代禱,驅趕惡者的工作,叫他們體會,主能赦免他們的罪孽和過犯呢?但願我們都有大衛那樣的憐憫心腸!

禱告:愛我們的主耶穌基督,求你感動我們內心深處,叫我們不要計算別人對我們的惡,讓我們有能力赦免別人的無知,能活出大衛那樣的生命,從心裡發出從你而來的愛,奉耶穌基督的名求,阿們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