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切所造都甚好!(吕保罗)2019.05.16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5.16

吕保罗

经文:“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。有晚上,有早晨,是第六日。”(《创》1:31)圣经里关于创造的描述,不是科学化的学术记载,却是一首敬拜神的创造之诗篇。

神第一天造光,把光暗分开。第四天造日月星等光体,放在天空普照大地。神第二天造空气,把天和地上诸水分开。第五天造天空的飞鸟,海里的鱼。神第三天造陆地与植物,并把海和陆分开。第六天造地上的动物与人类。

《创世记》里创造有两个阶段:第一阶段,神创造了场合与空间,使第二阶段神创造的万物,有所归属、依附,并开展生命活动。第一阶段(第一、二、三天)与第二阶段(第四、五、六天)对应,这是以文学体裁来表达。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第四天日月星的创造,是在第三天的植物之后。创造的记载,注重的是人的感受认知,而非细节的描述。

而另外一个重要的概念,就是在每一天创造后,经文几乎都会记载:“神看着是好的”,“有晚上,有早晨,是第(一、二、三、四、五、六)日”。到第六天,万物都造成以后,圣经说:“神看着一切所造的都甚好。”

这些简单的描述,告诉我们神所造的万物,不但井井有条,而且每一样都是好的,而当创造完成,所有受造物集合在一起,则是比“好”更美的“甚好”!

这是一幅美丽和谐的画面,从空虚混沌,渊面黑暗,到创造的美好有序。这是对热力学第二定律(在封闭的系统中,万物必然从有序到无序,成为随意和混乱)的逆反。因为创造者介入,地球上有生命产生,万物生长,各从其类,欣欣向荣,成为美好。

受造物的美好,其实也反映了创造者的美善。

相信神的美善,是基督徒的基本信念。也是不言自明的信心基础。相对来说,进化论里的适者生存概念,其实就是认定万物有适者与不适者的良莠之分,若要能持续生存,必须经过无情的优胜劣汰。

没有《创世记》里“好”与“甚好”的信心基础,人生往往就是一个不满与挑错的过程。

专业训练就是挑错的训练。就如聆听音乐演奏时,所有美好的表演会常被忽视,只有错误的瑕疵会留在人们的记忆之中。中国父母往往不看儿女成绩单上优良的成绩,只挑剔分数较低的科目。某天儿女居然全部成绩都达到优良,父母可能还会说:连你这种人都能拿到好的成绩,你们学校一定是很烂的学校。从小被严格批评,不被肯定,生命里埋下否定的种子,长久不断地负面循环,难怪今天许多人会陷在抑郁症之中,人生消极负面、没有盼望。

耶稣与少年官的对话中,说:“除了神以外,没有一个良善的”(参《太》19:17)。即使当苦难临到,神也沉默,环境充满混乱,生命遭遇难处时,基督徒仍然相信神是美善,因为无论如何,神的意思总是好的!

有限的我们无法解释邪恶的产生,但是我们相信无限的神比邪恶更大,魔鬼虽然猖狂,但是神已经得胜,而且永远得胜。神能借着恶事,带出美好的结果。时间也在神的手中,是神的工具,在日子满足的时候,祂会使万物成为美好。

祷告:创造天地的主啊!求您教导我们在各样环境中,向山举目,求告您这位造天地的主。无论什么景况、什么遭遇,让我们相信你的美好良善。能够像耶稣一样赞美说:“父啊,是的,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。”(《太》11:26)奉耶稣的名祷告,阿们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