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滑的石頭(杜磊)2019.05.22

本文原刊於《舉目》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.05.22

杜磊

經文:“他手中拿杖,又在溪中挑選了五塊光滑石子,放在袋裡,就是牧人帶的囊裡;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,就去迎那非利士人。”(《撒上》17:40)

聖經提到“磐石”的經文有116處,提到“石頭”的經文有226處,“石頭”和“磐石”有時可交換使用。摩西在《申命記》中多次強調,耶和華神是我們的磐石,是獨一的神。(參《申》32:4、15、18、30、31、37);彼得將基督喻為我們的磐石。(參《彼前》 2:8)而保羅言簡意賅地表明,帶領以色列出埃及、與他們同行的靈磐石,就是基督。(參《林前》10:4)

原來,在以色列這塊特殊的、蒙恩的土地上,磐石是最常見的自然景觀;由於磐石穩固、不被動搖的特點,因此成為舊約作者,以及新約作者筆下比喻的對象。

今天經文的背景是,非利士人大兵壓境,惟有年輕的大衛勇敢迎戰非利士巨人歌利亞。大衛並未穿上掃羅王的盔甲,而是從溪水中取出五塊光滑石子,手中拿著甩石的機弦,就去迎戰那非利士人。結果他只拿其中一塊石頭,就擊中歌利亞的太陽穴,非利士戰敗了。

何為“光滑的石頭”?筆者喜歡珍藏石頭,在我的珍藏中,有來自南京的雨花石,最為寶貴的是宣教士送的白石,此白石來自老約翰所在的拔摩海島上,形狀白亮,《啟示錄》中提到耶穌要將得救聖徒的名雕刻在白石之上,我猜應該就是這種石頭。

相比之下,以色列地小溪裡的堅硬石頭,被潺孱流水多年洗刷,而變得光滑圓潤,是絕好的“武器”。而大衛手中的彈弓技巧高超,因著他每天勤學苦練,因此百發百中,絲毫不差,成為他打敗強悍高大的非利士巨人之基礎。

神作為信徒的大磐石,是指向神不改變,且強大有力、全能的屬性。祂是我們的避難所。主耶穌曾使用兩種不同根基的建築之比喻表明這種思想:

凡到我這裡來,聽見我的話就去行的,我要告訴你們他像什麼人:他像一個人蓋房子,深深的挖地,把根基安在磐石上;到發大水的時候,水沖那房子,房子總不能搖動,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。惟有聽見不去行的,就像一個人在土地上蓋房子,沒有根基;水一沖,隨即倒塌了,並且那房子壞的很大。(《路》6:47-49)

顯然,這房屋是我們靈魂居住的所在。

神是我們的磐石,祂是我們唯一的盼望。在聖經中有諸多的警告,提醒我們不要拒絕這靈磐石。對於一個拒絕耶穌基督救恩的人,耶穌基督就成為審判的大石頭了:“誰掉在這石頭上,必要跌碎;這石頭掉在誰的身上,就要把誰砸得稀爛。”(《太》2144對於信徒來說,如果不記念我們的靈磐石,其結果就是徹底的毀滅。(參《賽》 17:10-11)

 回到經文,大衛僅用一塊石頭戰勝了巨人歌利亞。其實,這歌利亞和但以理所見的大形象一樣,是撒但的暗喻,也是敵基督的記號,是今天敵基督勢力操蹤世界的暗號。從新約基督的得勝來看,耶穌基督是這塊靈石頭,他是從天降下的大衛王,在十字架上殺戮了代表邪靈的歌利亞。(註) 

禱告:主啊,感謝你,作我們的磐石,讓我們可以永不動搖;也感謝你賜給我們大衛的榜樣,讓我們學習練就克敵制勝的功夫,能用光滑的“石頭”,來擊中撒但,從而靠著你,得勝有餘。奉主名求,阿們!

註:Connections: A Guide to Types and Symbols in the Bible,P.125。

Be the first to comment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


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