光滑的石头(杜磊)2019.05.22

本文原刊于《举目》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.05.22

杜磊

经文:“他手中拿杖,又在溪中挑选了五块光滑石子,放在袋里,就是牧人带的囊里;手中拿着甩石的机弦,就去迎那非利士人。”(《撒上》17:40)

圣经提到“磐石”的经文有116处,提到“石头”的经文有226处,“石头”和“磐石”有时可交换使用。摩西在《申命记》中多次强调,耶和华神是我们的磐石,是独一的神。(参《申》32:4、15、18、30、31、37);彼得将基督喻为我们的磐石。(参《彼前》 2:8)而保罗言简意赅地表明,带领以色列出埃及、与他们同行的灵磐石,就是基督。(参《林前》10:4)

原来,在以色列这块特殊的、蒙恩的土地上,磐石是最常见的自然景观;由于磐石稳固、不被动摇的特点,因此成为旧约作者,以及新约作者笔下比喻的对象。

今天经文的背景是,非利士人大兵压境,惟有年轻的大卫勇敢迎战非利士巨人歌利亚。大卫并未穿上扫罗王的盔甲,而是从溪水中取出五块光滑石子,手中拿着甩石的机弦,就去迎战那非利士人。结果他只拿其中一块石头,就击中歌利亚的太阳穴,非利士战败了。

何为“光滑的石头”?笔者喜欢珍藏石头,在我的珍藏中,有来自南京的雨花石,最为宝贵的是宣教士送的白石,此白石来自老约翰所在的拔摩海岛上,形状白亮,《启示录》中提到耶稣要将得救圣徒的名雕刻在白石之上,我猜应该就是这种石头。

相比之下,以色列地小溪里的坚硬石头,被潺孱流水多年洗刷,而变得光滑圆润,是绝好的“武器”。而大卫手中的弹弓技巧高超,因着他每天勤学苦练,因此百发百中,丝毫不差,成为他打败强悍高大的非利士巨人之基础。

神作为信徒的大磐石,是指向神不改变,且强大有力、全能的属性。祂是我们的避难所。主耶稣曾使用两种不同根基的建筑之比喻表明这种思想:

凡到我这里来,听见我的话就去行的,我要告诉你们他像什么人:他像一个人盖房子,深深的挖地,把根基安在磐石上;到发大水的时候,水冲那房子,房子总不能摇动,因为根基立在磐石上。惟有听见不去行的,就像一个人在土地上盖房子,没有根基;水一冲,随即倒塌了,并且那房子坏的很大。(《路》6:47-49)

显然,这房屋是我们灵魂居住的所在。

神是我们的磐石,祂是我们唯一的盼望。在圣经中有诸多的警告,提醒我们不要拒绝这灵磐石。对于一个拒绝耶稣基督救恩的人,耶稣基督就成为审判的大石头了:“谁掉在这石头上,必要跌碎;这石头掉在谁的身上,就要把谁砸得稀烂。”(《太》2144对于信徒来说,如果不记念我们的灵磐石,其结果就是彻底的毁灭。(参《赛》 17:10-11)

 回到经文,大卫仅用一块石头战胜了巨人歌利亚。其实,这歌利亚和但以理所见的大形象一样,是撒但的暗喻,也是敌基督的记号,是今天敌基督势力操踪世界的暗号。从新约基督的得胜来看,耶稣基督是这块灵石头,他是从天降下的大卫王,在十字架上杀戮了代表邪灵的歌利亚。(注) 

祷告:主啊,感谢你,作我们的磐石,让我们可以永不动摇;也感谢你赐给我们大卫的榜样,让我们学习练就克敌制胜的功夫,能用光滑的“石头”,来击中撒但,从而靠着你,得胜有余。奉主名求,阿们!

注:Connections: A Guide to Types and Symbols in the Bible,P.125。

Leave a Reply

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.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*

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

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.

Continue reading