黎明与神的温情(辛立)2019.05.20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5.20

辛立

经文:“新娶妻之人,不可从军出征,也不可托他办理什么公事,可以在家清闲一年,使他所娶的妻快活。”(《申》24:5)

我大学年代,正赶上改革开放。对我们这批年轻人来说,那时感觉最震撼的,是观看拍摄优美、对人性和伦理都有深邃探索的奥斯卡获奖电影。其中,我很喜欢曾获得最佳外语奖的两部苏联电影——《莫斯科不相信眼泪》和《这里的黎明静悄悄》。后来成为基督徒,读经读到《申命记》时,我都会想起《这里的黎明静悄悄》(1972年版)。

这部电影以小说《不曾有过的春天》为底本,描写了二战期间一位男性班长带领着5位女兵,与德军展开力量悬殊的英勇战斗故事。这5位女兵没有因将为祖国牺牲而犹豫,却为自己没有经历过爱情而遗憾。电影展示了伟大的人性、高尚的爱国情操、人对爱情的渴慕。

但与电影相比,圣经却更有深度。我们先来看《申命记》里以色列人进入战争时的“战前宣言”,以色列人将要上阵的时候,祭司要到百姓面前宣告:“你们今日将要与仇敌争战,不要胆怯,不要惧怕战兢,也不要因他们惊恐。因为耶和华你们的神与你们同去,要为你们与仇敌争战,拯救你们。”(《申》20:3)

既然争战中有了神的同在和必胜的应许,照理说,以色列人就应该同仇敌忾、英勇无畏地奔向战场了。但是,带领军队的官长却作了“另类宣告”:谁建造了房子,却从来没有住过,可以回家去;谁栽种葡萄园,却没有享用园中的果子,可以回家去;谁惧怕、胆怯,可以回家去,免得影响其他人的斗志。(参《申》20:5-8)

祭司的宣告代表了神的主权、恩典和必胜的应许。官长的劝退代表了神的怜悯、公平和恩慈:祂让每一个人都享受当有的福分,并且体谅人的软弱。神旨意的完整也体现在我们的现实生活中——在耶稣里,我们一生的属灵争战已经得胜,这完全是神的恩典;但我们每天实际生活中会面临软弱和退却,神给我们怜悯和恩慈,允许我们有逐步成长的空间。

除了祭司和官长的宣告,神还有更奇妙的命令,即“新娶妻之人,不可从军出征,也不可托他办理什么公事,可以在家清闲一年,使他所娶的妻快活。”(《申》24:5)赞美神,这一节经文使我更深地认识到,祂的爱是那么的长阔高深,而且圣经的作者一定是神。

我们知道,战争年代是以国家利益为至上,它常常泯灭了个人的权利、人性、家庭,甚至男女情长。但是,圣经却明确规定:新娶妻之人,不可从军出征。这里可以看出神注重男女情感和家庭温情,而非以国家利益为名消灭人性。

更显示出神慈爱和怜悯的属性是这一节:“新郎在家清闲一年,使他所娶的妻快活”。在男性主导政治、经济、军事、婚姻的社会,男尊女卑,男人追求自我享受;但神不让刚结婚的男子上战场,不仅是为了男子自己快乐,而是“使他所娶的妻子快乐”,这不仅在男权主义的古代绝无仅有,在追求女权的现代亦罕见。

人常以自我核心为出发点,以自我享受为归宿。但是,圣经没有以个人享受为目的;而是以“使他所娶的妻子快活”为目的。

这也和耶稣为世人、为祂的新妇而牺牲舍命,是完全一致的。神是爱的神,祂爱我们,也希望我们无私地付出爱,真诚地彼此相爱。

祷告:神啊,你真奇妙!我们从圣经的点点滴滴、大事小事上,都看到你恩典的奇妙、你的绝对超越性。你在婚姻爱情中为我们赐下的恩典,是那么的美好。让我们从婚姻的委身中和丈夫为妻子的舍己中,看到耶稣的榜样,并效法耶稣、活出耶稣。我们愿在家庭爱情生活中,在静悄悄的黎明,展开清晨的翅膀,飞到神的爱中,祷告奉耶稣的名,阿们!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